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从数据交易平台到数据共享开放生态环境,数据市场如何助力产业升级?
2020-09-26 阅读量:940 小字


2020年9月26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微众银行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共同协办的《数据市场如何助力产业升级?》论坛在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顺利举行。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线上采用腾讯会议、腾讯Wiz直播进行。本次论坛线上线下来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有两百余人参加,充分体现了经济转型背景下数据价值交换在经济领域与科研领域的迫切性需求。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蒋琳、微众银行的高级研究员张天豫以及朱磊博士担任本次论坛活动的主席,数位CCF YOCSEF深圳的AC委员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经济产业升级、内循环经济被提上重要地位的背景之下,新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作为启动经济引擎的助燃剂被适时地提出。未来数年,各个产业之间的数据流通必然更加频繁。为此,如何有效地挖掘、转换与利用数字信息助力产业升级必然成为全新的挑战。面对海量数据,如何将数据信息转化为经济价值,如何将数据的经济价值进行交换,如何将数据转变成新的资源也同时成为新的挑战。同时,数据作为一种特殊的信息载体,有其独特的一面。数据如何确权、数据价值如何交易交换、由交易交换带来的隐私、安全问题如何解决?本次论坛就上述问题所带来机遇与挑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与学者进行探讨,试图为数据市场带来新的解题方向与思考。


本次论坛于当日下午 13:30 正式开始。首先由论坛主席张天豫对论坛背景主题,以及其它两位执行主席和嘉宾进行了介绍。

1

论坛现场


在嘉宾分享环节,第一位受邀嘉宾是来自微众银行的范力欣博士。范力欣博士是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和联邦学习产业生态发展联盟理事长。他的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图像和视频处理,3D大数据处理等。此次,范力欣博士分享的主题是《共建联邦学习产业生态:从隐私计算到数据价值联盟》。在本次分享中介绍了当前企业所面临的的“数据孤岛”问题,以及如何利用联邦学习打造数据价值联盟以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重大作用。

2

范力欣博士进行分享


第二位分享的嘉宾是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教授,“日出东方”光华研究学者翁翕博士。他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博弈论,应用微观经济理论和信息经济学。翁翕博士分享的主题为《数据市场中的经济激励机制设计》。当前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核心问题是在实现数据安全保护的前提下,采用好的经济激励机制以持续吸引高质量的用户参与数据共享。虽然以联邦学习为代表的多方安全计算技术很好地解决了数据安全保护问题,但经济激励机制设计问题却很少被谈及。翁翕博士从几个简单的例子出发讲解了为什么要重视数据共享中的经济激励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一个联邦学习激励机制的具体设计方案。

3

翁翕博士进行分享


论坛第三位进行分享的嘉宾是来自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區文浩博士。區文浩博士的研究领域包括公钥密码学,隐私保护技术和区块链应用等。他的分享介绍区块链的原理并在区块链上建立数据共享平台的可行性与挑战,然后介绍了不同的密码技术,以及此类技术如何可以协助构作安全且兼具专有性保护特性的数据共享平台。

4

區文浩博士进行分享


最后一位嘉宾是来自中国信息通信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大数据与区块链部的副主任闫树博士,长期研究方向数据流通技术及合规性等。闫树博士牵头编写《大数据白皮书》《数据流通关键技术白皮书》《多方安全计算技术与应用研究报告》及数据流通、可信数据服务、多方安全计算、可信执行环境、联邦学习等相关标准。他分享的主题为《技术标准助力隐私计算在数据交易中的落地应用》。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需要标准化工作的支撑。通过共性的评估体系将复杂的技术产品转化为易于理解的指标,既能建立技术门槛,又能方便用户选型。技术标准的建立将促进行业的有序发展,为推动隐私计算在数据交易与流通中的落地应用提供有力抓手。

5

闫树博士进行分享


论坛的第二个环节是线上思辨环节。本环节除了四位嘉宾老师之外,还邀请到了深圳南方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的王腾先生和数据堂创始人及CEO齐红威先生。

思辨环节第一个讨论的主题是新基建背景下的数据交易平台。六位嘉宾以及部分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就数据市场如何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增长点、数据资源能否变身成为新资源,提供新的增长点、数据资源能否产生新的生产关系,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6

思辨环节讨论主题一


思辨环节的第二个主题是数据共享平台可以复制现有互联网线上交易平台吗?嘉宾和参会人员围绕数据安全和隐私问题如何清晰定义和高效解决、数据如何确权与定价、数据质量如何评估、数据产品与其他产品的本质性区别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7

思辨环节讨论主题二


思辨环节的第三个主题是建立数据共享开放生态环境。嘉宾和参会人员从以政府指导为主,企业参与发展市场;以企业市场出发,由政府监督市场发展两个角度出发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8

思辨环节讨论主题三


本次论坛就数据市场这一主题,从联邦学习、激励机制、区块链与数据共享、技术标准等角度对数据市场助力产业发展进行了介绍,并且就数据交易平台和数据共享平台的建立、数据共享开放生态环境的营造进行了讨论,使参会者受益匪浅,期待下次有机会再次进行交流。

9

论坛线下参与者合影


热门动态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12-16
        2022年12月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
2022-11-14
论坛掠影视频第37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CCF NCCA 2022)智慧医...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
2019-06-04
2019年6月2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