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大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大连举办观点论坛“人工智能是新工科与新文科交叉融合的必经之路吗?”
2024-03-17 阅读量:2 小字

2024316日,CCF YOCSEF大连2023-2024年度人工智能是新工科与新文科交叉融合的必经之路吗?”观点论坛如期举行。论坛邀请了长期从事以人工智能研究,交叉学科实践,教育教学实践的专家学者,大连工业大学王伟珍副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践中心主任孙美乔,大连海事大学王新年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傅博教授等嘉宾。王伟珍副教授和孙美乔主任作为引导嘉宾,以他们从事交叉融合科研、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等方面进行引导报告发言,共同探讨新工科与新文科交叉融合的现状,人工智能教育师资素质的提升,为从事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相关人士提供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出席论坛的还有CCF YOCSE大连现任主席盖荣丽,CCF YOCSEF长春候任主席匡哲君,CCF YOCSEF大连21-22主席吴永鹏,CCF YOCSEF大连学术委员会委员、高校教师、企事业单位代表等20余人。

会议合影

CCF YOCSEF 大连AC委员房媛、副主席郭世凯主持会议,大连AC学术秘书孙丽媛任在线主席。

首先执行主席和在线主席对讲者和引导嘉宾出席本次论坛进行报告和思辨表示感谢。人工智能(AI)是当前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不仅影响着我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还在不断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提出了“人工智能+”行动。2017年,教育部推出了“四新”建设,突出交叉融合。着力打造新时代的新教改、新质量、新体系。大连地区云集众多高校、企业,对于创新型人才的核心需求旺盛。主动把握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四新”建设与改革,加快培养紧缺人才,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基于这一背景,本论坛重点讨论新工科、新文科交叉融合真正的痛点是什么?人工智能能否成为其交叉融合的必经之路?应该如何做人工智能驱动的新工科和新文科交叉融合?

引导发言

引导嘉宾发言

大连工业大学王伟珍博士以“人工智能时代设计师的困囿与涅槃”为题开始了引导发言,他结合人工智能分享了艺术服装设计师的困囿与涅槃,介绍了艺术服装设计师在虚拟场域、现实场域、产业场域中的案例,分享了设计师在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的“教与学的反思”,从艺术专业视角和教学视角深度分享了人工智能背景下计算机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研究和展望。王伟珍博士抛出深思,设计学学科强调工学在前文字在后,多学科交叉融合背景下,跨界和扩届目标下,设计师需要哪些素养?

接下来,辽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孙美乔主任“着眼人工智能,提升从师素养”为题进行了引导发言。她指出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新学科交叉融合的教育工作,需关注人工智能时代师资能力的素养。通过教学组织、材料准备、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引发了我们在人工智能时代是否有电子教师的思考,同时指出高级计算机人才的有效输出需要适应社会需求,需要融入智慧教育,需立足专业,推进青年计算机教育事业发展。

在本次技术论坛的思辨环节,参会人员还围绕“人工智能是新工科与新文科交叉融合的必经之路吗?”,针对三个思辨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思辨。

*思辨议题1

新工科、新文科交叉融合的痛点是什么?

*思辨议题2

人工智能能否成为其交叉融合的必经之路?

*思辨议题3

应该如何做人工智能驱动的新工科和新文科交叉融合?

思辨发言

思辨讨论环节

经过与会嘉宾的深入探讨和交流,得到以下结论:

1. 新工科与新文科交叉融合的最大痛点

新工科、新文科交叉融合的关键一在于“人”。其中人才培养目标差异化,高质量的交叉融合素养的师资队伍匮乏,新工科与新文科的交叉共识不统一。关键二在于“物”,课程体系,配套的教材,实验平台,应用开发工具等基础过于薄弱。全国除了极少数高校花费财力投入到交叉融合研究中,但是目前没有推广的应用土壤。

2. 人工智能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但不是唯一的选择

新兴信息技术中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在社会各个层面和应用中掀起的“人工智能+”浪潮。尤其是chatGPTSORA等新兴的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创新,给产业升级带来了新的生命力。人工智能在当下技术发展背景下是学科交叉融合的一个选择,它是一个有效的辅助工具。非计算机技术人员可充分利用信息生产力,如,低代码工具一定程度上替换开发人员的工作。而人工智能浪潮仍在持续中,依旧存在很多问题待解决,如执行性等,应用过程中需配备对应的人才培养,交叉的深度依赖于的生态圈建设的投入,人工智能的发展,必将侧面促进其他专业的转变,如可有效替代中、低端人工开发工作。

3. 交叉融合的“点、线、面”

点。人工智能驱动的新工科和新文科交叉融合从顶层设计推动学科交叉融合,避免下热上冷。

线。在新工科和新文科交叉融合过程中,应将人工智能的理论与技术区分开,理论领域有非常大研究空间,技术有很广泛的应用空间。人工智能驱动交叉融合需走在前沿,应从工业界的视角,转变新工科、新文科交叉融教学体系和内容。

面。倡导交叉学科,而非学科交叉,产生新的碰撞,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与工业界深度结合,从需求方着手规划。

在论坛的最后,CCF YOCSEF大连主席盖荣丽做了总结性发言,首先感谢讲者和引导嘉宾对本次论坛的支持。非常专业、坦诚、客观的与我们分享了宝贵的观点。人工智能是新工科新文科交叉融合的有效驱动力,顶层设计、生态圈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是关键,有效的意识转变和配套实施是保障。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