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YOCSEF重庆举办“可视媒体:从过去到未来”学术报告会
2010-01-20 阅读量:468 小字

2010年1月6日,YOCSEF重庆邀请美国匹兹堡大学的张系国教授莅临重庆,在海宇酒店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以“slow intelligence system”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为总多科研工作者,高校老师和学生展示未来媒体发展的新触角,吸引了总多人士的参与。

 

张系国教授拥有伯克利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目前担任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同时也是美国电气与电子计算工程学会成员,发表学术论文230篇,出版学术专著14部。张系国教授从智能的定义出发,深入浅出的解释slow intelligence system的架构,他说从照顾玫瑰花的经验,体会到植物具有slow intelligence,得以延续生命,其实从信息系统到自然界甚至人类都在缓慢的智力系统架构中。在讲述中,张系国运用许多日常生活的例子来解释slow intelligence的概念,他说慢不代表苯,智商高不见得智慧,传统认为穷举法算法是一种办法,其实穷举法也是一种slow intelligence,在没有时间等外在限制下,穷举法肯定可以找到答案,这就引证了古人所说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也是大智若愚的另一种诠释。

 

接着张系国教授从黑箱和白箱的观点,分别阐述了slow intelligence的定义与特征。事实上,达尔文的演化论可以为slow intelligence下一个很好的注释。此外,张系国教授也提到,slow intelligence systems的架构包含两个cycles(周期),通过快速决策与缓慢决策的互相作用,可以取长补短。最后,张系国教授还介绍了slow intelligence在可视媒体中的具体应用。可以看出,或许slow intelligence的概念可以为目前面临瓶颈的人工智能领域和多媒体领域注入活力,开启一扇崭新的研究之窗。

(张虹供稿)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