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春 > 新闻动态
YOCSEF 长春分论坛 | 信息技术如何助力保障制造业供应链安全
2022-09-27 阅读量:479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长春


时间:2022年9月24日(星期六)13:30-17:00

信息技术如何助力保障制造业供应链安全”观点论坛


CCF YOCSEF长春于2022年9月24日在线上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保障制造业供应链安全”观点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直播。活动由长春分论坛AC、长春理工大学张昕及长春分论坛AC、北京神州数码有限公司刘云霄担任执行主席,线上主席是来自吉林海诚科技的长春分论坛AC王福德以及来自长春理工大学的长春分论坛AC闫飞。近百位与会人员汇聚线上,共同就制造业供应链安全关键要素、保障策略、驱动要素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和思辨。

图1 “信息技术如何助力保障制造业供应链安全”观点论坛

论坛首先由长春分论坛主席温长吉作CCF YOCSEF文化培训,向参会嘉宾阐述推介了CCF YOCSEF的主旨、内涵、特色、规则以及长春分论坛的发展情况,使参会嘉宾对CCF YOCSEF活动建立了确切明晰的认知和了解。

图2 CCF YOCSEF文化培训

CCF YOCSEF文化培训结束后,执行主席张昕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立意背景。供应链是一个由原料供货商、供应商、制造商、仓储商、运输商、分销商、零售商以及终端客户等多个主体参与的复杂网络系统。在当前全球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背景下,我国面临着严峻局面,特别是在高端装备制造、高技术产品领域,技术垄断、地缘政策、国际形势以及商业竞争、知识产权、流通渠道等多层面因素正在深刻长远地影响制约着制造业供应链安全,企业亟需将供应链架构失调及其价值集成受损的风险降低并保持在可接受水平。

我省拥有中国一汽、中车长客及其大批上下游供应链企业,高度依赖制造业供应链安全,在当前国内外智能制造高速延伸发展的历史条件下,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助力打造制造业供应链安全具有关键意义,是关系到未来我省制造业均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

针对论坛主题,本次论坛荣幸邀请了来自中国一汽智能网联开发院、汕头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的三位报告嘉宾和来自吉林大学、一汽解放的三位引导嘉宾发表技术报告和引导发言。

图3 论坛报告嘉宾和特邀嘉宾

在特邀报告环节,第一位讲者是中国一汽智能网联开发院首席主任高长胜先生,报告题目为《智能网联汽车软件技术需求分析》。

图4 高长胜首席简介及其发表特邀报告《智能网联汽车软件技术需求分析》

高首席从智能网联汽车软件技术构建需求出发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在车载软件研发方面的现实进展和差距,介绍软件和定义汽车的发展模式,进而延展到先进架构下的软件构建体系,剖析了供应链安全特别是软件系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学术界和工业界就打造供应链安全提出了宝贵见解。

第二位讲者是汕头大学工学院刘妍博士,报告题目为《供应商影响力与供应链稳定性计算机辅助决策》。

图5 刘妍博士简介及其发表特邀报告《供应商影响力与供应链稳定性计算机辅助决策》

刘妍博士以供应商影响力分析为切入点从供应商行为特征建模逐步拓展到对供应链架构稳定性的感知和评价,为研讨供应链安全态势提出了可行性贡献,特别是结合信息技术实施的计算机辅助决策,对探讨信息技术保障供应链安全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观点。

第三位讲者是长春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根道博士,报告题目为《数字技术与供应链韧性》。

图6 李根道博士简介及其发表特邀报告《数字技术与供应链韧性》

李根道博士从管理学角度提出了对供应链韧性的思考,探论了依托数字技术提升供应链韧性的可行路线,提出了面向可持续性目标分析、研判供应链架构与行为特征等方面的研究思路,从现象出发,深入浅出,引导与会嘉宾对供应链安全感知的关键意义开展深度思考。

三位嘉宾的特邀报告分别从产业需求和理论技术研究等多个角度深刻阐述了打造制造业供应链安全的关键技术、战略思路和现实意义,对认知理解制造业供应链安全提供了系统化引导和多维度见解。为感谢报告嘉宾对本次观点论坛的大力支持和重要贡献,长春分论坛制作了感谢牌,将于论坛活动后线下邮寄颁发给三位嘉宾。

图7 颁发给报告嘉宾的感谢牌

在接下来的思辨环节,报告嘉宾、引导嘉宾及所有的线上与会人员围绕“现阶段我省制造业供应链安全的关键是在于流通安全还是技术安全?”、“当前保障我省制造业供应链安全应由政府宏观引导还是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以及“如何挖掘企业自身数据资源价值提升供应链安全水平?”等三个议题展开思辨。

图8 论坛思辨的三个议题

本次论坛三位引导嘉宾分别是吉林大学的陈海涛教授、吉林大学刘华虓博士和一汽解放王体龙博士。

图9 引导嘉宾简介

思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各抒己见。针对议题一,吉林农业大学温长吉表示技术安全尤为重要,忽视技术安全容易受制于人;长春理工大学李根道认为流通安全是短期目标,技术安全是长远目标,就目前国际环境而言使得企业生存并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流通安全;吉林大学陈海涛和东北师范大学王晗认为供应链安全的关键在于流通安全,技术则起到辅助和保障的作用;长春大学匡哲君指出技术安全和流通安全彼此矛盾,而流通性对产业发展更为重要。围绕第二个议题,长春大学安天博认为政府宏观引导对供应链安全更重要,因为任何龙头企业均得在政府的政策下经营;吉林省群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盛东来表示在不确定因素骤增的复杂经济环境下,现在的供应链安全体系构建更多依赖于政府的引导;吉林海诚科技王福德认为吉林省的制造业特色非常明显,因此政府引导格外重要;吉林农业大学刘双龙持有不同观点:企业只有充分考虑营收规模才能积极参与,所以龙头企业方面更值得重视。关于第三个议题,东北师范大学王晗认为挖掘企业自身数据价值的难点在于获取企业信任并让企业获得直观的对供应链安全的利好;长春理工大学李根道补充:大规模企业数据资源丰富,应恰当地引入科研工作者配合挖掘。

经过持续整个下午的深入探讨和热烈思辨,本次论坛观点总结如下:

第一,目前的全球一体化,应该首要考虑企业的生存问题,因此流通安全短期内就需要特别重视,流通安全中加入辅助技术手段会提高流通安全的可靠性和可持续发展。相比而言,技术问题会更长远一些,例如芯片等是长期需要考虑的问题。当然也有部分参会人员认为本议题是一个管理和计算机相交叉的问题,从计算机角度来讲,无论是服务和运行,效率都十分重要;但从商业角度来看,在交易中需要考虑到信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因此整体讲,安全性和流通性相互矛盾,所以问题的本质在于两方面的相互权衡。

第二,在保障我省制造业供应链安全方面,吉林省的产业相对单一且大多规模较小,在产业布局上没有形成核心的集聚力量,同时企业之间相互支撑普遍薄弱,上下游也比较分散,所以通过龙头企业进行辐射带动会有很好的效果。也有部分参会人员认为现在的供应链安全体系构建应该来自于政府的引导,供应链的跨国布局是普遍现象,全球局势变化较多,不确定性在增长,所以需要国家以及吉林省的全盘把控。

第三,大企业的数据资源丰富,但这些数据是否被有效利用是值得考虑的问题。因此,在挖掘企业自身数据资源价值提升供应链安全水平方面,应该从现状出发,利用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来支撑数据资源的挖掘虽然不难,但难点在于如何让企业奉献自己的数据,还有如何找到合适的窗口让企业得到相应的价值回馈。为此,专注业务的部门和从事研究的单位应该相互结合,使企业数据更有价值,让市场决策更加优化。

议题思辨结尾,由长春分论坛主席温长吉做总结发言,长吉代表长春分论坛全体委员对参加本次论坛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了衷心感谢,诚恳欢迎来自多个城市和多家单位的与会嘉宾持续关注并支持长春分论坛的后续活动。

阿斯蒂芬

图10 线上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延伸阅读
CCF YOCSEF总部学术委员会成功举办“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深度技术论坛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22-06-24
CCF科普群星计划之网安导论教学研讨会线上举行
CCF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推出的“群星计划”致力于科普生态建设,通过讲座、征集等方式传递科普信息技术领域前沿知识,培养和发掘科普师资力量,培训和提高科普内容创造能力。CCF科普群星计划网安导论首次教学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共20余位专家和教师参会。
2022-06-22
大数据如何促进农业产销一体化? | YEF 专题论坛
YEF2022将于2022年6月9-11日举行,6月9日下午的专题论坛“ 大数据如何促进农业产销一体化?”将邀请智慧农业领域的学者和企业家,为大数据如何促进农业产销一体化寻求机遇和路径,从而助力我国农业产销一体化更好、更快的发展。
2022-06-08
元宇宙的尽头是星辰大海还是虚无陷阱? | YEF 专题论坛
YEF 2022将于2022年6月9-11日举行,专题论坛“ 元宇宙的尽头是星辰大海还是虚无陷阱?”将邀请CCF青年科学家与行业专家,针对元宇宙的发展趋势、技术路线进行探讨,并畅想可能存在的突破机遇和路径,从而助力我国元宇宙产业的发展。
2022-06-05
元宇宙的尽头是星辰大海还是虚无陷阱? | YEF 专题论坛
YEF 2022将于2022年6月9-11日举行,专题论坛“ 元宇宙的尽头是星辰大海还是虚无陷阱?”将邀请CCF青年科学家与行业专家,针对元宇宙的发展趋势、技术路线进行探讨,并畅想可能存在的突破机遇和路径,从而助力我国元宇宙产业的发展。
2022-06-04
长白论坛:工程教育与教育数字化论坛
2022年6月1日下午,由CCF主办,CCF长春、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承办,教育部新农科人才培养改革虚拟教研室、吉林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吉林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协办的“长白论坛:农业工程教育与教育数字化论坛”成功举行。
2022-06-02
谭晓生:不同的人生经历|CCF创建60周年文集-11
我加入CCF的时候已经42岁,算是加入比较晚的,并且是来自于产业界,但过去9年在CCF的经历是终身难忘的。
2022-04-07
CCF长春举办“长白论坛:吉林省计算机类研究生学术交流研讨会”
2022年5月14日,吉林省计算机类研究生学术交流研讨会成功在线举办。
2022-05-17
谭晓生:不同的人生经历|CCF创建60周年文集-11
我加入CCF的时候已经42岁,算是加入比较晚的,并且是来自于产业界,但过去9年在CCF的经历是终身难忘的。
2022-04-07
谭晓生:不同的人生经历|CCF创建60周年文集-11
我加入CCF的时候已经42岁,算是加入比较晚的,并且是来自于产业界,但过去9年在CCF的经历是终身难忘的。
2022-04-07
2021年度CCF长春走进企业系列活动一 走进长春理工大学奇安信联合考试认证中心
2021年6月1日,由CCF长春& YOCSEF长春参与承办的“加强网安人才培养,助力数字吉林腾飞——长春理工大学奇安信联合考试认证中心发布会暨CCF长春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论坛”在长春理工大学南校区综合体育馆顺利召开,CCF(长春)主席车翔玖、秘书长赵剑、监督委员会委员底晓强、执委委员毕春光等三十余名会员参与此次活动。
2021-06-23
2020智慧农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2020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 2020智慧农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2020 Smart Agriculture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 Summit Forum 2020年12月3日(星期四)
2020-12-01
第五大主权领域空间的网络安全与社会治理有何关系?
CNCC2020第3天,2020年10月24日下午,由CCF主办,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沈阳市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心、沈阳华睿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网络安全与社会治理”技术论坛在沈阳分会场成功举办。
2020-11-03
热门动态
2021-11-28
世界上有一个规律:但凡涉及革命性的新兴产品,自出现起,便...
2021-10-26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0-19
YOCSEF 长春分论坛AC 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发展观点论坛,对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建言献策。
2021-07-28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 7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分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长春理工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在长春市净月区明宇金融广场成功举办。
2021-04-05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0-12-29
2020年12月27日,CCF YOCSEF长春五周年之际,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