CCF YOCSEF哈尔滨成功举办“黑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产-教-研-用’融合之路如何走更顺畅?”观点论坛
2020-01-11 阅读量:1067 小字

CCF YOCSEF哈尔滨成功举办黑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产-教-研-用’融合之路如何走更顺畅?观点论坛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

2020年1月4日下午, CCF YOCSEF哈尔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了以“黑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产-教-研-用’融合之路如何走更顺畅?”为主题的观点论坛。CCF YOCSEF哈尔滨主席孙广路,副主席保鑫、韩琦、孙建国,荣誉委员高辉、刘绍辉,AC委员宋显华、宋洪涛、谢巍,委员高雪瑶、孟德昕、董庆以及网络安全公司信安世纪和北信源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论坛把脉黑龙江省的网络空间安全,探索“产-教-研-用”紧密结合的高效发展之路。论坛由执行主席韩琦(YOCSEF哈尔滨副主席)主持,现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微信图片_20200111115622


YOCSEF哈尔滨副主席韩琦主持论坛

在引导发言环节,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兼国家保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建国教授分享了“工业信息安全与龙江发展”的报告。他首先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安全观“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结合美“逻辑炸弹”导致苏联天然气管线爆炸、乌克兰电力系统遭受攻击事件、德国遭黑客攻击被迫关闭数座核电站、美针对电网SCADA系统演戏等事例形象生动地阐释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然后,详细介绍了龙江在功能安全、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及在互联网安全、智能制造安全和装备系统安全上的产业化情况。最后,分享了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和最新成果,并分析了龙江的人才优势。

微信图片_20200111115854


孙建国教授引导发言

第二位做引导发言的是北京信安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办事处技术经理韩宝昌先生,他分享了“产密码安全的应用与发展”的报告。他简要介绍了密码应用的发展历史,重点分析了最新的密码应用推广和应用创新情况,针对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应用场景给出了基于密码学的网络空间安全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111120035


韩宝昌先生引导发言

第三位做引导发言的是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经理白湘林,题目是“数据安全技术探讨——大数据时代泛终端安全”。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北信源软件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其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产业化成就。随后分享了公司在数据库保护与文件保护上的综合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111120234


白湘林先生引导发言

引导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思辨环节,技术专家和学者们围绕三个论题展开讨论:

1、网络空间安全的“产学研用”融合是否真的必要?主要是谈大家对“产学研用”融合的认识和理解,在这个问题的思辨讨论中,大家深化了对这个问题的认识,特别是来自医疗信息化领域的安全需求,打破了很多人对于医疗领域信息化的僵化认识,认识到这里不仅仅是数据存储、操作等方面的问题,数据安全问题其实是一个关乎国家安全的大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和关注,甚至开始酝酿围绕这一问题的下一次论坛。

2、黑龙江省是否具备网络空间安全“产教研用”融合的条件?主要是谈我们自身的资源和条件,在这个环节大家梳理了黑龙江省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各种资源,哈工大李琼教授介绍了量子密码技术的发展和资源,通过这个环节的思辨讨论,大家认为黑龙江省在科研、教学方面的资源是很丰富的,在产业、应用方面也是有自己的特色的。

3、黑龙江网络空间安全“产学研用”融合是“合纵”还是“连横”?主要是谈“产学研用”融合的策略和途径问题,这是一个开放的话题,大家各抒己见,问题逐渐聚焦到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合作以及人才培养的合作问题上,哈尔滨工程大学孙建国教授指出,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产品容易出现同质化的问题,所以更要重视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强化自己产品的特色和差异性,但是面对互联网企业在人才、资本方面的竞争,做安全的企业的确面临更大的压力。大家在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技术研发合作模式的创新方面,提出了很多创造性的设想,期待有机会能够将这些好的想法进一步推进和落实。

微信图片_20200111120722


微信图片_20200111120727


微信图片_20200111120735


微信图片_20200111120743


微信图片_20200111120749


微信图片_20200111120754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通过深入研讨,论坛达成以下几点共识:

1、“产学研用”融合是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医工结合为例,不仅在医疗信息化系统、智能诊断等方面有大量的研究问题,医疗领域的信息安全也至关重要。

2、网络空间安全的“产学研用”的重点不仅在技术,更需要政策、资金等因素的协同创新。

3、产业发展,人才先行。在人才培养方面,可以探索定制化培养的新模式,解决企业对专业人才吸引力不足的问题。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