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杭州 > 新闻动态
观点论坛总结|畅想2022杭州亚运会的智能力量
2021-09-02 阅读量:1675 小字

图1


2022年杭州亚运会将是有史以来数字化程度最高、技术最具突破性的一次体育盛会,亚运也将成为杭州数字化进程加速的又一历史契机。

2021年8月29日,CCF YOCSEF杭州举办观点论坛"数智时代,科技将会如何影响竞技体育--畅想第19届亚运会的智能力量?",亚组委、学界、业界及体育界代表共同探讨科技如何影响竞技体育,如何运用技术元素为杭州亚运带来全新数字化体验。

图片2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杭州AC委员韩志科和胡海。

|| 本次观点论坛要点梳理如下:
1. “黑科技”如基于AI的智能评价系统,全场景的AR观影系统,无人巴士等。杭州正在积极探索科技促进体育竞技的探索与研究,在AR技术,三维转播,裸眼3D等科技助力文化内容创新的领域存在优势,这些技术能够让大家有更好的赛事观影体验。
2. 通过智能化手段获取运动员的运动数据,可以为运动员在赛前训练提供有效的训练建议,在比赛过程中提供更加合理公平的比分判定,在赛后帮助运动员更好进行恢复,延长运动员运动寿命,提高运动员退役后的健康状况。
3. 杭州在积极促进智能化技术运用到竞技体育的同时,将更加关注如何将这些技术运用到全民健身的过程中,把智能化产品普及到普通人家庭中,如对于在中小学中应用,提升整个国家的体育基础;同时创造更好更智能的观赛体验,让观众的参与度更加高,为后续的会事举办提供榜样。

图片

引导发言


引导发言1——安恒信息赛事网络安保体系解读

袁明坤  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安全运营官

袁明坤认为智能亚运是指通过科技手段提升赛事的运行效率,为运动员、普通人等提供优质服务,同时提供丰富的赛事呈现和转播方式,创新交互式,沉浸式的观赛体验。

图3


体育赛事的本质是全民参与的盛会,是整个城市保障能力的体现,体育赛事信息化的本质是为竞赛、指挥、转播、媒体和观众服务。由于各式各样的网络安全问题存在,安恒信息构建了完整的体育赛事赛前、赛中和赛后各个阶段的网络安全体系。
网络安保要求:万无一失。而从过往各国奥运会被网络攻击的案例可知,目前各大赛事的网络面临着许多风险,包括赛事系统,物联网机器人等。安恒对此设计了一个“九维五星”的网络安保场景化保障体系,可以实现较为完备的网络安全保障。

图4


引导发言2——乒乓球大数据的可视分析

谢潇 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体育系特聘研究员


谢潇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体育学,他首先介绍了计算体育学的研究范畴和他所在的浙江大学体育大数据交叉团队的研究工作。

图5


接着,他以乒乓球智能大数据分析系统为例对计算体育学进行介绍。该系统能够实现对运动员动作的自动采集,采用交互式的方式获取语义层次数据。团队还开发了乒乓球战术挖掘系统,和乒乓球模拟分析系统。
他认为竞技体育是信息技术的“天然”试验场,并且由于其万众瞩目的特点,对人机交互、可视化、大数据、数据挖掘、计算体育等交叉协同领域的创新研究具有极高的社会效益和传播效力。

图6


特邀发言1——数智亚运背景下的AI+AR科技赋能

朱鸿博 商汤科技文旅事业部商务总监


朱鸿博认为算法、算力和平台是智能领域的三架马车。AI技术能够实现场景感知、语音交互、图像识别、人脸检测和情感认知。而增强现实(AR)实现在现实场景中无缝集成虚拟对象或信息。以AI+AR则是数字孪生的基础设施,体现了虚拟融合的大趋势。

图7


他介绍了商汤的1:1的城市SenseMARS火星混合现实平台,对城市信息通过设备进行采集,并1:1进行数据建模和分类,实现对科技、视觉、内容上的体验,包括全自动空间重建和孪生化数据管理,以及三维场景内容运营。
AR 的具体应用举例,比如体育场馆的AR导航,体育赛事的AR观赛,AR的宣传投放等。

图8


特邀发言2

王佳玉 佳玉足球俱乐部主教练,佳玉青训总监


作为职业运动员和教练,王佳玉谈了科技对运动员训练的影响,他认为从足球运动员的角度来说,现在的智能科技可以帮助运动员记录和检测各项运动数据,有助于运动员更好得进行训练。

图9


图片思辨环节



议题1:第19届亚运会有哪些“黑科技”赋能?哪些体现杭州创新基因、技术优势?

 袁明坤
黑科技大致可以分为:赛事类,场馆类,城市类,智能类等,智能指挥,基于AI的智能评价系统,全场景的AR观影系统,无人巴士等。AI智能评价系统通过采集运动员上百万个关键点的识别,来对运动员的动作,得分等进行自动评价,觉得这个技术能够让我们对运动员的评判更加公正有效,便于公众接受和认可。希望这些黑科技能够借助亚运这个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国,杭州的创新精神。
 陈盈
实际上现在的竞技体育早早就把科技结合进去了,如每个运动员身上都已经安装了相关的传感设备,教练可根据其数据对运动员的情况有更好的了解。这些信息对于医疗团队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用担心科技给出一个人类达不到的要求让运动员去实现。
◆ 刘云龙
大数据技术会不会去把运动员不断的往极限去推,对运动员造成压迫,如果大家都靠科技去不断提升,那么较为落后,缺乏相关高科技的国家之后是否以后都不需要参与奥运,应该如何去规避这样的现象?
◆ 严丽娟
在全民健身方面,应该也有许多方面能够体现杭州创新基因的方面,如带虚拟显示的跑道等。如果能有一些能够让普通市民参与其中的高科技,对于市民对亚运的感受应该会更好。
◆  徐炜
使用三维转播,裸眼3D的技术能够让大家有更好的赛事观影体验。

议题2:引入智能化手段如何促进竞技运动的发展?

◆ 孙耀然
智能化手段对体育竞技的发展影响非常深远,比如数据分析得到投三分球对比赛胜率的影响更大,运动员会倾向于去投三分球。体育竞技就是一个博弈,科技的加入这是加快了博弈的速度,科技对于体育竞技的异化作用不会出现像外卖小哥现象的。
◆ 严丽娟
智能化之后是否会出现运动的内卷?一些比较有天赋的运动员,如果没有科技的帮助,还能否达到如今的成绩?发展到后期,是否会埋没一些有天赋而无科技资源的运动员。
◆ 董建锋
训练过程中,如在拳击手套中加入传感器,能够获取运动员训练数据。通过引入智能手段,能够大大提高运动员的训练寿命和效果。比赛的过程中也可以对运动员状态进行分析,减少运动员的受伤概率。未来是否有可能引入智能裁判,消除人工判断的影响,让比赛更加公平,促进竞技。
◆ 郑俊褒
大家关注的可能大多是运动员的成绩,但是运动员退休后的状况也应该去关心,使用智能化手段来更好的延长运动员的运动寿命以及退休后的健康保障。
◆ 陈大亮
体育上应该要共同健康,不仅仅在专业运动员身上使用智能化手段,可以把智能化产品普及到普通人家庭中,如对于在中小学中应用,提升整个国家的体育基础,但是目前这些产品的成本比较高,难以普及,需要产业方面做进一步努力。
◆ 孙耀然
竞技体育中很大的一个方面是选材,在没有智能技术的条件下反而是不科学和不公正的,如对于足球运动员的选拔,如果仅仅通过几场比赛来判断是不科学,单一片面的,但是使用智能化手段,能够长期记录运动员的成长,和长期发展,对于运动员选拔更加有效。
◆ 王佳玉
从职业队的角度,比较关注心率,肌肉耐氧等指标,使用智能化技术对于运动员的赛后的恢复也很重视,如使用无氧仓等帮助运动员进行肌肉放松。但是对于普通青少年,智能化运用还比较少,目前青训大多依然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主要还是因为产品的价格问题。
◆ 朱鸿博
人工智能的创新来源于对过往认知的颠覆,因此行业应用中的伦理治理问题就愈发重要。同时,科学发展的路径之一是演绎,即给一个基点,不停的推到边界。既然今天对这个伦理治理上有一些核心原则的话,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原则往前演进,去探索一下我们伦理和机器可触达的边界是什么。
◆ 谢潇
目前数据全部来自赛场公开数据,但是在未来如果要引入运动员的身体数据之类的敏感数据,必然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进行使用和处理。同时,针对大数据压榨运动员的问题,我认为不会存在,因为大数据给出的推荐必然是运动员能达到的合理目标。

议题3:杭州智能亚运如何引领洲际大型运动会的智能趋势?

◆ 王佳玉
很多青训训练队伍很难用得起许多智能化设备,我们也很希望很多高科技的公司企业来帮助我们进行训练和记录。
◆ 纪守领
高科技技术运用于体育事业必然是有好处的,但是科技是把双刃剑,要把高科技手段运用在其中,需要有产出,需要有效果,那么可能出现的不利影响也将出现。从我的理解,如果要人去做到一个难以达到的姿势,肯定是有损伤的,如何促进智能化技术,以及这个技术如果合理的运用到亚运中,是需要我们讨论的点,也能对之后的运动会举办提供一个好的思辨点。 
◆ Jingya
智能科技首先应用于乒乓球领域是因为早期传统乒乓球的技战术教案里就存在人手式的数据采集(教练手写),后来随着硬件技术的不断发展,慢慢的体现出信息化科技取代人手工采集的便利性。目前来说乒乓球的智能科技分析框架还是基于传统的三段式技战术理论的延伸。硬件的数据分析,真正能给予教练比赛临场每分球的关键性决策是不多的,更多的是采集和重现。
◆ 吴宗大
我秉持乐观的观点,我们的杭州亚运会必然会成为未来赛事举办的标杆,首先是在举办的过程中要充分体现杭州的特色,让运动员,让观众满意。为什么说我们可以做到呢,首先是我们杭州数字化做的非常好,有很多数字化的企业,可以提供全方位的数字支持。所以杭州智能亚运必然会引领洲际大型运动会的智能趋势。

图片

总结与感谢


CCF YOCSEF杭州分论坛主席纪守领做了感谢发言。守领感谢了应邀参加本次观点论坛的所有嘉宾,感谢了活动的组织和策划团队,以及所有参与论坛的朋友们,邀请大家持续关注杭州分论坛,并积极参与分论坛的其他活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