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重庆成功举办未来系统结构与可信计算国际研讨会
2018-09-21 阅读量:1283 小字

2018年910日,未来系统结构与可信计算国际研讨会在西南大学博物馆四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CCF YOCSEF重庆和西南大学主办、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由CCF YOCSEF重庆副主席郭松涛教授主持。


此次国际研讨会围绕未来系统结构与可信计算展开了讨论,邀请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IEEE/ACM Fellow张晓东教授、美国弗罗里达大学IEEE Fellow李涛教授、中国南京大学国家杰青仲盛教授以及来自日本广岛市立大学信息科学学部部长Yoshiakim Kakuda教授率领的代表团一行6人,其中包括Hisato Fujisaka教授、Mitsuhiro Shikida教授、Masahiro Nishi 教授、Kazushi Mimura教授以及李仕刚教授。各位专家分别针对自身主要研究方向进行相关研讨报告,参加这次会议还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毕均明同志、副院长王丽丹教授、副院长谢宜原教授等学院领导、教师和研究生150余人。

首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廖晓峰教授简要介绍了西南大学及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概况,对学校及相关部门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对本次研讨会做了美好展望,外方代表Mitsuhiro Shikida教授感谢了西南大学的邀请并对本次研讨会表示期待。

然后,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张晓东教授做了题目为Future Computing Ecosystem: to be Inclusive + Specialized + Self-defined”的学术报告,针对摩尔定律时代下计算机领域面临的两个基本挑战,设想出未来计算生态系统的方向,阐述了未来计算生态系统具有兼容并包、专业分工以及自我定义的特点。

随后,Hisato Fujisaka教授做了题为Particle Natures of Classical and Quantum Waves and Signal Processing Circuits”的学术报告,针对量子效应器件研究方向,讲解其团队研究所构建的量子效应器件模拟器模型,并介绍如何利用量子效应器件设计信号处理电路。

接着,李涛教授做了题为Computer Architecture and System Innovations for Enabling AI-based IoT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从AI技术对现代物联网应用的变革性影响入手,介绍如何使普及的基于AI的物联网应用变得高效、用户满意并且智能化。仲盛教授做了题为“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学术报告,针对当前最为热门的新技术之一——区块链技术问题,简要回顾了区块链的历史与来源,然后介绍包括其体系架构、工作量证明、共识与分叉、智能合约等主要核心技术。


然后,日本广岛市立大学Mitsuhiro Shikida教授做了题为MEMS technologies and their medic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对能够小型化机械设备的微机电(MEMS)技术展开分析,介绍实验室所开发的MEMS器件并针对其特点介绍和讨论了它们的生物医学应用。

随后,Masahiro Nishi教授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the Grass-root Information Distribution System for Reducing Damages of Landslide Disasters”的学术报告,针对如何避免灾难问题,提出了一种监测滑坡灾难的基层信息分配系统,并对固定式监测系统中开发的传感技术展开介绍。Kazushi Mimura教授以On dynamics of iterative sparse recovery algorithms”为题,提出了使用去相关线性估计和无散度非线性估计的正交近似消息传递算法。


在学术研讨会中,各位专家与参会师生们分享了当前的热门前沿研究,就未来系统结构、区块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激烈讨论。嘉宾们利用形象生动的语言,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条理清晰、层次分明的讲解风格,为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呈现出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同时,增进了学院老师对日本广岛市立大学信息科学学部教授的研究方向的了解,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