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福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福州于10月12日下午举办“人工智能学院是遍地开花还是重点发展?”论坛
2018-10-18 阅读量:1551 小字

CCF YOCSEF福州于20181012日下午14:00-17:30在闽江学院举办了主题为各地兴办人工智能学院是大势所趋还是盲目跟风?的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博士生导师徐勇教授,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学术秘书、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浥东教授,CCF YOCSEF厦门主席、华侨大学王田教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CCF YOCSEF福州2017-2018主席、福建农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陈日清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忠丽老师,福州大学程红举教授,福建工程学院杨海燕老师,福建商学院吴国祥、江速勇老师,依图科技廖经伟,罗星中心小学潘镔,福建师大二附中苏燊,马尾区信息技术工作室江晓科,现任CCF YOCSEF福州AC卢晓亮、李佐勇、朱建伟、叶阿勇、王沁、刘向群、杨长才等50余人出席了会议。本次论坛执行主席为YOCSEF福州副主席、闽江学院的李佐勇和YOCSEF福州学术秘书、福建农林大学的杨长才。论坛是YOCSEF的主要形式,就IT的重大问题进行及时研讨和思辨,向社会发出声音。

本次论坛主要是针对目前全国各地竞相兴建人工智能学院的热潮,探讨科研实力一般的非985/211高校是否有必要开设人工智能学院以及如何来建设。

特邀嘉宾引导发言

首先是徐勇教授、李浥东教授两位嘉宾为本次论坛主题做引导发言。

徐勇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内人工智能学院建设的现状。从四个方面提出见解。首先,建设人工智能学院不应该赶时髦,要有特色,要体现与计算机的差别;其次,加强新兴人工智能技术相关教学;再次,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如校企合作;最后,什么学校适合建人工智能学院,应从学校学科特点与优势方向来全盘考虑,比如:相关学科规模,人才培养以及教育部的学科评估。结论:人工智能学院的建设要因地制宜,结合学校情况决定是否建设人工智能学院。

李浥东教授首先从国家战略层面对人工智能学院建设进行分析。20177月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指出我们尚未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第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第三步,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规划提出加大高端人工智能人才引进力度。接着,李教授引用了腾讯研究院2017年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全球AI领域人才约30万,而市场需求在百万量级。全球共有300多所具有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高校,每年毕业AI领域的学生约2万人,远远无法满足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全国高校每年毕业生为820万,其中985/211本科毕业生为55万,研究生仅为31万,假设从事人工智能方面的毕业生约占总人数的十分之一,也就是5万左右。而人工智能岗位需求近500万,仅靠985/211高校毕业生远远无法满足人才市场需求。因此,人工智能学院不能仅仅依靠985/211高校。结论:人工智能学院的建立应该考虑是引导建设还是无序、自由发展,或者说是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

接下来是自由发言阶段中参会的各个专家与学生的精彩发言:

CCF YOCSEF福州AC卢晓亮:人工智能是综合性学科,优势学校重点发展优势学科,建议985/211高校重点建设人工智能学院。

叶阿勇:人工智能不是万能的,而仅仅是辅助工具,并不是谁都可以从事人工智能工作。任何一个APP并不都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应该是高智商高情商的人工大脑。

福建工程学院杨海燕:从中小学开始实施人工智能教育(部分中小学已有编程课)。

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忠丽:985/211高校从事更高层次的人工智能研究,非985/211根据学校自身的特点、学生的特点对某些关键性技术进行研究,不应该随大流。研究能力弱的高校不一定有必要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朱建伟: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达100:1,需要相应扩大办学规模,人工智能应该教育产业化,增强市场竞争、办学品牌,非985/211高校的毕业生可以做人工智能技术推广工作。

依图科技廖经伟:若干年后人工智能将非常普及,作为人才储备,应普及人工智能教育。

闽江学院徐戈:根据不同层次的高校,985/211建立人工智能学院并集中于关键问题、基础理论研究,一般高校应该侧重于人工智能应用方面的研究。

黄庆服:对当前媒体的报道提出质疑:人才需求是否真有那么大,而人工智能实用的技术又有哪些。

福建商学院吴国祥:中小学生已经开设人工工智能、编程方面的课程,不过学生和家长的主要目在于保送大学。

福建商学院江速勇:应该重点发展。普通学校的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成问题,比如深圳某小公司仅招985/211高校毕业的研究生。

福建师大二附中苏燊:人工智能学院需要重点发展,但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遍地开花。

特邀嘉宾王田教授、陈日清教授发言

王田教授:截至201712月,全国共有71所高校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设置了86个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当今人工智能极其热门,热门到任何人都在讨论人工智能。存在的问题:已有人工智能专业的课程设置与计算机学科重复过多。结论:倾向于建立虚拟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属于交叉学科,放在哪个学院都不合适,推荐采用香港中文大学书院的形式。

陈日清教授:虚拟学院的形式难以保持长久发展,建立实体学院可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参会的各个专家与学生的精彩发言:

闽江学院肖国宝教授:实体学院能够更好的提供平台,有利于解决实际中存在的很多问题。

王沁:支持成立虚拟学院,可以建立协同部门,打通各个部门的沟通和工作障碍。

杨长才:虚拟学院人才引进、招生等受到限制,应加大对实体人工智能学院的支持,加快设立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建设。

马忠丽:设置为仅面向研究生阶段的实体学院,这样不仅可以招收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控制等相关专业也可以报考。

李浥东:当前的考核、学校体制不支持无本科层次的虚拟学院,可以以国家重点实验的形式来运作人工智能学院,使用其相应机制和考核指标。

最后,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学术秘书李浥东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我们这次论坛的题目为“人工智能学院是遍地开花还是重点发展?”。我们组织论坛的目的并不是要分出黑白,而是希望在整个思辨的过程中,大家多去听一听同样是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是怎么去思考这些问题。 武汉不久前组织过一个和当前题目差不多的论,我当时的观点是徐勇老师现在的观点,就是我不希望成立太多的人工智能学院。因为我当时觉得教育行业和创业公司不太一样。公司可以多试,做失败了还可以重来。但是高校做的是教育,面对的是孩子。如果因为一时疏忽影响一批孩子的一生的话,那问题就大了。但是今天,我从另外一个观点来讲,我觉得也是有道理的。就是说没有所谓的真正的黑白。只是希望这个讨论过程能激发我们去思考。无论你愿不愿意,我们所有人都会被卷入人工智能这个大潮里。就人工智能学院是否成立来说,不管我们愿不愿意,各个学院都在那建着。那么我们能做的事就是怎么样把有些我们考虑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得更好,同时把不好的方面降到最低。今天有一个让我感到特别有收获的观点。我给了一个500万的数据,一位老师对这个数据提出了质疑。这500万的数据在全中国都适用吗?实际上这500万里很可能480万都是北上广地区,福州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量可能也就2000,那为什么我福州的大学还要去培养更多的人工智能的学生呢?我们培养出来的人工智能的学生去北上广有竞争力吗?

如果说成立人工智能学院这件事情非做不可的话,那么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积极地思考:学校怎么样去为这些学生未来找出口,我们怎么样去反向的影响政府,让政府给出更好的政策,给出当地的企业更好的政策去建人工智能的产业环境。如果有些事情是我们必须得去做,那么从我们学校老师或者从我们现在的企业的角度来说,我们的目的是汲取大家的思想(集思广益)把所有我们想到的不好的方面尽量的降低。我觉得这个是我们这边思辨的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再次感谢今天所有出席福州分论坛的兄弟姐妹以及委员。今天就到这,谢谢大家,谢谢!

微信图片_20181014204912

会后部分与会者合影留恋

热门动态
2022-06-12
第十二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 CCF YEF 2022 CCF YOCSEF...
2020-11-29
会议现场人工智能的本质是让机器像人一样感知世界、认知世界...
2019-06-30
新型智慧城市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