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沙分论坛成功举办主题论坛
2019-05-13 阅读量:952 小字

CCF YOCSEF长沙分论坛成功举办主题论坛

2019年5月12日,CCF YOCSEF长沙麓山论道之“高校研究生在校期间不发表论文,有利于科研发展吗”主题论坛在湘潭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成功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由YOCSEF长沙候任学术秘书付绍静,YOCSEF长沙副主席邝祝芳共同主持。论坛邀请了英国德蒙福特大学杨圣祥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高亮教授、中南大学王勇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邢立宁教授,湘潭大学姜新文教授、湘潭大学欧阳建权教授、湖南科技大学曹步清教授、湖南大学许莹副教授八位嘉宾对高校研究生论文发表问题进行探讨分享,共同就这一热点话题进行广泛讨论。参加论坛的人员还包括YOCSEF长沙委员唐欢容、蒋伟进,及湘潭大学师生近70人,包括YOCSEF长沙前任主席满君丰、候任主席赵宝康、候任副主席阳旺、候任秘书杨超在内的委员参与了在线讨论。

论坛一开始,八位嘉宾首先进行了1分钟的自我介绍,接下来每位嘉宾分别介绍各自学校的人才培养情况,重点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博士毕业论文要求情况。

在观点交流和交锋环节,嘉宾们对论坛主题进行了思辨。有嘉宾认为去掉了博士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的强制要求,强调博士生学术创新成果,这种做法有助于博士生在学期间做出高水平工作。也有嘉宾认为如果不强制博士生在学期间发论文,可能有一批“学混”,靠关系取得博士学位。还有嘉宾都认为“论文不作为唯一依据”不代表没有评价依据,各学科应该依据学科特点提出响应毕业要求,博士生必须达到各学科制定的学术创新要求才可申请学位。通过论坛的思想碰撞,大部分嘉宾形成一致意见: 取消强制博士生发表论文,不仅是研究生教育的回归,也是学术评价制度改革的第一步。博士毕业不再以学术论文为评价唯一要求,教师和科研人员的评价也应该如此,那些规定发表论文数量的不合理制度应该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1嘉宾们对论坛主题进行激烈讨论

会议最后,YOCSEF长沙副主席邝祝芳向参加论坛的嘉宾颁发了YOCSEF长沙的感谢证书,参加论坛的部分师生和嘉宾们一起进行了合影留念。

2参加论坛的部分师生和嘉宾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