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总部成功举办观点论坛“人工智能产业化,路在何方?”
2022-09-23 阅读量:310 小字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多个行业,从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到AI for Science、大模型等技术,在安防、金融、交通、医疗和制造等领域,与产业融合程度不断加深。随着计算机视觉“四小龙”上市受挫和股价波动,我们重新审视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发展现状。从技术、资本、产业来看,人工智能产业化是否面临困境?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化更好地发展?

为深入探讨这些问题,CCF YOCSEF总部于2022年8月20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举办观点论坛“人工智能产业化,路在何方?”,由YOCSEF总部AC、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唐晓岚,YOCSEF总部AC、CCF理事吴国斌共同担任执行主席,邀请产业界和学术界专业人士共同讨论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之路。

论坛首先由三位引导发言嘉宾发表引导观点,三位嘉宾分别是:北京一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袁进辉,创投机构“将门”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技术官 沈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系副主任唐杰。三位嘉宾分别从AI基础设施的创业者、AI产业的投资者、AI落地的学界探索者三个视角对“人工智能产业化,路在何方?”发表观点。


袁进辉的引导发言主题为“AI基础设施和产业化机会”。他主要围绕AI技术革命的意义和AI技术产业化机会两个方面作了阐述。在AI技术革命的意义上,指出AI带来一种新的范式,与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软件1.0明显不同,数据驱动编程的软件2.0带来很多新机会,应当对它的未来充满信心;在产业化机会上,指出AI基础设施建设酝酿产业化的机会,我国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再加上庞大的工程师群体,在基础软件上产生国际影响力的产品时机成熟,抓住机会可以大有作为。他认为,相比成熟领域拼身强力壮的“百米赛跑”竞争模式,AI技术新领域更像一种“丛林探险”,拼的是思考、眼光和勇气。


沈强的引导发言主题为“投资人眼中的AI产业”。他从2011年以来投资变化趋势,分析了业界对AI市场总体认可度迅速攀升,但近期有一定回落并更加理性;从2022年二级市场股价剧烈波动,分析了AI技术目前虽展示出较好跨领域应用能力,但在计算成本、应用场景匹配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同时,提出AI的治理、伦理和安全技术还比较缺乏,以及在各行业尚未实现从单点应用向体系渗透的转变,这些都给AI提供了广阔创新空间。他认为,AI创业者需尽快转变观念,从以技术创新为核心转变到以客户价值创造为核心上来,这样才能把握机会、行稳致远。


唐杰的引导发言主题为“AI落地的挑战与机遇”。他着重围绕AI技术在学术上的落地进行阐述,从上半年投资数据的分布情况入手,通过AI与医疗健康、元宇宙、半导体、能源等领域的对比,分析了AI在市场中面临的现实挑战;从二级市场交易数值入手,分析了疫情影响下市场“避虚趋实”的投资心态,提出AI应加快场景化发展,以增强投资人信心、争取发展主动;最后,结合AI发展现状和对Patrick获得图灵奖的思考,从代际差的技术革命、牢固的场景抓手、合理的财务管理3个方面,对AI创新下一步应当重点做什么、怎么做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措施。

  


特邀嘉宾左起: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算法研究所副教授唐建、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张煜、创客总部合伙人陈荣根

在三位引导嘉宾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自由思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从技术、资本、产业来看,人工智能产业化是否面临困境?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以及“从政产学研用投角度,人工智能产业化如何更好地发展?”两个议题进行了全方位、深入的思辨和讨论。

中国青年报对本论坛做了报道,“泡沫破裂?人工智能产业化路在何方”,从“投资估值回归理性”、“技术创造了多少价值”以及“呼唤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观点凝炼。

论坛的思辨成果正在进一步梳理中,并将于近期发布,希望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带来一定影响,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创建于199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全国有27个分论坛,通过举办论坛等活动讨论学术、公共政策等问题。



延伸阅读
CCF YOCSEF苏州举办“数据驱动的认知智能能走多远?”技术论坛
2022年6月11日下午,CCF YOCSEF苏州在YEF2022苏州会场成功举办“数据驱动的认知智能能走多远?”技术论坛。
2022-06-15
YEF 2022今日开幕,多网络平台全程免费直播,开启在线技术盛宴!
YEF 2022今天正式开幕,在北京、苏州等城市线上线下联动举行。为期三天的大会将为计算机领域青年精英提供学习、交流与开拓视野的机会,为政府、学术界和企业界提供跨界交流的平台。
2022-06-10
YEF 2022今日开幕,多网络平台全程免费直播,开启在线技术盛宴!
YEF 2022今天正式开幕,在北京、苏州等城市线上线下联动举行。为期三天的大会将为计算机领域青年精英提供学习、交流与开拓视野的机会,为政府、学术界和企业界提供跨界交流的平台。
2022-06-09
YEF思想秀:纳须弥于芥子,阐洞见于计算
YEF 2022的思想秀,将邀请科幻小说《北京折叠》作者郝景芳、CCF前任秘书长子德,以及四位计算领域专家分享精彩洞见。
2022-06-02
YEF思想秀:纳须弥于芥子,阐洞见于计算
YEF 2022的思想秀,将邀请科幻小说《北京折叠》作者郝景芳、CCF前任秘书长子德,以及四位计算领域专家分享精彩洞见。
2022-05-27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