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沙成功举办 “新基建: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出路在哪里?”观点论坛
2021-12-21 阅读量:1270 小字

2021年12月19日下午,CCF YOCSEF长沙在岳麓区中建智慧谷证通云计算研究院成功举办“新基建: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出路在哪里?”观点论坛。本次论坛针对当前数据中心集约化水平较低,如平均上架率低、机架空置率高,产能过剩,附加值低,以及多个数据中心相互独立、协同性低等问题,邀请了湖南省委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处二级调研员谷平华、证通电子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部总监聂华、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首席专家周苏岳、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殷树、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总工程师冯景华、 阿里云高级技术专家陈渝锋, 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刘功杰、以及YOCSEF太原分论坛AC裴向东、张国业,围绕以下议题展开思辨讨论:(1)新基建背景下数据中心建设和发展的阻力是什么,政府、产业、运营商?(2)推动湖南省高质量数据中心建设和发展,政府、产业、运营商该如何共同发力?(3)从数据量汇聚到数据价值释放,提升数据中心价值和数据附加值的出路在哪里:算力、算法、应用创新?

本次活动由YOCSEF长沙副主席、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研究院副院长纪军刚,YOCSEF长沙企业AC、湖南省天河区块链研究院院长杨征共同担任执行主席,YOCSEF长沙委员、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欧阳雪担任线上微论坛主席。YOCSEF长沙分论坛主席杨超,AC委员徐文韬、张士庚、姜文君、赵宝康(线上)、张锦(线上)、付绍静(线上)、阳旺(线上)、张世文(线上)、陈荣茂(线上),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廖鑫副教授,中南大学黄家玮教授,军信总工李方志,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省委网信办邓慧强,湖南农业大学信息学院龙陈锋副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专家和学者总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1

论坛主题

本次论坛分为引导发言和思辨讨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引导发言。

第一位引导嘉宾是湖南省委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处二级调研员谷平华,他分享了《以数据要素市场化助推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途径探析》精彩报告。谷平华负责湖南部署域名根镜像服务器和国家顶级域名解析节点等国家级或省级项目10余项,负责编制了《湖南省区块链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5年)》《网络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湖南省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湖南省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规划,在数据中心布局方面有广泛调研和深入思考。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一体化算力网络的构成方法,包括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中心建设、算力互联网架构等,介绍了国家数据中心整体情况和湖南省大数据中心的发展状况,提出了数据资产化的六种途径,分析了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2

谷平华做引导发言

接下来,证通电子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部总监聂华以《关于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进行精彩分享。聂华主要负责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业务,具有丰富的数据中心建设及应用开发经验。首先介绍了数据中心发展现状及趋势,阐述了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出路,即融合技术创新及高端化、绿色化发展。具体包括与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园区等多种实际应用场景相结合,重点突破区域级数据中心联盟、边缘云、算网一体化等新技术。并分享了证通电子在数据中心建设、业务领域及其在全国的数据中心布局情况。

3

聂华做引导发言

第三位引导嘉宾是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首席专家、长沙马栏山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周苏岳,他以《马栏山视频产业云端到端自主可控云原生技术平台及生态创新路线图—视频产业对高质量数据中心的需求》为题进行精彩分享。周苏岳在电影制作数字化、经典电影修复、黑白视频AI上色技术以及视频产业云的顶层设计与具体施工等领域深耕数年,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马栏山视频产业云总体架构和算力现状,分析了视频产业云应用生态层次结构,展示了现有马栏山云平台建设技术架构——公有云、驻地云、边缘云和私有云的混合架构,并对十四五期间马栏山视频产业云的算力需求进行了生动具体的分析。最后,描绘了未来马栏山视频多云结构的云原生操作系统的层次架构,标准规范,系统生态,核心功能。勾画了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总结了云原生视频超算云对于高质量数据中心发展在算力、算法、带宽、存储及效益等全方位的需求指标。

4

周苏岳做引导发言

至此,引导发言环节结束。然后,论坛进入第二阶段——激烈的思辨讨论阶段。

首先,YOCSEF太原分论坛AC裴向东和张国业分享了其“数字山西——双碳背景下的绿色数据中心发展路径” 技术论坛的思辨成果,论坛核心主要落在了数据中心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围绕实现零碳数据中心的关键技术、“东数西算”战略下国家布局数据中心枢纽节点及对绿色低碳的作用和价值、以及数据中心的算法耗能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针对本论坛主题,向东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可以结合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优化计算资源的分布,通过减少能源输送来降低因数据中心而产生的间接碳排放。另一方面,从计算中心架构起题,目前异构计算的硬件架构及其编程模式处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阶段,多个公司均推出了自己的多核/众核架构,这些架构差异很大,若能从技术角度将这些架构取长补短、深入融合,实现高性能低功耗的目标,则能有效促进数据中心的高质量发展。

国业分享了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张鹏在“数字化、绿色化双化协同发展”报告中重点提到数据中心在双化协同发展的两个要点,一是要推动数据中心自身的绿色低碳转型,二是要发挥数据中心在数字技术赋能重点行业的绿色化转型方面的作用。因此,国业提出自己的观点:数据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方向,正是如何去适应并赋能重点行业、推动传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5

YOCSEF太原分论坛AC裴向东和张国业分享论坛成果

然后,由四位思辨嘉宾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殷树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总工程师冯景华阿里云高级技术专家陈渝锋,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刘功杰,以及线上线下的参会者针对3个思辨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思辨讨论。各议题的观点梳理如下:


思辨一:新基建背景下数据中心建设和发展的阻力是什么,政府、产业、运营商?

观点总结:政府、产业界和运营商都不是阻力,都在正向引导和助力数据中心的发展。如何运营是数据中心持续发展的关键。政府可以根据资源分布情况,全局统筹,优化管理和部署数据中心建设,政府的引导性政策是有利于数据中心发展的。数据中心自身的自我造血能力和良性循环是其顺利发展的关键。


思辨二:推动湖南省高质量数据中心建设和发展,政府、产业、运营商该如何共同发力?

观点总结:应该鼓励和加强资源实体协调,从生态节能角度考虑,可加强数据中心应用的并行处理,提高能源和资源利用率。通过政府引导,推进产业聚集,降低建设成本。由政府统一制定规则,统一技术规范,引导技术规范标准的建立。在鼓励使用新技术的同时,重点考虑数据中心建设的安全性,保障数据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都需要相应人才的支撑。多方面人才的对接和协同是数据中心真正用起来的关键。产业界和运营商需要在专业人才的支撑下进行更好更深入的协同合作。


思辨3:从数据量汇聚到数据价值释放,提升数据中心价值和数据附加值的出路在哪里:算力、算法、应用创新?

观点总结:把价值从原始数据中提出来,是重要的数据准备工作,应该从原始数据处理的环节出发,从功耗、能耗、时间等多个角度综合考虑怎样进行数据汇聚和数据有效价值提取。数据融合、数据安全也是影响数据发挥价值的重要因素,建议通过相关政策、网络安全法等来为数据中心运营提供统一规则。


本次论坛各位嘉宾共同梳理并讨论了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出路,对湖南省新基建建设的机遇、挑战、生态建设、产学研融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本次论坛达成以下共识和建议:(1) 政府牵引作用明显,产业需求旺盛。但数据中心的无效供给较多,有效需求尚未满足。政策引导仍然是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关键。(2)数据中心的建设,人才是根本,安全很重要。数据中心要加强自我造血能力,提升竞争力。(3) 数据中心需要加强数据的预处理和有效价值提取,数据要素市场化是激活数据中心价值的关键,绿色低碳是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


最后,论坛主席杨征进行了总结发言,杨征在发言中首先感谢了三位引导嘉宾和四位思辨嘉宾给大家带来的精彩观点和分享,感谢自由发言阶段各位嘉宾的观点,感谢来自各地的同仁参加本次论坛。特别感谢企业AC、西普教育集团陈海兵,以及深圳华锐金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论坛提供的赞助,欢迎大家继续参与YOCSEF长沙后续其他活动,也欢迎各界青年精英加入YOCSEF长沙。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6

嘉宾和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延伸阅读
CCF CFTC2021胜利召开!探讨芯片、软件、系统容错技术,助推科技自立自强!
CCF主办的第十九届全国容错计算学术会议(CCF CFTC 2021)于2021年12月11日-12日顺利召开。特邀7个主旨报告,6个高水平论坛以及 42 篇学术论文汇报就容错计算技术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直播观看人数近6000人。
2021-12-15
【CCF会员故事-86】李肯立:感恩陪伴,共同成长
CCF始终服务于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专业人士,不断推动着学术进步与技术成果应用,促进技术与产业的前沿交流与互动。一路走来,我跟CCF是一场双向奔赴的相遇和相随。
2021-11-29
为什么我们会邀请这位“大龄”连续创业者来参与演讲?| 涛思@CNCC
从湖南农村进入中科大,再到美国进修天体物理学博士,直到拿到摩托罗拉的offer,一路走来,他却对现状越来越不“满足”,最终决心放弃在美国待遇优渥的工作和生活,以回国创业开启“叛逆”的中年时光。创新灵活的思维使他擅于发现市场的商机,对程序的热爱让他始终冲锋在产品的第一线,屡次碰壁却从未消磨他的创业热情。他是一位连续创业者,也是国产基础软件国际化和全球化的开拓者,他就是涛思数据创始人陶建辉
2021-10-15
实时操作系统与实时网络新技术 | CNCC2021
CNCC2021【实时操作系统与实时网络】技术论坛将于10月28日13:00-16:0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媒体室2A召开。共邀产业界与学术界专家探讨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与新型实时网络的新技术与工业实际应用,从学术与产业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2021-10-06
齐聚邕城南宁 共议会员发展与服务
2021年9月11-12日,CCF会员活动中心年度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CCF会员与分部工委、CCF秘书处及34个会员活动中心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围绕会员发展与服务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2021-09-27
CCF长沙走进湖南省计算机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院长(系主任)论坛
​2021年9月17日至18日,由湖南省计算机学会主办、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承办的2021年学术年会暨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第二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2021-09-24
第八年!探讨信息技术如何服务医疗 | CNCC2021
CNCC2021【第八届智慧医疗健康论坛】 技术论坛将于10月29日13:00-17:0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CC205A召开。论坛围绕“智慧链接医疗、数据赋能健康”的理论、方法和实践核心内容,邀请来自学术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
2021-09-13
第八年!探讨信息技术如何服务医疗 | CNCC2021
CNCC2021【第八届智慧医疗健康论坛】 技术论坛将于10月29日13:00-17:0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CC205A召开。论坛围绕“智慧链接医疗、数据赋能健康”的理论、方法和实践核心内容,邀请来自学术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
2021-09-10
【报名】YOCSEF 报告会 | 区块链技术本体及应用
为推动区块链基础核心技术研究和行业应用落地;探索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路径,4月13日YOCSEF特邀请业界学界专家以“溯源技术本体 推动落地应用”为主题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本体,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范畴及行业落地拓展,促进区块链技术从“泡沫化谷底”稳步爬升到“实质生产稳定期”。
2021-09-06
2017 CCF 青年精英大会
CCF青年精英大会旨在为IT领域的青年精英提供深入交流和提升的机会,促进青年领军人物的成长,提升他们的领导力,促进相互之间的合作。会议邀请国内外业界知名专家作特邀报告。 参加者为中国IT行业的青年精英,主要有:知名院士、知名企业家、青年创业者、CCF青工委委员、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来自各地YOCSEF委员、特邀人士等约500人。
2021-09-06
关于批准2020-2021年度CCF YOCSEF分论坛 AC主席会议成员选举结果的公告
2020-2021年度CCF YOCSEF分论坛AC主席会议成员换届选举工作均已完成,选举结果已经由YOCSEF主席和YOCSEF秘书长共同确认、并报CCF秘书长批准,现予以公布。
2021-09-06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