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 哈尔滨分论坛举办 “考研‘高考化’背景下,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何去何从?”观点论坛
2022-06-22 阅读量:575 小字

2021年高考报名人数1078万,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高达457万人,2021年的硕士招生人数已经基本达到1998年的本专科招生人数,现在的考研已经某种意义上相当于20年前的考大学,甚至部分学校已经将本科教学设置为针对考研的应试化教育。同时,随着招生规模的增大,研究生在就业市场上的“含金量”逐步下降,本科生更是机会“难”得。考研“高考化”现象,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带来了新的问题。为此,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于618日,在哈尔滨市浪潮科技大厦,举办了“考研‘高考化’背景下,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何去何从?”观点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到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王慧强教授,浪潮集团的人力资本咨询专家安瑶女士,杭州墅成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胡光总经理三位引导发言嘉宾,参会人员包括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术界代表,还包括来自浪潮集团、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等单位的产业界代表,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冬、浪潮黑龙江区副总经理胥祥斌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学术秘书玄世昌和AC委员王勇共同担任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


在引导发言环节,王慧强教授以《网络与信息安全人才培养漫谈》为题,从高校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思路的角度进行引导发言。首先,需要面对多样化的社会实际需求明确不同办学层次的人才培养定位;其次,人才培养应是一个贯穿本科、硕士和博士生教育的一体化实践过程;最后,创新是高等教育的核心,要深入理解专业学位等不同类型的培养方式,对应了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工艺工程等不同层次的创新。


随后,浪潮人力资本咨询专家安瑶以《互联网时代企业人才观》为题,从大型企业的人才招聘和员工发展的角度进行引导发言。目前,数字化和服务化的新模式,已经颠覆了传统的人力资源的管理模式。通过大数据+AI技术的应用,能够面对每年超10万份的简历,并实现最快当天投递简历当天进行面试的抢人才能力。通过人才画像等手段对应聘人员、在职员工进行像CT一样的全方位扫描,从而实现企业人才的盘点,最终帮助企业发现人才发展人才留住人才。


杭州墅成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胡光总经理以《本科毕业生与高薪之间差距》为题,从校外计算机专业职前培训的角度进行了引导发言。校外计算机专业职前培训存在一定的市场需求,而且也确实现了部分普通本科学生经过培训后成功入职一线大厂成为研发工程师的效果。通过带领本科生从学校所学理论知识出发,结合一个个专项小题目强化实践编码,有效补充了很多学生动手经验缺乏无法匹配大厂招聘需求的不足。


引导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了思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硕士是否应成为高薪码农的基础条件?”、“面对内卷,本科培养模式要不要做适应性调整?”、“庞大的硕士群体还能不能是研究生?”三个思辨点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


针对思辨点一:“硕士是否应成为高薪码农的基础条件?”大部分嘉宾认为硕士不应成为基础条件,但同时也要承认,存在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发展,尤其是研究生规模的不断增大,目前存在明显的高学历、高层次院校毕业生对本科生就业机会抢占现象。这就导致了部分用人单位将硕士作为“高薪码农”的基础条件的现象。能否拿到“高薪”或者说成为优秀人才是由很多个方面的条件决定的,硕士不能是唯一的衡量标准,甚至不应是最重要的标准。也有部分嘉宾认为,硕士毕业时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锻炼,相比本科生在解决复杂问题方面具备更强的能力,可以将硕士作为快速筛选优质员工的基础条件。

针对思辨点二:面对内卷,本科培养模式要不要做适应性调整?”嘉宾认为知识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是日新月异的,学校的培养过程就应该随时适应新的变化。本科培养过程中教学内容可以随着技术的发展进行“适应性”地调整,但是要注意教育中能力的培养、综合素质的养成等核心目标是应始终坚持的。本科培养不应追逐短期考研率,陷入考研辅导班式的恶性竞争,导致培养出大量只擅长机械应试的高分低能学生。同时,应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选拔性功能,通过更科学地方式选拔真正优秀的人才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从而为本科生培养建立良好导向。

针对思辨点三:庞大的硕士群体还能不能是研究生?”嘉宾认为应认识到随着研究生规模的扩展,研究生培养目标已经不再仅仅是面向科学研究的高端人才培养了。同时,也要认识到有很多由于“内卷”而被动考研,甚至是非常不适合做科学研究的同学进入了研究生阶段。一方面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设定不同培养目标,以培养各种优秀人才为根本目标。另一方面,也不能绝对否定经过专门辅导、训练而成功考研的学生,学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经过适当的引导和训练仍然有可能成为非常优秀的科研人员。

经过热烈的讨论,本次思辨论坛形成主要观点如下:

1、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扩张,激烈的“内卷”导致硕士等高学历成为了某些单位招聘新员工的潜在标准,但并不代表着硕士应该成为一道门槛。专业人才的培养应以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注重本硕博不同阶段以及不同院校层次的人才培养定位。

2、本科培养模式的调整有变与不变。变的是传授知识内容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改进,不变的是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与综合素养的核心能力。同时,应从研究生入学考试以及课程考核等“指挥棒”的改革入手,引导学生强化基础理论学习与实践动手锻炼。

3、不断壮大的研究生群体是高校科研创新的强力支撑。可以通过系统性地培养来引导学生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但同时应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做到因材施教,以提升学生能力、培养各类优秀人才为根本目标。

最后,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主席宋洪涛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本次会议议题紧密结合参会人员的工作实际,讨论热烈,各种观点具有代表性和一定指导意义。



热门动态
2023-04-20
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快速发展,特别是ChatGPT的横空问世...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