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春 成功举办“IT技术助力抗疫与复工复学”技术论坛
2020-05-13 阅读量:914 小字

CCF YOCSEF长春 成功举办“IT技术助力抗疫与复工复学技术论坛

 2020年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内扩散,引发了全球抗疫战争,现阶段我国的抗疫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复工复产正在有序进行,这些与有效的科技手段辅助密不可分。

IT技术在复工复产中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健康码、人员流动轨迹追踪、疫情数据预测及可视化分析、网络授课....,如何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更好的服务复工复产?

55日星期二下午14:00CCF YOCSEF长春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平台举办了“IT技术助力抗疫与复工复学技术论坛。此次会议由长春理工大学 李华 博士和吉林农业大学 温长吉 博士作为执行主席,长春大学 匡哲君 博士作为在线主席,此次会议联系人由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海承担。

此次论坛邀请了滴滴科技有限公司 吴国斌 博士、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 冯景华 博士、北京邮电大学 李铁萌 博士、腾讯科技有限公司 刘兴帮 博士、湖南大学 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 彭绍亮 教授等院校和知名企业做特邀学术报告。特别感谢YOCSEF长春分论坛:现任主席底晓强、前主席赵剑、候任主席叶育鑫、候任副主席李华和孙晓海、候任秘书温长吉、候任AC刘铭和匡哲君、AC宋小华、AC徐大伟、AC毕春光等和其他分论坛的兄弟姐妹。

会议人员网络合影

执行主席李华

执行主席温长吉

线上主席匡哲君

第一位做引导发言的是来自滴滴出行 科技生态与发展总监 吴国斌 博士,引言题目为“交通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他从1、城市恢复 交通先行 —— 交通领域的信息化防疫之战 滴滴做了哪些? 2、创新车队模式:打通关键交通,助力医护保障 3、向海外传递防疫经验,持续投入助力行业恢复 4、推动技术能力开源开放,支持交通信息化防疫 5、政产学研紧密合作,共创未来城市发展新思路5个方面介绍了滴滴出行在疫情期间建立了全球疫情响应机制,推出了网约车防疫标准和健康安全出行防控举措等工作。

引导发言嘉宾吴国斌

第二位做引导发言的是来自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 冯景华 博士,引言题目为“超级计算助力新冠肺炎CT影响诊断”。他介绍了超算天津中心在疫情期间做的实际工作和成果,实现多种药物筛选,CT影像分析一体化平台,利用超级算力实现大数据智能分析处理。

引导发言嘉宾冯景华

第三位做引导发言的是来自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 彭绍亮 博士,引言题目为“基于超算的人工智能抗疫大数据平台”。他介绍了长沙超算团队运用人工智能在“生物医药大数据与智能分析”方面的进展,推动了新药的研发,并实验了结果。

引导发言嘉宾彭绍亮

第四位做引导发言的是来自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 李铁萌 博士,引言题目为“数据可视化助力新冠抗疫”。他介绍了北邮在疫情期间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时空可视化+文本可视化”的手段,实现了新冠确认个案行踪可视化,为防控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

引导发言嘉宾李铁萌

第五位做引导发言的是来自腾讯的资深架构师 刘兴邦 博士,引言题目为“校园中台在高校抗疫中的实践”。

他介绍了疫情期间腾讯在“消息通知、健康打卡、统计分析” “捐物应用、捐款应用” “线上直播、教学资源管理、线上会议” “校园门禁、校内外人员管控” “在线订餐,无人点餐”等方面做的针对性对策,突出了校园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强调了信息化水平关键在于技术资源的整合和治理,提高了 建设校园中台研发效能和服务水平。

引导发言嘉宾李铁萌

引导发言结束后,所有参会人员一起针对三个议题进行了讨论。

议题一:IT技术助力抗疫与复工复学的利与弊

大家分别从利弊两个方面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利”主要体现在便捷、方便大数据技术分析与处理 等,“弊”主要体现在对于信息数据的安全,隐私泄露等。

议题二:如何避免“花拳绣腿”,助力IT技术顺利落地

大家主要围绕“避免形式主义,真正有用武之地”观点进行了讨论。

议题三:IT 技术面临的困局

大家最后针对IT技术目前面临的困局各自发表了意见,相信IT技术在实际生活中能解决更多的困难。

最后感谢大家对CCF YOCSEF长春的支持!





热门动态
2022-04-11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2-29
  数字城市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基于城市所产生的数据资源,对城...
2021-11-28
世界上有一个规律:但凡涉及革命性的新兴产品,自出现起,便...
2021-10-26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10-19
YOCSEF 长春分论坛AC 举办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发展观点论坛,对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建言献策。
2021-07-28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 7月25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吉林海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长春分部、吉林省智慧农业学会、吉林省计算机学会、长春理工大学、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乡村治理”论坛在长春市净月区明宇金融广场成功举办。
2021-04-05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1-03-15
CCF YOCSEF长春 成功举办“生物医药与智能计算如何协同发展?”...
2020-12-29
2020年12月27日,CCF YOCSEF长春五周年之际,邀请省内外权威专家...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