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春)成功举办“走进数字吉林下的智慧农业”学术报告会
2018-09-09 阅读量:2140 小字

CCF YOCSEF(长春)在吉林农大70年校庆期间成功举办“走进数字吉林下的智慧农业”学术报告会



201897日正值吉林农业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日。CCF YOCSEF(长春)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成功举办了题目为“走进数字吉林下的智慧农业”学术报告会。此次活动邀请到长春工程学院、吉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院校和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国信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做特邀学术报告。特别感谢YOCSEF东北大区的YOCSEF哈尔滨分论坛特邀讲者王健老师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报告会吸引了百余名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爱好者,对促进数字吉林下的智慧农业相关研究的创新和推广应用起到积极影响。

合影

CCF YOCSEF 长春分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报告会由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副主席、长春理工大学底晓强副教授和长春分论坛学术委员、吉林农业大学于合龙教授联合主持。会议伊始,底晓强副教授对吉林农业大学提供给CCF YOCSEF(长春)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的平台表示感谢。随后,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李士军教授代表吉林农业大学对与会嘉宾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感谢CCF YOCSEF对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希望以后能更多举办此类活动,加强学术交流,促进校企合作,实现技术落地。

李士军

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李士军院长欢迎致辞

报告会开场之前,由YOCSEF(长春)主席、长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赵剑副院长解读“YOCSEF文化”。他代表CCF YOCSEF(长春)表达了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承担社会责任,创造机会”的理念,指出: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当前全省正在全力筹划数字吉林的建设,数字农业是数字吉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值此吉林农业大学七十周年校庆之际,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长春分论坛携手吉林农业大学,举办此次报告会,为了推进我省数字农业的交流与发展,推进数字农业发展的产学研合作将会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赵剑

长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赵剑副院长做YOCSEF文化培训

大会的第一个报告邀请到长春工程学院蔡长青教授做《农业物联网底层数据采集技术研究》报告。她首先分析了当前农业发展现状,指出目前农业生产正在由传统的手工作坊走向工厂化、自动化。随后,她结合自身的工作,介绍了自己实验室开发的农业物联网底层数据采集产品。尤其详细介绍了最新开发的“树莓派版温室远程监控系统”。该产品体量更小、更便携。系统采用云端架构存储数据,能够实现远程秒级数据传输。进一步地,长青教授介绍了物联网产品在智慧家居等方面的应用,她的报告严谨务实,为物联网技术在农业方面的落地,提供了应用典范。

蔡长青

长春工程学院蔡长青教授做报告

随后,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隋媛媛博士做了题为《作物信息智慧监测研究》的报告。不同于一般的物联网技术应用在农业环境信息上的检测,隋博士从监测作物生命信息的角度诠释了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前景。她全方位介绍了从对作物叶片检测到冠层、到果实的检测。以检测作物品质为根本任务,展示了结合荧光光谱检测和机器学习算法,构建人参霉病和瘟病的检测模型。提出通过作物的环境因子与生物信息因子交互,实现智慧检测的有效途径。

隋媛媛

吉林大学隋媛媛博士做报告

大会的第三个报告由来自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的王健老师主讲。他的报告题目是“关于农业物联网的思考”。王老师首先阐述了农业物联网的现状和趋势,然后结合具体案例,展示了该领域目前面临的问题。他指出标准缺失、传感技术落后、模式单一、使用人群素质低、造价高、后续维护不足、继承性不高和使用率不高是制约农业物联网发展的瓶颈。采用终端高度集成、用户端形式多样简洁化、数据处理海量化、系统智能化、规范化、以及将“灌溉、仓储、生境、病虫害、溯源”等环境一体化是解决目前困境的发展方向。最后王老师向大家演示了自己的工作成果“变论域模糊理论的智能室温控制系统”。

王健

北林业大学王健老师做报告

接下来,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大客户部陈旭啸总经理、巨蛋科技有限公司的赵欣技术总监带表企业界分别做了“AI赋能农业,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和“智慧让农业腾飞”的专题报告。陈旭啸总经理认为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她结合对农业发展历程的分析,根据当前大数据及其在农业领域的各项应用,以及未来数据农业的现实需求,对“数据+技术+应用”为核心的,依托遥感、AI等技术的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模式及趋势进行阐述。赵欣总监介绍了巨蛋公司的智慧农机产品和智慧农业校企合作项目。报告会被推向高潮,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副主席、吉林大学孙铭会博士现场即兴为大会增加了一场题为“面向精准农业的轻型多通道多光谱相机”的报告,为本次报告会的报告环节画上完美句号。


陈晓旭

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陈旭啸总经理回答现场提问

主题报告环节结束后,所有现场专家和嘉宾移步到讨论室,展开报告会讨论(panel)环节的活动。讨论环节由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于合龙副院长主持,借助CCF YOCSEF平台实现企业与高校供求对接工作。讨论期间,长春国信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杨柏明总经理代表企业提出公司上马“物联网”系统的迫切需求、吉林省互联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李杨副总经理提出农业时空数据的实时获取的迫切需求、吉林省汉安益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于娜副总经理提出农产品质量跟踪技术完善化的迫切需求。YOCSEF部分高校和企业专家给出相应建议和意见,并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

本次报告会汇报了计算机技术、尤其是物联网技术在农业方面的应用,为实现数字吉林下的智慧农业提供了发展方向与机遇,推动了相关方向的研究与思考,促进了人才培养和交流。今后CCF YOCSEF长春分论坛将携手吉林农业大学打造数字吉林农业平台,在学术报告、论坛、产业化等全方位深度合作,协助解决吉林省农业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讨论环节

报告会panel环节现场嘉宾互动


系列报告简介:

报告一:农业物联网底层数据采集技术研究

报告人:蔡长青教授(长春工程学院)

专家简介:博士,长春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美国普渡大学访问学者,吉林省电工技术学院副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控制,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能交通,智能供暖。

 

报告二:作物信息智慧监测研究

报告人:隋媛媛(吉林大学)

专家简介: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讲师,博士,主要从事植物生理信息检测和病害预测研究。

 

报告三:关于农业物联网的思考

报告人:王健 (东北林业大学)

专家简介:东北林业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信号处理、嵌入式开发、物联网研究与应用。

 

报告四:AI赋能农业,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

报告人:陈旭啸(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大客户部总经理)

专家简介: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曾先后在(美国)盖洛普咨询有限公司,孟山都担任高级咨询顾问,市场营销经理等职务,现任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大客户部总经理职务(此前任职产品总监)。曾主持盖洛普公司自主开展的公益性分析研究项目-全球居民生活幸福感调查及分析工作(中国区);于孟山都工作期间主持开展多个产品的上市方案策划及公司整体品牌战略制定;任职佳格之后,先后设计开发佳格智慧农业管理-耘境平台2.0,全面主持吉林智慧农业卫星云平台的平台及数据运营工作。

 

报告五:智慧让农业腾飞

报告人:赵欣巨蛋科技有限公司

工程师简介:赵欣,巨蛋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 ,长春知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合伙人,江西赣州智慧稀土工程、国内首批高校物联网技术应用落地技术负责人、主持参与国家最高检数据中心项目、国家妇幼中心平台项目、国内众多高校大数据中心落地项目。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