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广州 > 新闻动态
YOCSEF大湾区IT创新观点论坛:大湾区边缘区域智能制造发展如何异军突起?
2020-11-11 阅读量:1394 小字


时间:2020年11月14日(星期六)14:00-17:30

地点: 惠州城市职业学院东校区明德书院一楼东会议室

腾讯会议ID(线上同步直播):774 549 052


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高智商”的产品离不开“高智能”的制造。惠州市作为大湾区边缘区域,近年来建设中科院“两个科学装置”,成立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重点实验,集中打造石油化工和电子信息两大产业集群,为强化大湾区合作和智能制造发展,在新基建大环境下惠州智能制造业如何能在大湾区激烈的竞争中异军突起,发展出自身特色获取一席之地?本论坛围绕上述议题,从人工智能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惠州市如何发展智能制造、高校如何助力惠州智能制造等方面进行思辨,邀请来自央企从事智能制造的专家、产学研成果突出的高校教授、校企合作显著的企业高管、香港澳门的大学生进行深入讨论。

论坛诚挚邀请高校师生、企业人士、CCF与CCF YOCSEF同仁参加,期待您的光临!


引导报告嘉宾:

王莉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方阳 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副校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曹晓红 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IT首席工程师/教授级高工

黄书强 暨南大学理工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思辨环节嘉宾:

杜义贤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

欧阳永中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科技处副处长/副教授

罗中良 惠州学院教授

执行主席:

孙为军 CCF YOCSEF广州副主席/粤港澳离散制造智能化联合实验室副主任

翁钦 CCF YOCSEF广州副主席/广东时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吴一冰 CCF YOCSEF广州学术秘书/新华三集团


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协办: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粤港澳离散制造智能化联合实验室

惠州市新一代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赞助:广东时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新华三集团

思博伦通信


论坛议程

14:00-14:30

签到

14:30-14:35

嘉宾介绍、论坛背景介绍(主持人:孙为军)

14:35-14:40

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张云义校长致辞

14:40-16:00

第一阶段:引导报告(主持人:孙为军、翁钦)



引导发言1:西安交通大学 王莉

题目:3D打印发展趋势及智能制造

引导发言2:惠州城市职业学院 张方阳

题目:惠州智能制造产业经济与人才培养

引导发言3: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 曹晓红

题目:炼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与思考

引导发言4:暨南大学 黄书强

题目:智能制造的关键要素和发展路径


16:00-16:10

合影、茶歇

16:10-17:40

第二阶段:粤港澳三地青年交流思辨(主持人:孙为军、吴一冰)        



1. 人工智能如何与传统制造业进行融合?

(1)人工智能助力智能制造,是人工智能改革传统制造业,还是传统制造业融入人工智能?

(2)惠州智能制造侧重“人工智能+制造”,还是“制造+人工智能”?

2.惠州“人工智能+制造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是什么?

(1)人工智能+制造业,是让产品更"智慧"还是生产更"智能"?

(2)惠州智能制造,“智能+产品”与“智能+生产”,是携手共进,还是侧重一边?

3.惠州发展智能制造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1)惠州市发展智能制造的优势特色是什么?

(2)惠州市发展智能制造的痛点难点什么?

(3)惠州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如何助力惠州智能制造?


17:40-17:45

论坛总结

联系人:叶慧、林楚冰,

邮箱: yehui@tm.hzc.edu.cn;

    linchubing@tm.hzc.edu.cn


嘉宾简介

引导报告嘉宾:


王莉,工学博士,高级职称,西安交通大学硕士/博士生导师。国家增材制造研究院董事长助理,卢秉恒院士3D打印、微纳制造团队骨干,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3D打印工程硕士班导师,美国IEEE、STLE会员;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增材制造分会、微纳制造技术分会会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广东省重大专项评审专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标准委员会委员;致力于3D打印相关研究,在装备、工艺、材料、关键核心器件等方面均有研发工作,相关研究发表Nano Energy(IF17.7)、Small(IF9.6), Additive Manufacturing(IF7.173),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IF8.1)等SCI论文50余篇,SCI引用200余次。

报告题目:3D打印发展趋势及智能制造

摘要:结合3D打印行业发展趋势,讨论数字化制造及智能制造。


张方阳,工学博士,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副校长, 惠州市政协委员。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广东省职教名家,惠州天鹅计划领军人才。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专家组长、裁判长,主持省级精细陶瓷研发中心、增材制造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智能制造技术、增材制造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研究。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在工业设计、数控加工技术、3D打印技术等赛项获得多个一等奖,培养出一批国家技术能手。作为广东省职业教育讲师团团长以专业建设发展、现代学徒制实施、智能制造发展布局、科技创新发展等主题开展示范带学。当前主要研究方向:机构设计、零部件测绘、CAD成图技术、数控加工技术、伺服驱动技术、SPS放电等离子烧结。

报告题目:惠州智能制造产业经济与人才培养

摘要:惠州的主要产业为石油化工和电子信息两大产业集群,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智能制造时代的背景下,如何结合两大产业集群发展惠州智能制造产业,带动惠州区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报告将从石化产业的化工新材料和安全技术,电子产业的集成电路、工业软件、陶瓷基板和芯片封装着手,探讨开办相关专业,培养相应人才,服务产业发展。通过深入分析企业岗位及人才需求变化,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曹晓红,教授级高工,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IT首席工程师,中国化工学会信息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执行理事,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智能制造智库专家。主要从事石化行业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组织实施的惠州石化智能工厂获评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带领惠州石化荣获全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称号。

报告题目:炼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与思考

摘要:结合炼化行业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讨论炼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路径和关注的重点;介绍惠州石化在开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工厂建设方面的一些做法及成效;探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炼化制造融合应用的重点方向。


黄书强,工学博士,暨南大学理工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14278D),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CCF YOCSEF 广州2017-2018年度主席,CCF广州分部秘书长,CCF青工委委员。工信部和科技部云计算与智慧城市重点研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广东省电子技术高评委委员,广东省仪器仪表高评委委员。《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计算机学报》《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等杂志审稿专家。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科技重大应用专项、广州市产业技术重大攻关等项目,合计经费1000万元;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计算机领域1级学报7篇、SCI期刊10多篇),提交发明专利8项。当前主要研究方向:通信技术及建模、网络拓扑优化、数据融合、计算智能及优化算法。

报告题目:智能制造的关键要素和发展路径

摘要:讨论信息技术、大数据、AI技术、制造技术、生态系统对智能制造的推动和影响,结合国内外当前智能制造的发展现状和案例,剖析未来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并试图阐述数据、技术、文化和智能制造业之间的辩证关系。


思辨环节嘉宾:

杜义贤,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正高级职称,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标准化委员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智能制造、企业信息化、模拟仿真等方面的工作。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主持多项国家及省级重大项目,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论著2部,申报专利60余件。


欧阳永中,现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科技处副处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化学理学博士毕业,师从“国际化学计量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梁逸曾教授,2018年获“岭南学者一岗”。研究方向主要涉及分析化学、化学信息学和原位电离质谱分析。近年来,在原位电离质谱分析技术和方法开发,复杂基体样品快速分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等方面做了系列研究工作,取得了系列重要的应用成果。迄今已在Sci. Rep.(Nature子刊)、Int. J. Mass Spectrom、Phys. Chem. Chem. Phys、Analyst、J. Mass Spectrom. RSC Adv. J. Agric. Food Chem.《分析化学》、《化学学报》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相关领域SCI/EI论文50余篇,申请和授权专利20余项,先后承担相关研究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大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省科技厅支撑计划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科技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


罗中良,惠州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教授,电气工程自动化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人才”。主要完成国家、省、市科技项目三十余项,申报和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数十件,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任广东省通信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作为团队带头人先后3次获得惠州市区创新创业团队奖,开发了E-BUS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其中大功率同步调光技术获得业界一致认可。


参会方式:CCF会员、CCF YOCSEF委员、受邀嘉宾、媒体人士、IT领域人士、高校师生等,可自行前往会场,免费参加;


参会地址:惠州城市职业学院东校区明德书院一楼东会议室


非自驾嘉宾请从惠州城市职业学院东校区(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公交站)进校,进门后沿楼梯路线直行,会议地点在明德书院一楼的右手边会议室。

最近公交站:惠州城市职业学院站(打车请直接导航至“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即可)


自驾嘉宾请从惠州城市职业学院东校区进校,进校门左转上坡,沿校道直行约100米,将车停在路边的车道上,步行进入明德楼一楼,会议地点在明德书院一楼的右手边会议室。

(自驾请导航至“惠州城市职业学院(东校区)”,入校后根据指引至停车场,下车后再步行前往会议室)


报名联系人:叶慧(18823601315、林楚冰(18823603287)


(本次活动不作交通安排,参会人员需自行前往,请见谅。)


报名回执:因校外人员与车辆进校需要提前报备,请各位参会嘉宾于11月13日21:00前发送报名回执至指定邮箱,同时请扫描加入在线讨论群(不能现场参与者也可以加入此群于会前及会议期间加入讨论)。

身份证号

姓名

单位、职务

手机

是否驾车?

若驾车,请填车牌号








报名回执(11月13日21:00前)请发送至yehui@tm.hzc.edu.cn 和linchubing@tm.hzc.edu.cn的邮箱。


附件1:微信群


附件2:位置图


附件3:路线图


(1东校区大门)


(2 步行路线)


(3 车行路线)


热门动态
2022-05-23
2022年5月21日,CCF YOCSEF广州举办“走进图普科技”ClLUB活动暨...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22-08-20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和相关应用成果落地,无论是科研...
2022-09-26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与之相关的数据安全问题也日益受...
2022-10-16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进步的保...
2022-11-13
YOCSEF广州-桂林“东南亚非通用语种AI技术助力东盟经贸合作”联合技术论坛近日成功举办。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东盟地区基于地缘政治、地理优势和人文基础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中国与东盟合作迎来历史大机遇。而当前不断优化的东南亚非通用语言AI技术是否能为跨境电商等东盟的经贸合作提供更进一步的助力?
2022-12-04
公司,从算法、架构和软硬件协同等不同的维度去实现高性能的计算。针对人工智能芯片热潮,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广州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12月3日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YOCSEF大湾区IT创新论坛——“人工智能芯片的机遇与挑战”观点论坛,共论我国AI芯片发展现状与未来之路
2022-06-11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为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在大数...
2020-10-20
青年科研工作者作为高校的核心力量,承担着科学创新、知识传授、...
2020-05-23
2020年5月17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成功在线举办了“如何指导本科...
2020-05-23
2020年1月5日上午,CCF YOCSEF广深联合大湾区IT创新论坛在暨南大...
2023-12-04
智能图形学作为人工智能(AI)与计算机图形学(CG)相结...
2023-11-19
2023年4月13日的“2023数字经济峰会”上,广东省政务服务...
2023-10-30
群策人工智能赋能新能源汽车产业 —— CCF YOCSEF广州近日举办技...
2023-05-21
近期,刘慈欣的小说《三体》及其改版受到广泛关注。《三体》中的...
2023-05-21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智慧农业发展,CCF也于去年正式成立CCF数字农...
2023-04-10
公司机密材料的担忧。在数据安全问题凸显、监管加强的大背景下,ChatGPT及类ChatGPT产品是否可能走上“其兴也勃焉,其衰也忽焉”的发展路径?其数据安全问题怎样看待、怎样应对?对我国(科技、政策、安全等方面)有何启示?对此,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广州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于4月9日举行特别论坛
2023-03-26
很快影响到科研指导以及教育的诸多方面。对此,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广州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于3月25日举行思辨论坛——“ChatGPT来袭,指导学生科研创新该当何‘变’?”,共同讨论ChatGPT背景下指导学生科研创新的关键问题与应对之策。
2022-04-20
高校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之一,中央...
2022-04-11
被称为“三磅宇宙”的人脑不仅是人体中最复杂的部分,也是一个高...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