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YOCSEF > 分论坛 > 保定 > 新闻动态 > 论坛

CCF YOCSEF保定举办“数据上云,安不安全”技术论坛

阅读量:1205 保定分论坛 收藏本文

2019年11月30日下午,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 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保定分论坛在广联云中心举办 “数据上云,安不安全”技术论坛。

图片1


火爆现场

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保定分论坛学术委员会承办,河北大学与保定物联网协会协办。河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刘振鹏、保定市工商联主席霍占利、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副主委闫增爱、河北广电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YOCSEF天津副主席、津云首创总经理张光辉、河北千诚电子副总经理王治宽等领导、嘉宾以及YOCSEF保定AC委员和驻保高校、政府、企事业单位信息主管13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现场座无虚席,主题探讨深入,与会人员热情高涨,部分来宾全程站着听完整场报告。YOCSEF保定AC、河北大学教授杨晓晖和YOCSEF保定AC、河北大学高级工程师张彬担任执行主席,YOCSEF保定AC、河北大学副教授刘帅奇和YOCSEF保定AC、河北大学工商学院教师丛帅担任线上执行主席。

图片2


刘振鹏教授致辞

图片3


YOCSEF保定主席、河北金融学院信管系副主任何志强教授致辞

图片5


杨晓晖、张彬联合主持

图片6


刘增明高级工程师做特邀报告

国家政务外网技术组组长规划处处长、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工程中心总工程师刘增明高级工程师在题为“新一代智慧城市发展趋势以及数据治理体系研究”的报告中介绍了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治理体系,并强调数据上云是大势所趋,通过政务云平台对数据进行整合共享利用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但对个人数据如何有效保护和授权访问则是需要突破的重点和难点。

图片7


严明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公安部三所、一所原所长、一级警监严明研究员在题为“等级保护2.0,我国网络安全保护的新篇章”的报告中介绍了等级保护的由来、发展和重要性,建议领导干部和有关业务人员应该从各自工作职责层面学习和了解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并详细解读了等保2.0中云计算安全扩展要求。

图片8


丛群做特邀报告

北京网瑞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丛群在题为“数据中心私有云建设与安全管理”的报告中介绍了北京邮电大学数据中心私有云的建设情况,分享了需求分析、虚拟化规划、设备选型、日常管理、数据备份、安全运维等方面的经验教训。

图片9


周广为做特邀报告

腾讯云安全解决方案总监周广为在题为“智慧安全护航云端,共建云安全生态”的报告中提出以政府、教育行业数据中心需求为出发点,秉持“智慧安全,护航云端”的理念,将云上平台安全、生态安全、安全合规进行全面整合,并分享了为数据中心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防护思路。

图片10


Panel环节

Panel环节邀请严明、刘增明、丛群、周广为、张光辉和王治宽担任嘉宾,按照所从事工作背景,分学界、业界进行思辨。开场伊始,执行主席张彬介绍了本次Panel召开的目的与背景,面对日益增长的数据云端化的趋势,尤其是数据安全的问题,面对国家实施“以信息化推动网络强国”、“大数据发展战略”等新形势,数据到底要不要上云,云上的数据安全到底如何保障?执行主席杨晓晖引导大家分别亮明观点同时自我介绍,此后围绕导向重点,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分别从自己的工作经验、单位环境、学术与产业发展,围绕数据应该是上云紧跟趋势发展,还是要考虑安全问题因事而异,发表了不同意见,对于安全性是数据上云的根本保障形成了共识,期间在场观众积极参与,分别表达了自己不同观点。

Panel讨论环节从“云架构带来哪些新安全问题”、“业务系统是否该引入公有云”以及“云平台如何通过等保测评” 三个方面开展思辨,现场气氛热烈,产生了很多精彩观点。如等保测评重要的应该是那个过程,而不是最终的结果,在过程中了解差距与不足,对网络安全工作有更清晰的定位;网络安全法与等保测试,是对业务系统保护,更重要的也是对运维人员的保护;云计算是可以用的,只是在用的时候一要有安全的措施来保证安全。还要清楚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上云,要根据具体需求制定策略,有些需求肯定是不适合上云的;区块链是对已有技术创新性的整合,在网络安全领域也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数据上云面临的问题肯定是有的,但我们需要积极面对,相信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措施、管理细节等解决出现的问题,推动社会数字产业领域蓬勃向前,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台上台下的精彩互动将整个Panel推向高潮,同时也为本次论坛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图片11


执行主席为嘉宾颁发感谢牌

图片12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为听众带来了云计算与数据安全领域的新形势、新理念、新措施,对高校培养适应时代和未来变化的网络安全人才、产业界与学术界增进相互了解、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网络安全领域相关产业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CCF YOCSEF保定分论坛成立于2018年5月22日,以“扎根保定、立足河北、辐射京津冀,激活河北 CCF 青年生力军,发出河北声音”为目标,以“交流的平台、合作的平台、发声的平台”为定位,致力于实现 YOCSEF“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之宗旨。

本次论坛得到了北京网瑞达科技有限公司、山石网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鼎力赞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