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抗疫特别Club活动之YOCSEFer的科技:记录疫情下YOCSEFer如何实现科技抗疫
2022-04-30 阅读量:471 小字

3月至今,上海的疫情从浦东到浦西的静态封控,已经超过20余天。作为超大型城市,上海拥有超过2500万人。每天都需要进行海量的核酸检测和数据维护。同时超过数千个小区需要进行封控管理。如何实现高效的疫情管控,为抗疫活动做出自己的贡献呢?CCF YOCSEF上海的一群青年科技人才在这个方面展开了一系列的科技贡献。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的方式召开,邀请了四位嘉宾展开引导发言,包括CCF信息存储专委委员,星环科技的杨洪山、上海交通大学游理通、复旦大学李小康以及CCF YOCSEF上海老主席王昊奋。本次活动还吸引了全国各地分论坛的YOCSEFer热情参与,讨论环节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本次Club活动的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上海候任副主席石亮和现任学术秘书邱锡鹏,参与本次活动的AC有裴颂文、张波、李晋国、刘通、吴一鸣、孔令和、张楚炜、谢滨欢、黄泽良、蒋力、马骏、刘斐、朱能军、戈维峰等,委员有王瑞等。

活动开始,首先介绍了在疫情环境下,上海采用了包括随申码、核酸码等大数据技术来支撑上海市近2500万人的核酸和区域管理。同样,在封控阶段,上海实施了三区管理策略,保障不同风险等级的区域的科学管理。而这些管理均需要科技支撑。从3月份最早的封控开始,上海展开了多轮的核酸检测,在这个过程中,上海的核酸码、随申码等系统承受了巨大的系统压力,顶住了海量核酸检测的需求。CCF YOCSEFer作为一群年轻的科技人才的群体,在疫情管控期间展开了大量的科技抗议活动,包括设计随申码支撑系统、楼宇核酸筛查系统、在线工作支撑系统等等。作为YOCSEF的使命: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抗疫中的科技充分体现了YOCSEFer的能力和责任。

图片1

图片2


随后是引导发言环节,共邀请了四位引导嘉宾。首先作引导发言的是来自星环科技的杨洪山。洪山介绍到上海的随申码在整个过程中承受了巨大压力。在设计方面需要充分支撑系统潜在的压力,同时与多个部门展开高效的对接。通过与支付宝、微信以及上海随申办的对接,实现高效快速的访问能力。随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游理通介绍了他们在疫情期间为上海交通大学所设计的交你办系统的设计。上海交大作为在本次疫情较早发生的地方,学校继续展开线上办公支持。理通所在的团队设计了一套有效的线上支撑系统,快速构建起疫情保障平台,从而为上海交大的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同时,理通指出在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各方需求,从而实现一个高效的系统。第三位引导嘉宾是来自于复旦大学的博士生李小康。小康在抗议过程中发现进行核酸检测报告的筛查需要大量的人力。他开发出了一套基于OCR的核酸检测结果识别程序,能够快速准确的进行核酸结果的统计筛查工作。同时,他特别感慨的提到,这个技术很简单,但是需要有人做,而且很有用。这样的技术就是很有价值的工作。最后,来自同济大学的王昊奋,同样是也是CCF YOCSEF上海的老主席,他从数字艺术的角度让大家以一种放松的方式面对疫情所出现的焦虑和困惑。同时展示了他们课题组在疫情期间所研究的数字艺术品,让大家耳目一新。最后还介绍了通过元宇宙办公的方式。

专题讨论环节围绕疫情下YOCSEFer的三个主题展开。

主题1. 疫情下YOCSEFer的科研担当,如何发挥YOCSEFer的科技成果优势,助力防控?

主题2. 疫情下YOCSEFer的科研工作,如何在封控情况下,保障科研工作的顺利推进?

主题3. 疫情下YOCSEFer的人才培养,如何疏导科技开发人员和学生们的心理问题?

各位委员开展了激烈的发言和思辨。由于是在线Club活动,各个委员通过聊天和举手纷纷来进行“网上抢话筒”。大家从各个维度各抒己见。有些委员建议“开发健康码共享平台”,“增加仪式感”,“多关心学生生活”,以及“云上集体娱乐”方式。最后虽然意犹未尽,由于时间关系暂停了专题讨论环节的热烈讨论。最后,参会的AC委员都认为要充分发挥YOCSEFer的能力助力防控,并在物理隔离的条件下保持心理上的不隔离,关心学生的生活,让大家感到集体的温度

3小时的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下结束了,让我们接下来的科技和日常活动中实践这次获得的讨论结果,共同期待早日解封,春暖花开

图片3


图片4


延伸阅读
刘湘雯:期待CCF广修田园、广聚良缘的下一甲子|CCF创建60周年文集-14
中国计算机学会(我们都只说“CCF”)今天的成就,正因为其仿佛如一位心胸宽广的智者,兼容并蓄、海纳百川,最广泛地吸纳了计算机领域的参与者与贡献者,也就是我们每一位会员。并为如此广大的会员群体提供了一系列如泰山之高,如湖海之深的展示平台,努力让每一位会员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
2022-04-25
刘湘雯:期待CCF广修田园、广聚良缘的下一甲子|CCF创建60周年文集-14
中国计算机学会(我们都只说“CCF”)今天的成就,正因为其仿佛如一位心胸宽广的智者,兼容并蓄、海纳百川,最广泛地吸纳了计算机领域的参与者与贡献者,也就是我们每一位会员。并为如此广大的会员群体提供了一系列如泰山之高,如湖海之深的展示平台,努力让每一位会员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
2022-04-24
2022 YOCSEF上海抗疫故事
每一名党员要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努力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他们都做到了。
2022-04-22
CCF@U833:卜佳俊、陈钟、童咏昕走进中原工学院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原工学院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2年4月20日在中原工学院召开,并同步开放腾讯会议线上会议室,敬请关注。
2022-04-18
CCF公益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4月11日,CCF公益工作委员会举行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本届工作委员汇聚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代表,他们将共同携手策划和组织CCF品牌公益活动,推动公益领域的技术发展和突破。
2022-04-15
CCF苏州举办抗疫进行时线上会议
CCF苏州于2022年02月18日晚上20:00-21:30在线组织CCF苏州抗疫进行时线上会议。
2022-02-24
2021 CCF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2021 CCF颁奖典礼以“责任•创新•奉献”为主题,颁发了2021年CCF终身成就奖、CCF夏培肃奖等7个奖项,并颁发了CCF会士证书。
2022-02-19
【CCF创建60周年文集】序:甲子 • 青春
一甲子对人而言是走向老年的开始,但对CCF这样的组织来说,六十岁正青春!如果从20年前的改革算起,尚属少年!如何在继承中发展,让CCF不断迈上新台阶,如何让CCF永葆青春,是一代一代CCF人必然面临的重大课题。
2022-01-21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