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沙成功举办观点论坛:湖南IT产业的产学研发展,路在何方?
2020-07-21 阅读量:1343 小字

2020719日下午,CCF YOCSEF长沙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理委员会2楼多功能会议厅成功举办了观点论坛湖南IT产业的产学研发展,路在何方?。产学研合作,是推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虽然经历了多次卓有成效的讨论,但YOCSEF仍一直在不断思考产学研的最佳解决方案,许多关键问题还需要更深入的探讨与分析。以湖南IT产业的产学研发展来看,在湘企业产学研合作的积极性不高、科研院所作用未得到发挥、政府没有明确的定位、高校资源没有合理利用,同时用户的需求也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是落实中央中部崛起战略、湖南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大平台,依托长沙岳麓山地区密集的大学、科研机构资源,正致力于打造为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和高端人才聚集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进驻,科教优势通过技术创新正在转化为产业优势。岳麓山大学科技城这种模式,是否会为湖南产学研的发展带来质的飞跃?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和先进信息技术的热潮下,湖南IT产业的产学研发展将面临哪些挑战,发展之路在何方?我们需要采取何种思路来应对?本论坛重点围绕以下两个问题展开思辨:1)政府和企业在产学研中的期待、现状和难点是什么?2)高校及科研院所在产学研中的困境和破解之道是什么?

本次论坛由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陈果(YOCSEF长沙委员)和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杨超(YOCSEF长沙副主席)共同担任执行主席,活动有幸邀请到了湖南大学成果转化中心主任李飞龙和深圳华锐金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苗咏两位嘉宾做引导发言,同时邀请了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予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总工程师唐卓,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装备中心所长李明,必示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刘大鹏、百度高校合作部总监李轩涯等五位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嘉宾做思辨发言。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曹成文、YOCSEF总部AC彭绍亮、李轩涯,YOCSEF武汉分论坛AC何鹏、李琳,哈尔滨分论坛AC保鑫,长沙分论坛赵宝康、张锦、付绍静、杨超、陈果、肖晟、阳旺、邝祝芳、刘功杰、周栋、陈海兵、杨征、纪军刚、张世文、姜文君,以及湖南省内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师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人员,深圳华锐金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人员,来自长沙市科协、岳麓山大科城管委会等政府人员线上线下共90余人参与本次论坛。活动得到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的协助及深圳华锐金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赞助。

按照YOCSEF观点论坛活动流程,CCF YOCSEF长沙主席张锦首先介绍CCF YOCSEF,然后两位主持人陈果和杨超先后介绍了CCF YOCSEF观点论坛的基本规则,以及本次论坛的背景和参会嘉宾。


1 CCF YOCSEF长沙主席张锦开幕致辞


2 CCF YOCSEF长沙陈果和杨超主持会议

接下来进入引导嘉宾发言环节。李飞龙主任进行了《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管理》的引导发言,对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和经验进行了深入介绍。李主任首先介绍了产学研背景并指出科技成果转化已成为考核高校双一流建设重要指标,成果转化工作和人员将实行分类考核,然后报告了湖南大学的综合实力、科研影响力、科研平台和知识产权。重点阐述了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管理的工作举措——加强顶层设计、推出务实措施、加强品牌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建设的工作规划,以及部分转化项目(高性能沥青基炭纤维项目、金融大数据征信平台、全自动血培养仪及试剂等等)。苗咏总经理从企业对产学研需求角度,进行了《追热点vs做预研,产学研合作的一些思考》的引导发言,首先阐述领域发展内在的逻辑是产学研合作形成的动力,产业需求是其中最强劲的催化剂,松散关联进化为协同发展,赋予每个领域崭新的定义,产学研彼此之间形成一个价值链的闭环。然后进一步提出关于产学研合作的思考:产研合作,是彼此认知、相互启发、协同创新,加速研发的过程。最后介绍了企业产学研方面典型合作需求和华锐分布式技术实验室、产品及服务。


3 湖南大学成果转化中心主任李飞龙作引导发言


4 华锐金融技术联合创始人、总经理苗咏作引导发言

30分钟的引导发言后活动进入思辨环节,首先邀请了五位嘉宾进行思辨发言。罗予武主任指出现阶段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产学研合作的短板和难点,即成果多,转化率低;企业平台多,龙头少;服务机构多,但服务有效性待提升;资源多,整合统筹机制待创新。他提出了解决这些难点的思路和方法:聚焦打破围墙,高效助推成果转化;聚焦构建生态,培育壮大四新产业;聚焦人才引育,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聚焦筑巢引凤,精心优化营商环境。唐卓总工程师从大数据产业的角度对产学研发展发表观点:企业有科技需求,高校有科研能力,想要更好地实现产学研合作就要从上下游供需关系上入手,切实理清我市大数据产业链相关环节的薄弱点,帮助需求方和服务企业及科研机构搭建能力对接桥梁。李明所长介绍了无人机产学研模式构建方法:以建立优秀科研团队为目标,以人为本构建研究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Seminar 课程设计;以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积极参加竞赛和创业活动;建立团队的规范制度和文化。刘大鹏分享了他在智能运维产学研中的一些经验,并总结成功的要点是强有力的推动人、正确的方向选择及与头部企业的合作。百度高校合作部总监李轩涯(委托张锦代为阐述)认为产学合作,是很大命题,空间广阔,但远不是企业赞助会议、专家去企业上课这么简单。产学合作要双方都深刻理解对方的立场和诉求,在共赢的前提下建立信任关系。产学合作的内容除了技术成果转化之外,一定要重视人才培养、协同育人。微软在二十年与中国大学的合作中,最大的贡献是给学术界工业界培养了大量的人才,被称为互联网的黄埔军校。产学合作也要求老师们更开放一些,计算机是实践学科,尤其在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时代,更多的应用场景一定是在企业里。相比于沿海或者中国头部高校的合作而言,湖南高校的互动还太少了,需要放下身段、以更为开放的姿态跟企业进行多层次合作。


5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予武作思辨发言


6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总工程师唐卓作思辨发言


7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装备中心所长李明作思辨发言


8 必示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刘大鹏作思辨发言

CCF YOCSEF长沙2019-2020年度主席赵宝康和CCF YOCSEF长沙2020-2021年度主席张锦为七位嘉宾颁发了感谢牌,感谢他们为本次观点论坛的贡献。


9 为嘉宾颁发感谢牌及合影

接下来针对本论坛的两个思辨议题,进入自由思辨阶段,线上线下的嘉宾和参会者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 首先, CCF秘书长杜子德先生事先发来一段关于产学研的思考总结(委托赵宝康代为阐述)。杜子德先生认为:产学合作必须着眼于利益,没有利益,产学合作就是一句空话。二十多年来,中国的产学合作并不成功,主要原因是没有找到利益点。产学合作实际上是一种交换,或者交易,奢谈清高和觉悟是不行的。企业有什么,需要什么?学术界(高校)有什么,需要什么?必须非常清楚。只有用自己有的东西和对方没有的东西匹配才能成功,和结婚是一样的道理。政府在那里拉郎配是不行的,都是同床异梦,不过电 CCF探索了一种产学的新路子,就是企业基金,几年来逐年增长,就是抓住了产业界不能做或做不好,而学术界也不能做的事,成功地把产学两边管媒到了一起。

然后,我们邀请前期成功举办了相关产学研发展论坛的武汉、哈尔滨等兄弟分论坛代表们进行了分享思辨。光谷距离硅谷还有多远?观点论坛的武汉分论坛代表湖北大学何鹏和武汉理工大学李琳分别发言,何鹏认为企业、学校和政府需要更好的沟通,虽然科研成果多,但成果转化率不高,被KPI给绊着。同时高校为光谷发展做得还是有欠缺的,双方需求并没有很好的对接。高校、企业、研究机构都要提升服务意识,人才未来发展规划、个人思想上,都还需要成长。李琳认为产学研话题历史悠久,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一直在路上。政府机构靠前指挥,企业高校主动出击,可否打开切实可行之路?政府机构是纽带,连接高校和企业,是催化剂点燃高校和企业的创新热情,让高校和企业更加信任政府机构的管理角色。同时我们也邀请成功举办了黑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融合之路如何走更顺畅?观点论坛的哈尔滨分论坛代表保鑫发表了观点。保鑫首先以医疗信息化领域的安全需求为例,指出这里不仅仅是数据存储、操作等方面的问题,网络空间安全是一个关乎国家安全的大问题;然后指出网络空间安全的产学研用的重点不仅在技术,更需要政策、资金等因素的协同创新,同时产业发展,人才先行,需要探索定制化培养的新模式,解决企业对专业人才吸引力不足的问题。接下来,在场嘉宾和参会者都积极参与讨论,分别站在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各自的观点,现场讨论,不回避问题,直面问题背后隐藏的根本原因,让论坛更有吸引力,更具思辨性。



10 武汉分论坛何鹏、李琳及哈尔滨分论坛保鑫思辨发言

针对第一个思辨点,现场发言观点大致归纳为:

1)政府在产学研中主要扮演什么角色?政府主导,还是企业和市场主导?政府要扮演好三个角色:一是高校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二是保护科研成果的家长,三是敢投钱的投资者,这样才能吸引多方资本的进驻。政府和企业不存在谁主导,是相互扶持的。政府可以多做路演,做好产学研的引导,不管高大上的前沿科技项目,还是稍显土味但能直接创收的项目,政府都应该支持,项目能否落地才是关键。;

2)企业的期待、现状和难点是什么?产业需求是产学研合作最强劲的催化剂,目前企业大多没有资金去做研发;高校与企业合作的热情不足,之间的价值利益没有做好统一。人才不光要懂技术还要懂市场,能跑出来的才是真英雄。而高校在人才的培育过程中过于关注专业理论及技能的培养,缺乏对市场及行业领域的适当引导;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高校需要把自己推出去,也需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积极开辟产学研基地,有重点地加强校企联合实习基地;企业对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期待不仅仅是简单的项目实现和合作,企业更需要高校及科研院所帮助自己进行技术攻关,解决行业技术难题。

3)推进产学研,政府和企业应当怎么做?企业有科技需求,高校有科研能力,想要更好地实现产学研合作就要从上下游供需关系上入手,政府需要帮助需求方和服务企业及科研机构搭建能力对接桥梁,政府可以对企业的研发费用进行减税。 同时需要加强多个具体政府部门的沟通,加强民间学会之间的联系;中国的科技成果平均转化率为3%,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为6%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发达国家例如德国是15%;现在中国缺少技术交易平台。企业应当以需求驱动,通过大学科技城管委会等机构寻找合适的合作团队,思考如何建立长沙阿里,先做小而精的团队,再寻找下一个增长点。

针对第二个思辨点,现场发言观点大致归纳为:

1)是否所有高校及科研院所都适合产学研?是否各个学科都适合产学研?基础理论学科应该怎么办?所有的高校及科研院所都有自己对人才培养及科研攻关的定位,应该都能找到适合的产学研合作,各个学科也有自己适应的产学研,对于基础学科来说,产学研需要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

2)现行高校的科研考核评价体系,是否会成为产学研合作的绊脚石?高校及科研院所管理部门应当如何通过科学的评价体系来鼓励产学研?仅仅通过转化的成果来评价行不行?高校科研考核有束缚但不会是绊脚石。不同程度的科研能力对应不同的产学研合作策略。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老师应当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学研方式,学校相关管理部门也应该针对性地设置鼓励政策,仅仅通过一刀切的转化成果来评价是不行的。

3)老师和研究员们应该如何权衡产学研和基础学科之间的关系?如何建立自己的产学研影响力?老师和研究员们应该先做好基础科研,等基础科研成熟了才去做产业化。老师有在基础学科的积累加上合适的应用场景,就自然有很多机会建立自己的产学研影响力。


11 嘉宾及参会者对思辨问题发表观点

思辨环节结束后,由本次YOCSEF长沙观点论坛执行主席陈果及执行主席杨超对论坛观点进行总结,并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老师和学生表达致谢,最后与会人员一起合影留念,本次论坛活动圆满结束。


12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