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举办“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学术报告会
2016-12-05 阅读量:368 小字

2016年9月23日,CCF YOCSEF在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楼101举办“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学术报告会。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主任刘默,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建民教授,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首席数据科学家田春华博士,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峰,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法旺博士等展开讨论。解读工业互联网、工业4.0、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等新兴概念。这些概念正在重新定义制造业,随时准备引爆全球工业的下一场革命。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AC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祝烈煌教授,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副主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苗启广教授,CCF YOCSEF沈阳主席、360企业安全集团沈阳研发中心总经理陶耀东教授担任本次报告会的执行主席。                      

在这一新时期下,如何看待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现状?我国工业互联网参考架构有什么特点?工业互联网给工业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实施工业互联网给工业企业带来了收益?工业企业未来发展路径又是什么?五位讲者谈了他们的观点。

刘默主任曾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等政策制定,以及“智能制造发展对策研究”等课题,参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的研究起草。他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关系;工业互联网的体系架构;基于工业互联网实现的智能制造应用;政府在推进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方面开展的工作等问题。

王建民教授认为工业大数据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动力。给出了什么是工业大数据,工业大数据产生的背景是什么?他对工业大数据的几点思考:工业大数据从哪里来?工业大数据和企业已有数据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工业大数据与业务流程的关系是什么?工业大数据有没有“交钥匙”工程?工业大数据实践,并介绍了工业产品生命周期各个阶段大数据的应用案例。

田春华博士分享了工业大数据分析案例。介绍了工业大数据分析范式。并谈了工业大数据为分析算法研究带来的机遇。

王晓峰认为工业互联网及大数据等技术是工业企业核心竞争手段,将改变行业的生态格局。他重点介绍了大数据如何帮助客户快速、低成本实现现有装备或设备的联网、监控,如何帮助客户基于机器的数据进行研发改进、运营优惠、故障预测及模式创新。

刘法旺博士提出了工业信息系统安全风险分析与对策建议。他根据工业信息系统安全现状及风险分析结果给出了目前国内采取的主要对策和措施。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