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哈尔滨 成功举办 “社会真的能计算吗?”主题论坛
2016-09-01 阅读量:685 小字

        2016820下午2点,CCF YOCSEF 哈尔滨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了 “社会真的能计算吗?”主题论坛。本次活动得到了“中科云海计算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赞助。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三位讲者,他们分别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 李国良,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车万翔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员 彭绍亮,以及两位特邀嘉宾,他们分别是:美国爱荷华大学教授 倪军,微软(亚洲)研究院 郑宇。

论坛的第一个环节,由三位特邀讲者针对本次论坛的主题做特邀报告。

首先,李国良做了“大数据群体计算”的报告。针对社会计算中面对的大数据群体计算问题,介绍了大数据问题所固有的规模繁杂性和高速增长性带来了海量计算分析的需求,形式多样性和价值密度低等特点使得大数据计算任务高度依赖复杂认知推理技术。提出了针对大数据计算中海量计算分析和复杂认知推理需求并存的技术挑战,基于人机协作的群体计算是有效的解决途径,这种新型计算模型可通过整合互联网上大量用户和计算资源来处理现有计算技术难以解决的大数据问题。

接着,车万翔做了“理解语言、认知社会”的报告,结合自身的研发经历,提出语言是思维的窗口,是人类社会特有的交流工具,透过语言可以了解人的思想、情感和需求,可以认识社会的现状,预测社会的发展趋势。报告中系统介绍了他们在自然语言理解以及基于语言理解的社会计算方面的工作,包括语言技术平台、用户画像、消费意图识别以及预测等。

最后,彭绍亮做了“‘算天、算地、算人’—大数据时代下的超级计算应用技术”的报告,针对超算提出的目标—“算天、算地、算人”,介绍了在社会计算领域存在的大数据的特点,即数据普遍很“重”、信息量超大、不同的解析策略可能得出丰富的结果,以及为了解决世界上最难的问题,新一代的超级计算机和超算技术如何来支持大数据分析,同时还分享了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之一的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卓越之处:除了拥有超强的计算能力,还具备高速定制网络、快速多级存储、灵活的云平台等特质,可以有效解决大数据分析问题。

论坛的第二个环节,由三位特邀讲者和两位特邀嘉宾一起针对社会是否能计算、社会如何计算以及大数据分析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交互方式的冲击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各抒己见,最后大家得出结论:社会一定可以计算,但是随着信息化和网络化的不断普及与深入,社会动态变化的速度和规模已经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在当前的大数据背景下,在传统以定性为主的社会问题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必须发展新的快速、有效、能够量化的社会计算方法,可以全方位的为社会,为人类提供更好地服务。

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是海为,参会人员包括:宏志、启龙、广路、兆文、泽光、高辉、长建、俊宇、洪涛、晓宁,以及来自YOCSEF长春、YOCSEF沈阳、YOCSEF大连、YOCSEF云南、YOCSEF太原、YOCSEF郑州等多地分论坛的代表和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共40余人。

会后,本次论坛的参会人员共进晚餐,就社会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等热门话题进行了更加深入和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海为向李国良颁发感谢牌

 

海为向车万翔颁发感谢牌

 

海为向彭绍亮颁发感谢牌

 

论坛交流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