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广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广州2017年9月16日成功举办“区块链技术新进展”学术报告会
2017-09-17 阅读量:1381 小字

近期,区块链技术和比特币成为学术界和投资界的热点,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ICO引起社会广泛讨论。针对区块链标准化、区块链技术应用、加密算法公信力等多个问题,由CCF YOCSEF广州举办,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承办的“区块链技术新进展”的学术报告会,于2017年9月16日在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楼会议厅成功举行。本次学术报告会有幸请来了4位演讲嘉宾,他们分别是工信部标准化院研究室主任李鸣、第一创业投资科技总监魏生、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助理研究员史佩昌以及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田海博,4位执行主席分别为黄建新高工、吴迪教授、吴维刚教授和郑子彬副教授。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州市品高软件公司等高校和企业的共100多位代表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分三个环节进行。首先由CCF YOCSEF广州AC委员、学术秘书、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郑子彬副教授致辞开场,对CCF YOCSEF文化和宗旨进行了介绍,也对本次报告会的主题进行介绍;接下来是4位嘉宾从区块链技术的不同角度切入做主题报告分享;最后是嘉宾与其他与会人员围绕“区块链技术”进行的Panel互动交流环节。整个报告会过程精彩纷呈,听众和讲者之间互动频繁,特别是在panel环节,讨论和交流非常激烈,思维火花相互碰撞,不时有新颖观点出现,场面紧张、严肃、活泼、热烈,达到很好的交流效果。

图1:执行主席郑子彬介绍YOCSEF文化

李鸣主任是第一位分享报告的嘉宾。报告主要围绕“区块链标准化促进产业创新”展开,介绍了区块链、公私算法、加密算法智能合约等,着重介绍了构建标准体系标准化,TC307 等方面。

 

图2:工信部标准化院研究室主任李鸣做报告

接下来是魏生博士分享报告,魏生博士是第一创业投资科技的总监。他的报告主题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实践与展望”。魏博士在金融交易生态圈有良好的心得,他提到对于区块链应该选择适应性的技术架构寻找最佳的切入路径,这样才能搭建一个数据互联基础与数据资产技术生态圈。

图3:第一创业投资科技总监魏生做报告

史佩昌助理研究员是第三位做报告分享的嘉宾。他浅谈了分布式系统共识算法的学习过程,并提及了自己有关于区块链的算力和监控来提升可靠性的思考。

图4: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助理研究员史佩昌做报告

最后,由田海博副教授跟与会人员介绍了“区块链安全协议设计和基于区块链的合同签署和电子投票安全协议”方面的情况。他从区块链安全方向,电子合同,隐私公平等多个方向,由点到面介绍了区块链安全和合同电子投票等应用。

图5: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田海博做报告

图6:4位执行主席分别为4位演讲嘉宾颁发感谢证书

图7:报告会现场大家聚精会神

报告会的panel环节由黄建新博士主持。panel环节形式非常灵活、气氛非常活跃,交互效果非常好。黄建新开场便抛出了四个问题,分别是区块链研发开放平台,ico和区块链关系,以及区块链效率和可信的问题。四位嘉宾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接着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主席、暨南大学理工学院黄书强教授提出了技术驱动还是应用驱动的问题引起了嘉宾的热议,嘉宾从不同角度分析了技术和应用驱动的问题,各自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最后,嘉宾每人给出了一句自己有关于区块链的结语。吴迪教授最后发言,一句“区块链终将改变世界成为一项颠覆性技术”,引起与会人员的一致鼓掌。在掌声中,本次会议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

图9:热烈的panel环节1

图9:热烈的panel环节2

图10:与会嘉宾合影


热门动态
2017-11-07
2017年11月5日上午,在广东省蓝盾职业培训学院成功举办了“软件...
2017-10-31
CCF YOCSEF广州走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