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长春分论坛成功举办“虚拟现实离“现实”有多远?技术论坛”
2020-11-25 阅读量:829 小字

CCF YOCSEF长春 成功举办虚拟现实离“现实”有多远?技术论坛

虚拟现实技术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使用者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使用者如同身历其境一般,可以及时、没有限制地观察三度空间内的事物。如果能够缩小虚拟现实与真实环境之间的差距,科学家们就能够研究大脑、行为与体验在现实与被时空跨度改变的现实间的关系。哥伦比亚大学的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人们在VR中的心理反应与现实生活中存在巨大差异,通过VR来研究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思考和行为方式和可能会得出完全错误的结论。虚拟现实到底能不能成为“现实”?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着力点在哪里?

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下午14:00 CCF YOCSEF长春举办了虚拟现实离“现实”有多远?”技术论坛,此次会议由长春理工大学李华(YOCSEF 长春副主席)博士和吉林省锐迅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刘云霄(YOCSEF 长春企业AC)作为执行主席,长春大学匡哲君博士作为在线主席,此次会议联系人由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海承担。

图1 线下参会AC合影

此次论坛邀请了天津理工大学罗训,电子科技大学饶云波,长春大学赵剑做特邀学术报告,还特别邀请了长春理工大学陈纯毅教授做技术指导。特别感谢YOCSEF长春分论坛前主席蒋振刚、前主席底晓强、现任主席叶育鑫、副主席李华和AC委员刘云霄、现任秘书长白天、温长吉、AC 委员毕春光、AC委员匡哲君、AC委员徐大伟、AC委员盛东来、AC 委员孙小海、AC委员王福德、AC委员贾媛媛、候任AC程超、候任AC刘晗、候任AC 陈晨等和其他分论坛的兄弟姐妹。

论坛开始,由前主席蒋振刚做YOCSEF文化培训。

图2 前主席振刚做YOCSEF文化培训

蒋振刚教授从YOCSEF总则,到组织构成与分工以及YOCSEF的最新要求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鼓励新老AC秉承YOCSEF传统,共同成长。

接下来,由论坛执行主席李华,介绍此次虚拟现实技术论坛背景,刘云霄介绍引导发言嘉宾。

图3 执行主席介绍论坛背景及引导发言嘉宾

第一位发言嘉宾罗训,天津理工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的理事、杰出会员、杰出讲者,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会主任,CCF YOCSEF总部学术委员、2018-2019和2019-2020年度副主席。天津市虚拟现实一带一路海外技术推广中心、天津市虚拟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罗训教授介绍了自从2018年开始,十八所“一带一路”沿线高校在虚拟现实系统和内容上开始互联互通的建设过程。分享了全球多所高校和智网互联实验室建立的合作关系、相关技术、系统架构设计和工作成果。使大家了解到在CCF在虚拟现实领域开展的主要工作。受疫情影响,罗训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与在场各位进行了在线交流和探讨。


图4 天津理工大学罗训博士引导发言

图5 陈纯毅教授与罗训教授连线探讨技术问题

第二位引导发言的嘉宾是电子科技大学饶云波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秘书长(2020.1--2023.12),CCF YOCSEF 成都副主席(2019.6--2020.6)。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科技部/国家基金委项目网评专家,四川省科技厅项目网评专家。他从虚拟现实产业的角度,全面的介绍了虚拟现实产品、技术、指标三方面对比情况,以及展业发展现状分析,带来了最全面的虚拟现实解析。长春学术秘书白天与饶云波博士就虚拟现实技术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结合问题展开了连线讨论。

  图6 电子科技大学饶云波博士引导发言

图7 参会成员与罗训、饶云波博士互动

第三位引导发言的是本地虚拟现实技术团队,来自长春大学的赵剑团队,赵剑博士是国家地球物理探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出站博士后、吉林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吉林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三层次、吉林省残障无障碍技术及智能设备创新团队负责人、吉林省人体健康状态辨识与机能增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长春大学-哥伦比亚哈韦里亚纳主教大学虚拟现实健康工程联合实验室主任。他们分介绍的主题是“一种面向呼吸康复训练的虚拟现实游戏无碰触交互方法”并开展了技术性讨论。

图8 赵剑团队讨论技术问题

在会场休息阶段,执行主席李华带领大家参观了长春理工大学蒋振刚教授的研究室,老主席振刚给大家介绍了相关的研究工作和主要成果。

图9振刚讲解虚拟现实相关研究工作

会议进入第二阶段,观点分享与思辨环节,第一个思辨议题是:虚拟现实技术发展何去何从?(未来在哪些方面最有潜力,VR和AR哪个前景更好)

图10 观点分享育思辨讨论

图11

 



 

思辨环节讨论


思辨的第二给议题是:虚拟现实要成为“现实”要解决哪些关键问题?(包括技术层面、形式与政策层面。)第三个议题是:虚拟现实的利与弊。各位嘉宾结合实际工作,各抒己见,会场讨论气氛热烈。

最后,现任主席叶育鑫对此次技术论坛进行了总结,此次技术论坛得到了CCF 虚拟现实专委的大力支持,讨论的内容具有实际价值和指导意义,大家在思辨的过程中碰撞出新的观点,是一次及时而有意义的论坛,感谢各位特邀嘉宾、YOCSEF长春以及兄弟论坛的支持,会后,全体成员参加了换届CLUB的讨论。

图12 线下参会AC委员合影



热门动态
2021-11-28
世界上有一个规律:但凡涉及革命性的新兴产品,自出现起,便...
2021-10-26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0-19
YOCSEF 长春分论坛AC 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发展观点论坛,对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建言献策。
2021-07-28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 7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分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长春理工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在长春市净月区明宇金融广场成功举办。
2021-04-05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0-12-29
2020年12月27日,CCF YOCSEF长春五周年之际,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