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重庆 学术沙龙“软件中高级人才培养探讨”纪要
2012-04-23 阅读量:560 小字

软件中高级人才培养探讨
2012年4月7日学术沙龙总结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目前发展最快、最有潜力的朝阳产业之一,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地区和城市重点发展的产业,也是体现各地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性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智力密集型产业,建立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畅通的人才供给渠道,是一个城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关键要素。软件人才结构呈“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结构,特别是中高级软件人才(即软件白领)严重缺乏,而且软件高端人才(即软件金领)的培养需要依托软件中高级人才。近年来,随着惠普、NTT DATA、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等公司落户重庆,对软件白领的需要量激增,软件白领、软件金领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重庆市软件与信息服务发展的瓶颈。
        为提高中高级软件人才培养,本期学术沙龙特邀重庆市各大高校的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院系负责人和专家教授,共同探讨如何提高研究生生源,如何共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如何共享人才资源、教学资源等一系列问题。
        报告得到了重庆邮电大学软件学院的大力支持,在重庆邮电大学逸夫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重庆十几所高校的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院系负责人以及企业的YOCSEF重庆成员参加了报告会。 
       CCF YOCSEF重庆组织了这次学术报告,报告邀请到原重庆大学校长吴中福教授,原西南大学校长邱玉辉教授和重庆邮电大学汪林林教授担任特邀主持。 
       首先,吴中福教授从以下6点来谈学科建设的内涵:1.凝练学科方向(具有自身特色);2.汇聚学术队伍;3.构筑学科基地;4.争取国家和地区重大学科基础应用研究项目;5.实行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6.开展对外办学交流。具体到软件工程(2011年国家学位办才将它作为一级学科来设立),他谈到学科不等于专业,学科包含科学—>技术—>工程,软件工程重点在工程上,但是不等于说不管科学与技术,对于软件工程要办出特色,为地区软件产业服务,汇聚队伍要实行校内、校外、境外三结合,教师需要具备两个背景,行业背景和工程应用背景,软件产品“精”在技术和行业结合。
       其次,邱玉辉教授谈到软件工程作为一级学科要有所突破应该从以下4点考虑:1.办学模式,建立学校为主体,产学研结合,校企合作的开放式办学模式;2.建立与开放办学模式相适应的课程体系;3. 建立与开放办学模式相适应的教学模式(如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等);4. 建立基于开放办学模式相适应的质量评价体系。谈到教学资源共享问题,邱教授提出首先校内共享,校校之间联盟要实在,一步一步来,互利双赢才行。
       接下来,来自各大高校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院系负责人都分别发言,对高校教学联盟问题各抒己见,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最后,汪林林教授总结性发言,要提升民族软件人才,不能脱离教育规律培养人才,取长补短,根据自己特点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争取在核心软件和平台软件领域培养自己民族的成果。
       会后,参会人员一起合影留念。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重庆分论坛秘书处
2012年4月7日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