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大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大连成功举办“计算机视觉与生物特征识别”报告会
2018-04-30 阅读量:1338 小字

        201841914:00时,CCF YOCSEF大连在大连海事大学百川楼201举行“计算机视觉与生物特征识别”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特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何晖光博士做了题为“从神经影像计算与分析到视觉信息编解码”的学术报告,华北电力大学电力视觉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翟永杰博士做了题为“计算机视觉技术在输电线路巡检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赵启军博士做了题为“三维人脸建模:图像、形状及其生物学探究”的学术报告。

    出席此次报告会的有YOCSEF大连主席王新年,荣誉AC委员余传志,学术秘书彭健钧,AC委员高健、傅博,委员刘朝霞、黄朝军、陈芳梅,以及高新园区企业代表、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民族大学的教师、学生共百余人。会议由YOCSEF大连主席王新年和学术秘书彭健钧共同主持。

1

何晖光博士首先介绍课题组在医学影像分析方面的几个工作,包括利用多模态影像分析对青光眼、小儿抽动秽语症的大脑结构和功能改变的分析。接着介绍视觉信息编解码的工作,提出了一个基于多视图贝叶斯深度生成模型,可通过fMRI信号重建看到的图像。在公共数据集上已取得了目前最好的解码效果,并被MIT Technology Review头条报道。

2

翟永杰博士介绍了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论与技术研究领域中对电力巡检图像视频大数据分析、电力设备故障语义表示与检测等技术的探索。接着详细阐述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有机协调数据驱动和模型驱动,并结合逻辑、先验和知识,提出了巡检图像视频的处理、分析及理解的方法,实现了电力设备表面视觉缺陷智能检测。

3

赵启军博士首先介绍在由二维人脸图像重建三维人脸形状方面的近期工作。接着阐述了提出的方法能够在仅有二维成像设备的情况下生成三维人脸模型,而且能够有效利用三维人脸信息提升人脸识别的准确率。最后将分析种族因素对三维人脸重建的影响,回顾从生物学角度进行三维人脸建模的相关工作,探讨了未来的一些潜在研究方向。

4

荣誉AC委员余传志介绍了CCFYOCSEF大连的创始和发展,表达了对YOCSEF大连的深厚情感,向大家分享了创业的经历和感想,并为特邀讲者颁发了YOCSEF 大连感谢牌。感谢何晖光、翟永杰、赵启军、杨阳和韩琥对YOCSEF大连的支持。

5

整场报告会气氛热烈,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听众发言踊跃,师生深感受益匪浅。

6

7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