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福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福州举办《计算智能的未来——敢问路在何方?》 技术论坛
2021-11-30 阅读量:583 小字

2021年1127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福州承办、福州软件园科技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和智慧农林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农林大学)协办的《计算智能的未来——敢问路在何方?》技术论坛在福州市软件园F区6号楼中国数谷信创产业示范基地3层举行。来自福建警察学院、闽江学院、福建师范大学、铭数科技有限公司(福州)、福建农林大学、福建思知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武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河海大学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汇聚线上和线下,就计算智能的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的话题展开讨论和思辨。

论坛1

1 线下论坛会场

计算智能是指以数据为基础,以计算为手段建立功能上的联系(模型),而进行问题求解,以实现对智能的模拟和认识,是强调通过计算的方法来实现生物内在的智能行为,主要包括遗传算法、模拟退火算法、禁忌搜索算法、进化算法、启发式算法、蚁群算法、人工鱼群算法,粒子群算法、混合智能算法、免疫算法、人工智能、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生物计算、DNA计算、量子计算、智能计算与优化、模糊逻辑、模式识别、知识发现、数据挖掘等。

智能是借鉴仿生学的思想,基于人们对生物体智能机理的认识,采用数值计算的方法去模拟和实现人类的智能,其三大基本领域包括神经计算、进化计算、模糊计算。有学者认为神经计算、进化计算、模糊计算三大领域理论基础不同,应沿着各自的方向一骑绝尘,实现“百花齐放”。还有学者则认为可以使三者融合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即所谓“一花开五叶”,从而实现优势互补, 这样融合后的系统将比单一技术更加有效, 并且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果。“到底哪一种发展模式更能实现计算智能技术的突破?“是此次论坛的主要话题。

本次论坛,执行主席为张美璟(福建警察学院和曹新容闽江学院在线主席为熊金波福建师范大学和黄琼霞铭数科技有限公司

本次论坛邀请河海大学副教授陈俊风博士、武汉大学教授董文永博士、福建工程学院教授孟振宇博士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越博士分别分享了题为《不确定性群智能》、《计算智能的理论和技术框架》、《进化计算热点算法发展回顾、缺陷分析、研究展望及其应用示例》和《基于计算智能的遥感影像配准与变化检测研究》的主题报告。

思辨环节围绕技术智能的理论和技术框架发展是自成体系还是融合借鉴“计算智能的应用是以一类方法为主还是多方法融合?”两个思辨点展开激烈思辨讨论。线上线下人员共同探讨了计算智能的理论、技术及应用等多领域的问题。YOCSEF福州现任主席杨长才、YOCSEF福州现任副主席魏毅、薛醒思YOCSEF福州AC陈星、林文如、吴志华、林丽惠、刘耿耿等专家和学者积极参与思辨环节,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并与论坛嘉宾在“优化算法和多方法融合”的实际效果等关键问题展开激烈的思辨,各位嘉宾从专业角度针对发言者的问题和争议做了更详细的诠释和分析。

本次技术论坛致力于展现计算智能目前的发展现状,揭示计算智能各类方法的原理、技术框架、特点及其应用,通过理性思辨探讨计算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


热门动态
2022-06-12
第十二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 CCF YEF 2022 CCF YOCSEF...
2020-11-29
会议现场人工智能的本质是让机器像人一样感知世界、认知世界...
2019-06-30
新型智慧城市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