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大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大连成功举办观点论坛“ABC时代,大连IT人才如何破茧成蝶?”
2020-01-06 阅读量:1422 小字


 

        新年伊始,1月4日上午,一场气氛热烈的关于大连IT产业和人才发展的论坛“ABC时代,大连IT人才如何破茧成蝶?”活动,在大连高新区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举行。随着A(人工智能)B(大数据)C(云计算)以及物联网、AR/VR等新兴技术蓬勃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冲击深入到产业发展的各个层面。如何在新形势下,重构IT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新格局,如何加大科技、政策、资金、项目等要素的投入来推动IT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为此,YOCSEF大连组织了此次论坛,旨在汇聚资源,为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及人才发展领域的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组织、高校及科研院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教育培训机构等提供一次交流和探讨的机会。

本次论坛由CCF(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大连学术委员会承办,大连市软件行业协会、大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大连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协会、大连市计算机协会、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大连厚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栋科软件有限公司协办。本次论坛由YOCSEF大连主席,东软教育科技集团继续教育事业部总经理王星辉,YOCSEF大连副主席、大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秘书长于凤岐主持。辽宁师范大学石慧、大连海洋大学吴俊峰担任在线主席,现场在线传递论坛嘉宾的主要观点。

据悉,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大连市人社局、大连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大连市经济合作服务中心、中国机器人协会、大连软件行业协会、大连市计算机协会、大连市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大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大连市高新区大数据协会、东软集团、滴滴出行、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华为云大连公司、中国移动大连分公司、大连海心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大连海大赢海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厚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东软睿道、睿驰电装(大连)电动系统有限公司、大连蓝烁科技有限公司、世勋律师所、大连洺创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栋科软件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大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前程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大连大学、辽宁轻工学院、齐鲁工业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十几所所高校代表,以及大连电视台、半岛晨报、中国网、凤凰网等媒体代表近70参加。

 

上午

上午



 

第一阶段:引导发言环节

YOCSEF大连主席,东软教育科技集团继续教育事业部总经理王星辉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并引导大家共同看了大连市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相关宣传片。在YOCSEF大连副主席、大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秘书长于凤岐介绍了参会的两位引导发言嘉宾和特邀嘉宾之后,论坛正式进入了引导发言阶段。

第一位引导发言嘉宾是大连市人社局人才开发处(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李汉波处长,他发言的题目是《大连升级版人才政策介绍》。

汉波处长介绍到,近年来,大连市不断优化完善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进一步降低政策门槛,提高支持标准,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众多企业、众多人才正在享受大连的政策红利。尤其是2019年大连市出台了升级版的人才政策,对引育用留高层次人才、城市发展紧缺人才、海外人才、技能人才、高校毕业生等,都实施了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强的政策措施,对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人才评价激励、人才公共服务保障等政策也进行了优化升级,产生了比较好的人才集聚效果。2019年,全市新增专业技术人才41631人、高技能人才6286人,引进博士和高级职称人才518人,分别完成省考指标的139%、126%、122%;人才落户30889人,人口净增32520人,大连继续保持人才正流入态势。

2019年我市制定发布了《大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包括尖端人才、领军人才、高端人才、青年才俊4个层次,共包含122项细化的认定标准。同时,大连市还发布了《大连市城市发展紧缺人才开发目录》,根据城市发展需求迫切、现有人才资源缺乏、能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才,根据紧缺程度,由高到低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五个层次。2019年目录收录6大产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教育、卫生、现代农业,20个行业,506个紧缺人才需求岗位。其中,涉及到软件及信息服务行业的紧缺人才需求岗位有63个,彰显大连对IT行业人才的特别支持。

随后,汉波处长简明扼要地把大连市目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一些优惠政策向与会人员做了介绍。

引进人才方面:为了能够引进大连城市需要的人才,立足高精尖缺,放眼国内国外,采取刚性柔性并举方式,大连制定了人才落户,引进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高校毕业生、海外人才、技能人才,以及引才奖励、引才平台等8项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

培养人才方面:为了能够培养好大连本地的人才,立足产业急需、分类施策,采取多种培养方式,搭建多个培养平台,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大连市制定了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培养、大学生创业支持、人才培养平台建设4项人才培养方面的政策。

留住人才方面:为了能够留住和用好大连的人才,立足业绩贡献、市场导向,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政府激励人才发挥更大作用,大连制定了人才公共服务、体检疗养、一事一议,奖励高层次人才、外国专家、企业家、高技能人才、紧缺人才,以及奖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离岗创新创业、人才评价等12项留住人才方面的政策。

汉波处长还与大家分享了综合施策、共同发力的人才工作理念,提出人才开发不仅仅靠资金,更重要的是四个要素的配套。一是提供好的事业平台,要让人才的能力水准和所干的工作相匹配,让他觉得能发挥作用、创造价值;二是提供好的生活保障,包括孩子上学、个人及家人的就医保障等;三是要打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社会氛围,包括对人才尊重的氛围,也包括生活质量和生活便利性的提高,优化太太指数、奶酪指数;第四个才是人才政策和薪酬待遇。汉波处长在发言的最后强调,人才工作需要构建城市人才发展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需要党委政府、企业、社会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综合施策,打造宾至如归、近悦远来的生活和就业环境。汉波处长还给与会人员提出了问题让大家思考:大连IT产业发展走到了什么程度?大连IT人才发展的短板有哪些?

 

微信图片_20200106220156

微信图片_20200106220156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大连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秦健,他发言的题目是《大连 IT 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现状》。

秦健对大连软件行业协会的工作进行了介绍,着重对大连的IT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情况做了描述。他提出:大连IT产业发展起步很早,截止到目前,经过20多年的产业积淀,大连IT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500亿元,软件企业达到2000余家,从业人员近24万人,5所专门的软件学院,近200所软件人才教育培训机构,软件基础夯实。

大连虽然IT企业规模众多,产业发展起步很早、拥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但是,大连IT产业的发展速度在近年来有所放缓,软件产业发展面临着外部激烈竞争、内部谋求创新的新的形势。大连IT产业已经从当年的接近一枝独秀到如今被国内不少城市追赶甚至超越的新局面。

人才发展方面,大连IT行业从业人员的数量增幅近年来有所放缓。尤其是在ABC时代,大连IT行业从业者中缺乏行业领军人物,对专业团队打造和行业整体发展都产生制约,以程序员为代表的不少专业技术人员逐步走上了管理和业务等岗位,也使得行业技术更新缺乏智力支撑。

当然,大连市委市政府已经在布局谋划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近年来,相继出台了《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2018行动纲要》和《大连市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给大连软件业提出未来发展目标的同时,又提供了全面的政策支持。政策的助力,技术的革新,环境的改善,都必将对大连IT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提供有力的基机遇。

秦健期待大家,立足ABC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起点,全社会共同发力、凝聚共识,为大连软件IT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微信图片_20200106221238

微信图片_20200106221238

第二阶段:思辨环节

第二阶段思辨环节主要围绕三个论题展开,即:茧在哪?咋破茧?咋成蝶?与会人员每人只有最多3分钟的发言,所以大家积极抢话筒,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微信图片_20200106220146

微信图片_20200106220146

论题1:茧在哪?

对于第一个论题,大家针对当前缠绕大连IT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的“茧”进行了陈述,主要提出了如下观点:

一是针对产业发展和政策方面,主要观点认为:

1.大连市ABC产业发展的规划和定位还需要更加清晰。目前对相关产业的规划和政策支持需要持续,ABC企业的发展、创业型企业融资困难,对于能够坚持在大连发展的扶持政策需要持续深入的进行下去,不能朝令夕改。

2.行业、企业发展的层次需要提升,自身发展的水平也需要提高,否则无法挽留并使用高水平IT人才。ABC企业发展联盟急需建立,产业的发展中各家企业应互通有无、抱团取暖,共谋发展。

3.新时期新形势下大连IT产业发展的定位需要精准。目前除了服务外包,大连IT产业发展的特点还不够突出,大连的软件产业的名片的亮点需要凝练和进一步总结,品牌和口碑的梳理需要进一步打造,

4.产业政策、科技政策、人才政策等应统一筹划,覆盖面有待提高。

5. ABC时代,大连IT行业从业者中缺乏行业领军人物,对专业团队打造和行业整体发展都产生制约,以程序员为代表的不少专业技术人员逐步走上了管理和业务等岗位,也使得行业技术更新缺乏智力支撑

二是针对人才发展方面,主要观点认为:

1.高校教师队伍的引进、挽留和能力提升问题。ABC时代的IT人才培养,重要的是引进、培养并打造一支适应IT行业发展的教师队伍,对于教师个体而言,IT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教师能力的提升是重中之重。

2.高质量复合型毕业生质量不高、企业招聘难、招聘成本高。企业招不到软硬件结合的复合型人才,高校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到北上广招聘、挖人的成本过高。

4.校企合作不够深入,效果不佳,高校和企业的对接仍然需要继续深化。企业人才需求和高校人才培养仍然存在脱节和不匹配的问题,企业和高校都有意愿互相交流,但是缺乏正轨的平台。

5.目前IT产业的人才对接机制不顺畅、需要平台和第三方的参与。要通过第三方平台的引入,加强政、校、企三方的对接、沟通和交流。

6. IT人才发展不仅仅指高校毕业生,企业在职员工、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的挽留和培养同等重要。目前在在职企业员工培训、培养方面的政策力度需要加强,对于高水平的创业者的扶持应进一步加强。

7.机构的导向在人才的挽留、人才引进中的作用也很重要。要积极的采取措施挽留住当前的人才,包括挽留住高校毕业生,在这里面,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导向也显得很重要,目前有个别机构在宣传上强调“北上广”高薪就业,这对于人才的挽留不是正面的引导;关于人才引进后,要考虑好“水土不服”问题,同时,企业人才的引进是否可以考虑往民族地区拓展。

8.人才政策的宣传要进一步加强,企业要利用好大连这么好的人才政策引进、挖掘、培养和挽留人才。

9.政府各部门间关于人才政策的理解和落地需要协同,对于人才认定的审核程序目前还比较繁琐,期待政府能够简化程序。

论题2:茧咋破?

在第二个论题开始之前,本次论坛的两位特邀嘉宾对当前大连市在相关的产业布局、政策探索方面的一些举措进行了介绍。

第一位特邀嘉宾是大连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国际合作事业部部长郭骏。他介绍了大连对三创及国际合作工作的支持政策,希望与会企业人员用足用活大连的相关产业政策,同时希望与会高校学者、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连市组织的大数据比赛、人工智能相关比赛等,从不同层面上为人才培养作出贡献。郭骏指出,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希望各部门形成合力,同时希望各部门出台的政策能够形成合力,真正把大连的人才留住,为大连的IT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第二位特邀嘉宾是大连市经济合作服务中心数交会项目负责人张晓林。在发言之前,她先做了个现场问卷调查,有多少人听过或者参与过软交会或者是数交会?在场的所有人都举起了手。由此可见大连的软交会确实成为大连市搭建产业、人才、政府的一个搭桥梁,而且十几年来确实成果显现的特别明显。张晓林介绍了大连软交会更名为数交会的背景,这是国家深入东北振兴的需要,她表示,数交会是国家级展会,将为东北振兴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东北地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形成数字引领和产业变革的新动能。数交会在大连的举办,一定会有助于促进数字技术产业更好地服务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张晓林介绍YOCSEF大连已经连续多年在数交会上举办论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与会的企业、高校都充分利用好数交会这一平台,多参与、多收益!

张晓林呼吁,大家要对大连的IT产业发展充满信息,同时希望大家珍惜大连软件产业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这张名片。虽然在ABC时代,产业的发展面临挑战,但是,大连软件产业的发展正是始于服务外包产业,正是因为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大连市的IT产业发展才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有到优的产业发展创举。正是因为有了产业发展的基础,我们才能谈的未来ABC时代如何升级创新,正式因为有了产业发展,我们才能拥有当前二十多万的软件从业人员,我们的视野要开阔,即使从大连走出了一些人才,那也是我们大连的IT产业培养和培育出来的,我们应该感到自豪。

张晓林提出,我们能够在此讨论IT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的问题,说明我们大家都热爱大连,都是希望大连变得更好的一批人,只要我们在座的政府、高校和企业界人士携手并进,共同出谋划策、积极作为,共同推进IT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相信大连IT产业发展必将实现新的飞跃。

随后,与会人员针对“茧咋破”这一论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茧”的打破既要靠外力,同样靠内功。由外到内的打破应该是诱因,作用不容小觑,但是,关注包在“茧”里面的人才的需求,由内到外的打破更是“破茧”的最根本之道。与会者针对第一个论题“茧在哪”中提到的问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针对产业发展和政策方面,主要观点认为:

1.技术发展是有周期的,产业的发展需要顶层设计。建议大连政府部门进一步梳理并宣传好大连市IT产业发展的明确规划和清晰定位。

2.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要切实发展主体作用。企业要切实加强研发,培育更多的创新主体,只有把企业的研发做好才能真正提升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才能真正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企业自身要做强、做大、做好。希望能够扶持并培育出龙头企业,带动整体行业发展。只有切实把行业和企业发展起来了,才能吸引更好地政策,不能单纯的靠政策支持发展企业。而且,政策永远是锦上添花,不能靠政策雪中送炭。企业要不等不靠。

4.政、企、校及行业协会的沟通显得特别重要。建议政府内部产业政策、科技政策、人才政策方面统一规划、协同发展和落实;行业协会要切实发挥作用、主动搭建政校企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行业协会组织要凝练并组织出标准的校企合作模式,共同推动产业进步和人才发展。

5.建议大连的产业和人才政策要惠及更多的本地企业。招商引资或者政策制定上,要招得来“女婿”,更要留得住“儿子”。同时,要制定更深入落地的政策鼓励本地企业和高校教师创新创业。

6.建议产业政策和鼓励企业的创新政策的执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7.加强品牌宣传、形成口碑效应。建议相关部门组织讨论凝练出大连IT产业发展的特色和亮点。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才来到大连、留在大连。

二是针对人才发展和人才政策方面,主要观点认为:

1.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体,企业的参与不仅包括项目的参与,也要和企业做好人才能力需求的信息传递。

2.加强师资培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议校企共同开发培训课程,在ABC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以及专业技能提升方面,加强外部学习培训,加大企业新技术新方法的学习和引进,最终实现现有师资队伍能力提升、后备人才队伍持续进步。

3.建议大连的人才政策不要太复杂,政策宣传要简单、朗朗上口。这样才能便于企事业单位牢记并使用。高端人才的固然引进很重要,同时要注重中高端甚至是技术技能人才的引进、培养与挽留。

4.形成良好的留人用人的社会氛围。人才发挥作用的影响因素包括生活环境、经济环境、科技环境、人才环境等诸多要素,要多管齐下让人才愿意在大连发展;同时,高校、培训机构和人力资源机构要正确引导,正面引导毕业生积极留在大连,为大连的产业发展助力。

5.建议扩大人才政策的覆盖面。人才政策不能只针对985、211的高质量、高层次人才,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本科高校以及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引进和挽留同样需要政策支持。大连市的产业发展过程中同样需要大批技术技能型人才。

论题3:咋成蝶?

“化茧成蝶”中最关键的是产业的发展和人才的发展能够有新的突破。破除现有障碍的前提下,有没有更特殊的对策和措施,能够进一步促进ABC时代大连IT产业和人才发展呢?对于第三个论题,与会人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吴国斌认为,技术的发展有周期性,即使大连IT产业发展和人才的发展遇到了挑战,也可能是正处于微笑曲线的底端,从总体上来看,大连的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都面临着优越的条件。他给大家介绍了当前不少城市同样面临者人才的引进、挽留和培养问题,但是大家都有各自的清晰定位和未来发展的路径,只要规划得到,相信大连的产业发展会越来越好。

经过前两个环节的思辨环节,与会人员对于大连IT产业的未来发展和人才的发展都有着更好地期待,期待大连进一步突出核心优势,通过创新发展开辟产业升级的新道路。主要观点如下:

1.坚持突出国际特色,做大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软件服务外包这个市场,在高端化基础上扩大规模化,不仅面向日本,也要面向欧美,扩大向全球交付,持续打造大连IT服务的品牌,打造全球共享服务中心。

2.引进龙头企业、带动行业发展。大连IT产业发展的实践表明,产业的发展要坚持龙头企业带动行业发展的策略。大连的ABC产业发展同样需要龙头企业。

3.坚持推动技术创新,培育新兴业态。积极引导企业开展ABC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在资金、政策、场景应用等方面加大力度,努力推动形成产业集群、竞争优势和品牌效应。同时,要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把IT产业的基础和优势,向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全面延伸。只有产业的发展,才能吸引更多更好的人才,只有“梧桐树”枝繁叶茂,才能引来更多“金色凤凰”。

4.高校和企业引进人才应破除“唯学历论”。同时,深入推进产学合作和校企合作。其中,科技成果的转化也是校企合作的重要形式。要寻找一批能干活、会干活、干成活的高端人才,带动一批中高端人才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下功夫。

最后,YOCSEF大连2018-2019主席孙伟对论坛进行了总结,感谢出席论坛的两位引导嘉宾、政府专家、高校学者、企业界和媒体界的同仁,感谢YOCSEF大连的委员和AC们积极参与,希望今后大家保持沟通渠道能够进一步出谋划策推动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

本次思辨论坛历时近4个小时的思论坛才圆满结束。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与会专家、学者一致同意,将本次论坛的观点凝练的更为明确,形成文章,为大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依据。我们期待,在2020年新年伊始,YOCSEF大连组织策这场论坛,能够给与会人员带来反响,进而大家共同努力、凝心聚力,共同为大连的产业发展贡献微薄力量。

据悉,这是YOCSEF大连在2019-2020年组织的第四期论坛活动,前三期分别是“互联网公益3.0时代,如何避免下一个‘郭美美’? ”“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路径选择”“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与提速,大连如何实现?”,论坛的思辨、讨论与务实引起了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