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YOCSEF长沙走进湖南师范大学暨大学计算机基础综合教学改革研讨会圆满举行
2020-11-11 阅读量:751 小字

为深化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探讨一流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顺应新时代对具有持续竞争力人才培养的需要。2020年11月8日上午,CCF YOCSEF长沙走进湖南师范大学暨大学计算机基础综合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本次活动主席由Yocsef长沙主席张锦和候任AC委员魏叶华担任。本次Club围绕新时代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新需求、一流课程建设理念、青少年编程等相关问题开展讨论。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嵩天教授,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刘宏教授为特邀嘉宾,Yocsef长沙现任主席张锦、CMOOC联盟湖南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郑芳、南华大学李晓昀老师,湖南师范大学魏叶华老师、蔡美玲老师、李强老师等20人参加。

研讨会开始由北京理工大学嵩天教授做《坚持问题导向--建设新时代一流计算机基础系列课程》主题报告。嵩教授首先结合自己主持的一流课程建设经验,指出一流课程建设应始于问题、发于问题、终于问题的理念,找准教学问题是课程建设的关键,要注重问题的挖掘和思考,才有对应的目标和方法,再有一流课程。接着,针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分析了计算机基础教学在编程能力训练上未直接面向应用、学生获得感差的不足,提出建立从编程能力向数据分析能力延伸的培养路径。针对数据全周期教学的难度和挑战,探索和实践了跨校协同课程建设。接下来,湖南师范大学刘宏教授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在计算机基础课程方面的教学改革情况,通过重新构建知识模块,培养计算机素养;按学科类别,结合专业需求,开设不同编程课程,提高学生解决本专业面临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讨论环节,各位参会老师就计算机基础课的改革方向、计算机基础课中Python编程平台、案例开发和Python等级考试、混合式一流课程申报等问题与嵩天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嵩天教授结合湖南师范大学专业的特色,对一流课程申报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对一流课程申报书撰写方法也给予了指导。室内讨论结束后,大家一行游览了校内岳王亭景区,边散步边就青少年编程、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收获特别大,对自己今后教学改革、一流课程申报明晰了方向,对Yocsef长沙牵头举办此类活动表示赞赏。

1

图1 嵩天教授作主题报告

2

图2 与会老师展开热烈讨论

3

图3 与会师生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