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重庆成功举办学术报告暨换届选举会议
2013-01-27 阅读量:1125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重庆分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Chongqing Forum
CCF YOCSEF重庆
2013120日(星期日)上午8:30-12:00
重庆邮电大学第三国际会议厅(三教学楼二楼)
举行学术报告会暨换届选举会议,敬请光临
 

重庆分论坛logo2013-01-27-12_06_291

学术报告主题
大数据时代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的挑战
程 序
8:45签到
9:00学术报告开始
特邀讲者:袁晓如 北京大学“百人计划”
                  CCF YOCSEF主席
报告题目:大数据时代的可视化与可视化分析的挑战
 
执行主席:钱 鹰 博士,重庆邮电大学教授
                 CCF YOCSEF重庆主席
10:00  CCF YOCSEF重庆换届选举
     
2013120日学术报告总结
2013年1月20日上午9:00,由CCF YOCSEF重庆主办的“大数据时代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的挑战”学术报告会在重庆邮电大学第三国际会议厅举行。
大数据近年来被广泛关注,拥有大量的数据并不等于获得相应数据价值。只有能够有效理解数据,才能真正利用好大数据。复杂数据对发展相应的分析工具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而近年来,可视化和可视分析越来越得到重视,是理解大数据的一种重要手段,广泛被应用到科学、工程、商业和日常生活中。为此,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重庆分论坛计划于2013年1月20日在重庆邮电大学举办一次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的挑战”的学术报告会。
CCF YOCSEF重庆主席钱鹰教授主持了本次主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的主讲者为北京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北京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中心副主任袁晓如教授。参加本次论坛活动的有来自重庆IT行业的企业人士及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等高校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和CCF YOCSEF重庆成员。

主持报告会2013-01-27-12_01_422

图1 钱鹰教授主持报告会

3

图2 与会人员认真听报告
教授首先讲了大数据分析的背景,提出只有能够有效理解数据,才能真正利用好大数据。继而谈到复杂数据对发展相应的分析工具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而可视分析是一种理解大数据的重要手段,它利用人类视觉的高通量特点,通过图形的形式表现信息的内在规律及其传递、表达的过程。最后袁教授介绍了他们自主研发的可视分析工具分析大都市的交通拥堵,天气情况,发掘微博扩散传播路线等实例。袁教授的报告信息完整、内容丰富,引人深思,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思考空间。

袁教授做报告2013-01-26-11_58_324

图3 袁教授做学术报告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来自CCF YOCSEF重庆的委员、高校师生、企业代表等多人提出了多个问题,例如,如何获取一些保密数据?如何判定微博内容的真实性?可视分析工具能否开源共享?等等。

教师提问2013-01-26-11_56_085

图4 教师提问

学生提问2013-01-26-11_54_466

图5 同学提问


 

CCF YOCSEF重庆换届选举会议纪要
2013120日上午1000CCF YOCSEF重庆在重庆邮电大学第三国际会议厅召开AC会议,CCF YOCSEF袁晓如主席,重庆主席钱鹰,重庆副主席李勇、邓勇,重庆学术秘书张学旺、杨艺,重庆 AC委员、荣誉委员、委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名单附后)。会议由袁晓如主席主持,会议包括以下内容。
1.汇报阶段工作进展:重庆分论坛主席钱鹰简要回顾了20125月换届以来的阶段工作进展,主要包括论坛及报告会组织、AC委员定期Club活动开展、参加总部活动等方面的情况。
2. 重庆分论坛AC荣誉委员选举。罗万成提出荣誉委员申请,现场陈述了申请理由。经AC委员无记名投票,万成当选为荣誉委员。
3. 重庆分论坛新AC委员选举。由于重庆分论坛AC委员熊江、彭燕妮、任海军因个人原因请辞AC委员并获得重庆分论坛批准,宗志芳工作单位变动(离开重庆),按照总部确定的AC委员增选方案进行了新AC委员选举。AC委员候选人共3人,分别为:学术界参选人吴映波(重庆大学)、侯昭宜(重庆旭鸣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代劲(重庆邮电大学)。候选人发表竞选演说和回答现场AC委员、荣誉委员质询后,经参会的12AC委员无记名投票,学术界的吴映波、企业界的侯昭宜当选。新当选的候任AC委员将于20135月召开的换届年会上正式上任。
4. 2013-2014年度重庆分论坛AC主席会议选举。主席候选人有李勇和邓勇。经过各自3分钟的竞选演说,以及AC委员的提问答辩,经AC委员无记名投票,卜佳俊以11票当选为2013-2014年度主席。邓勇、张学旺以及新当选AC委员的吴映波与杨艺现场报名,共4人竞选下一届AC副主席,经过各自3分钟的竞选演说,以及AC委员的提问答辩,经到会AC委员无记名投票,邓勇、吴映波与杨艺当选。经候任主席李勇提名,本人同意,AC委员举手表决,一致通过张虹和侯昭宜为下一届学术秘书。
6.本次AC会议的YOCSEF培训采用了邀请总部晓如主席现场谈自己体会的方法。晓如就YOCSEF文化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体会。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中午YOCSEF同仁在南山风景区的城门老火锅举行中餐交流会。
 
 

袁主席主持选举会议2013-01-26-11_53_127

图6 袁晓如主席主持换届选举

重庆AC委员投票2013-01-26-11_52_168

图7 现任AC委员进行投票

9

图8 侯任主席发表当选感言

a

9 集体合影留念
  
附:参会人员名单:


姓名
单位
备注
袁晓如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
YOCSEF主席
钱鹰
重庆邮电大学软件学院教授、软件学院院长
重庆主席
李勇
重庆旭鸣信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CTO
重庆副主席
邓勇
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
重庆副主席
张学旺
重庆邮电大学副教授、通信软件教学部主任
重庆学术秘书
杨艺
重庆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
重庆学术秘书
周明强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重庆AC委员
陈乙雄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重庆AC委员
张虹
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副教授、电子商务系主任
重庆AC委员
王峻
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副教授
重庆AC委员
胡军
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计算机软件教学部副主任
重庆AC委员
罗代忠
重庆文理学院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
重庆AC委员
马新强
重庆文理学院科技处助理研究员
重庆AC委员
文俊浩
重庆大学软件学院教授、软件学院副院长
重庆荣誉委员
罗万成
重庆文理学院教授、软件工程学院院长
重庆荣誉委员申请人
吴映波
重庆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软件应用系副主任
重庆AC委员申请人
代劲
重庆邮电大学软件学院高级工程师、副院长
重庆AC委员申请人
侯昭宜
重庆旭鸣信息有限公司项目总监
重庆AC委员申请人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重庆分论坛秘书处
2012120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