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如何举办有深度、有影响、有产出的论坛?CCF YOCSEF 上海年度换届仪式的喜悦与思考
2022-05-26 阅读量:976 小字
2021年7月4日下午,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在上海市中国3D打印博物馆成功举办了“人工智能教育 未来皆可期”论坛暨CCF YOCSEF 上海年度换届大会。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阶段为CCF YOCSEF 上海 2021年度换届大会,第二阶段为校长分论坛。其中第一阶段的环节包括2021上半年度工作汇报,优秀奖励评选与颁发, AC委员增补选举,新老学术委员会交接等。前来参加本次换届选举活动的外地嘉宾有总部陶耀东、李文珏,苏州分论坛白云、欧阳明,山西分论坛郭威,南京分论坛刘天亮,桂林分论坛王欢、邓钧忆,福州分论坛杨长才,杭州分论坛吴宗大,青岛分论坛李昕等人。


CCF YOCSEF 上海年度换届大会由总部副主席陶耀东主持,并由总部AC李文珏开场带来题为“如何进行深度思辨”的文化培训。YOCSEF作为青年精英训练营和“发声”平台,目的是为了培养YOCSEF AC的特质:1)习惯性地质疑,会问为什么,习惯性地思考问题的本质;2)随时准备发表自己的观点,并让人记忆深刻;3)随时准备抓住机会而促进改变。思维之“道”是承载于深度思辨论坛的“术”。要做好深度思辨,要做好“围绕主题”,“限制时间”,“延迟批判”,“综合改善”,“倾听能力”,“环境氛围”,“心理引导”几大方向。深度思辨论坛是YOCSEF的创新,能衡量和锻炼执行主席的能力。文珏基于全程参与的三次深度思辨论坛(总部2次,上海分论坛1次),在执行细节上给出了建议:形式上采取穿插投票和问卷调查的方式线下闭门研讨,结构上总分总,时间控制在两天,分组讨论主持人至关重要,论坛规模控制在30~40人为宜。当论坛规模达到或者超过预计,会场氛围浓烈则标志着深度思辨论坛的成功。


李文珏开场发言



现任主席熊赟做了2021年上半年CCF YOCSEF上海的工作总结报告。熊赟从几个方面分别介绍了2021年上半年CCF YOCSEF上海的工作重点,分别是“加强思辨成效”,“全力筹备闭门论坛”,“推动科普工作”等四个重点方面。在宣传方面,不乏人民网和第一财经等重量级专业媒体转发论坛的活动报道,YOCSEF 上海公众号超过万人次的阅读。这些报道逻辑严谨,强调问题和结论,内容丰富细腻,极大的增加了YOCSEF上海的影响力。

在举办活动方面,共举办活动21次,其中技术论坛3次,闭门论坛1次,AC会议4次,Club活动及其他活动13次。在论坛产出方面,“从1到100,国产系统如何实现整体创新”技术论坛创造了一种通过对比论坛前后观众的观点比例(或新观点产生)量化论坛结论的新模式。同时也为闭门论坛做了一定的技术准备。在Club活动上,一系列科普系列活动非常出色和亮眼,体现了YOCSEF的社会责任。




熊赟2021年上半年度工作介绍



接下来是AC委员互评环节,委员们依次上台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并接受其他AC委员的评价。通过投票,“从1到100,国产系统如何实现整体创新”为优秀技术论坛,“高效人才培养暨AC会议”为年度优秀Club。
接着,CCF上海分部秘书长束庆山,CCF上海分部副主席丁炎,以及YOCSEF总部副主席李文珏分别给温蜜、熊赟、韩天浩颁发YOCSEF上海优秀AC委员奖。经过投票,YOCSEF上海2019-2020 主席,AC委员李超被评为新的优秀AC委员。此外,王加益、杨晓春、张冰雪、潘亦然被评为新锐委员。



优秀AC委员奖励


优秀AC委员奖励评选



新锐委员


AC委员增补选举



接下来是AC委员增补选举。华东理工大学的丁炜超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孔令和参加竞选。由于孔令和在担任YOCSEF通讯委员的两年间就作为执行主席组织了两场技术论坛,他以较大优势成功当选。丁炜超表示虽然落选,但仍然会继续积极参加和组织YOCSEF活动。
企业界AC竞选尤为激烈。五位来自企业的候选人竞争2个企业界AC委员名额。他们分别是来自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的易芬、Intel的吴一鸣、上海壁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谢滨欢、伯乐码青少年编程的朱维峰、滴翠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安浚。参选人们根据自身特点,但是同样现场气氛热烈,AC委员们也提出了很多问题:例如“候选人们想从YOCSEF得到什么?”,“怎么样扩大YOCSEF的影响力?”,“候选人们对YOCSEF能够带来什么?”等。由于竞争激烈,投票进行了两轮,第一轮投票吴一鸣以17票直接当选,第二轮在两位票数接近的候选人谢滨欢和易芬之间展开,最终谢滨欢成功当选。




AC委员候选人



之后进入2021年终换届交接仪式,候任主席蒋力与现任主席熊赟进行交接。


熊赟与蒋力交接


2021年中换届交接仪式



交接后便由新任主席蒋力来介绍2021-2022年度工作计划。首先,考虑到上海的产业(集成电路,金融)与科技(人工智能研究高地)基础优势,瞄准产教学研难以闭环的痛点问题规划了集成电路,数据科技,人工智能教育三大主线活动。他强调在设计每一个活动时,都要回答三个问题:1)怎样做持续有后续的论坛?2)论坛应该形成什么样的成效?3)为什么还需要新的形式?接着对这三个问题做了一个回答。论坛持续性和主题深度上,应该像学术研究一样办论坛活动,定义好问题,确立好主题,找到好嘉宾,摸索好的思辨方式,产出重要的结论;论坛成效上,努力尝试有深度的CCCF专栏,学界的白皮书,甚至内参;形式上,突破CCF体系出圈到其他有影响力的活动上组织思辨论坛,突破地域限制,到资源丰富的外地举办论坛。主席应该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每位AC委员应该有自己的个性,组织多元化要融入到YOCSEF平台,通过有深度,有影响的活动来呈现。
对照竞选时的纲领,蒋力总结YOCSEF上海未来的发展路线。持续品牌建设,强化上海特色,用四个词总结便是:“顶天”“立地”,“内”“外”兼修。“顶天”指“携思辨之风,扫产学障碍”,“立地”指“回归本质,弱化形式”,“内”则是指委员梯队培养和考评机制修订,“外”指勇于走出“CCF的圈子”,辐射影响力。



新任主席蒋力介绍2021-2022年度工作计划


最后环节是年度赞助商签署。CCF YOCSEF上海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吕东全为年度金牌赞助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代表颁发感谢牌。

至此,CCF YOCSEF 上海年度换届大会完美结束,所有参会人员合影。



延伸阅读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