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沙成功举行了题为“长株潭高校计算机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报告会
2018-11-13 阅读量:1401 小字

2018年11月9-10日,在湖南工业大学崇慧楼317会议室,CCF YOCSEF长沙成功举办了题为“长株潭高校计算机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题报告会。参会人员有来自省外的西安理工大学、省内的国防科技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和学生,以及绿色计算产业联盟等业界同仁,具体包括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鲁晓锋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蔡志平教授、湘潭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欧阳建权教授,湘潭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周维、绿色计算产业联盟技术委员会尹刚主任、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副院长姜腊林教授、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周立前教授、YOCSEF长沙(2017-2018)主席、现任AC委员满君丰、现任副主席邝祝芳、现任AC委员曹步清、委员文一凭等。

0

鲁晓锋教授做专题报告

11915:30—17:30,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鲁晓锋教授做了题为“工程教育认证要点解读与案例分析”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分为工程教育认证关键问题、要点解读与案例分析、认证专家进校考查的环节三个部分。报告会之后是座谈交流环节,交流非常热烈,与会老师也提出了很多问题,鲁教授也一一做了回答,大家很有收获。

01

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周立前教授致欢迎

111014:30—18:00,在开幕式环节,首先,活动主持人、YOCSEF长沙现任AC委员满君丰逐一介绍到会的领导和嘉宾,然后,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周立前教授致欢迎辞,湘潭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欧阳建权教授代表CCF致辞。简短的开模式之后,开始专题报告,第一环节的报告由满君丰主持,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蔡志平教授做了题为“面向工程教育认证的计算机网络工程类专业教学改革”的报告,湘潭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欧阳建权教授做了题为“工程教育认证的实践与探索以湘潭大学为例”的报告。蔡志平教授的报告从三个方面展开,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情况、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以工程教育认证带动教学改革,蔡教授从宏观的角度对工程教育认证进行解读,并且给出了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具体步骤。欧阳建权教授首先简单的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背景,然后重点介绍了湘潭大学是如何开展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特别总结出了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必备条件,包括:各级领导重视、学校政策支持、院系措施得当、专业全力配合、材料凸显特色。最后,欧阳建权教授提到了工程教育认证带来新的挑战,并抛出了“敢问路在何方?”的问题,并且给出了他自己的回答是“路在脚下!”。

1

蔡志平教授做专题报告

2

欧阳建权教授做专题报告

第二环节的报告由现任副主席邝祝芳主持,湘潭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周维做了题为永远在路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一些体会”的报告,绿色计算产业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国防科技大学复杂系统软件工程实验室主任助理尹刚做了题为“基于Trustie的全周期自动化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平台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非常巧的是,来自湘潭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周维老师的报告以永远在路上为开始,可谓与欧阳建权教授的报告前后呼应,周老师从专业认证标准流程、工作回顾、关于“底线”问题、几点经验与体会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参加工程教育认证培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组织培训业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同时根据自己的体会,就工程教育认证组织架构的设立,以及如何组织申请书的撰写也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尹刚博士的报告主要包括如何基于Trustie平台支撑工程教育认证,特别提到了国防科技大学、湘潭大学在工程教育认证中如何使用该平台进行数据统计和支撑材料的导出,可谓之与前面的报告前后呼应,体系了理论联系实践。

3

周维做专题报告

4

尹刚做专题报告

在提问和交流环节,大家踊跃提问,就培养方案的修订、培养目标如何制定、达成度的计算、选修课如何支撑培养目标等等进行了交流,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非计算机类专业的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交流环节也提出了问题并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收获满满,最后大家进行了合影。

 

5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