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杭州 > 新闻动态
YEF2021|智慧城市和城市大脑发展论坛精彩回顾
2021-05-19 阅读量:837 小字

2021 年5月14日下午,YOCSEF杭州在CCF青年精英大会(YEF2021)举办了智慧城市与城市大脑“发展论坛。四位重量级嘉宾引领与会者温情回顾了城市大脑的建设经验、深度剖析其技术架构,并激情展望了城市大脑的美好未来。本次专题论坛由YOCSEF杭州AC委员,来自杭州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王奔担任执行主席。


论坛合影


图片

论坛主持

YOCSEF杭州AC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王奔主持了论坛,他首先介绍了发起本次论坛的背景,接着对论坛的四位特邀报告嘉宾进行了简单介绍。

王奔


图片

主题报告


报告1——智慧城市中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姚羽,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姚羽教授首先介绍了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与建设需求,其次分析了智慧城市的基础平台——政务大数据平台的能力体系,并给出平台的技术架构、落地实施中的关键问题以及解决路径,接着介绍了智慧城市中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成果及应用场景,最后对政务大数据平台落地实施中面临的挑战做出分析和思考。

姚羽2


报告2——生态数字基础,构建未来可进化智慧城市

赵创明,浙江磐至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资深架构师

赵创明首先介绍了智慧城市的概念,接着剖析了智慧城市的内涵和与深度数字化的关系。他指出智慧城市的未来应实现行业深度数字化,积累数字软硬件产品,在超规模数字基础上进行自我进化,自动融合。而智慧城市的服务新模式是一个数字生命体,是一个可以为社会提供可持续增值服务的数字化平台。

赵创明2


报告3——智慧城市能源品质与能源安全健康的必要性研究

梅玮,杭州师范大学工业物联网实验室智慧能源负责人

梅玮首先介绍了智慧城市能源技术研究的背景,重点从国家战略需求和企业绿色发展需求两个层面进行分析。其次剖析了智慧城市建设引发能源品质及能源安全的巨大挑战,指出能源体系建设既满足了城市能源用户侧对电能安全、健康、经济、绿色的更高要求,也是智慧城市“大动脉”高效、智能、低碳绿色经济运行、安全稳定可靠保障基础。

梅玮2


报告4——城市大脑建设的实践探索和思考

陈亮,中国联通杭州区分公司副总经理

陈亮主要结合浙江省数字政府和杭州城市大脑建设等实践情况,分享了城市大脑的建设历程、主要架构,以及城市大脑在数字化改革中的定位和未来发展态势。

陈亮4


图片

讨论环节

问:数据局不了解需求,而技术人员无法表达诉求,如何协调?
◆东北大学姚羽

对数据资源目录进行摸底和梳理做数据供求关系调研。

问:当数据涉及部门广,如何解决孤岛,从技术角度有哪些痛点?

◆东北大学姚羽

痛点往往不是纯技术问题。有纵横向管理的影响,纵向限制了数据横向延伸的广度。

问:数据清洗,比如医疗和户籍数据不一致如何检测和判断?

◆东北大学姚羽

发现错误发送给所有涉及到的部门,让他们更新。通过质量循环、自动更新,将技术平台责任部分转移到行政部门,提升后序数据提供质量。

问:老的智能终端,运营商如何进行改造?

◆梅玮

涉及到旧的通信模块/终端,比如2G,一是考虑在通讯层进行网关改造。二是改写芯片,通过智能网关进行汇集和转换。

问:能源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有何区别?

梅玮

最大的区别在于能源互联网有特殊角色(国网、电网),工业/能源互联网采集频度比传统互联网高,背后有物联网支撑,传统互联网互联频度更低,只有在诸如双11场景才有可能。

问:智能终端(低功耗、超低功耗)芯片在智慧城市开发、接电和维护成本方面有无应用前景?

赵创明

接电方式需要从业主角度考虑。

梅玮

低功耗芯片有自身对应的应用场景。

◆王奔

实验室考虑能耗,跨向产品时需要考虑特定场景适用性。

讨论环节2


图片

总结与颁奖

讨论环节结束,主持人王奔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简单总结,并代表YOCSEF向报告嘉宾一一颁发了感谢牌。


感谢牌

嘉宾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