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抗疫特别Club活动之YOCSEFer的责任:记录疫情下YOCSEFer如何践行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
2022-04-24 阅读量:405 小字

3月至今,新冠疫情席卷上海,改变了我们的工作与生活方式。在此次疫情中,众多YOCSEFer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抗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CCF YOCSEF上海开展系列特别Club活动,聚焦疫情下YOCSEFer的责任、科研教学方面20224月2019:00-22:00CCF YOCSEF上海举办第一次抗疫特别Club活动之YOCSEFer的责任。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的方式召开,邀请了CCF YOCSEF候任主席陶耀东、CCF YOCSEF上海2012-2013主席张文强、CCF YOCSEF上海2007-2008主席曹健、CCF YOCSEF上海优秀AC 谭书华做引导发言嘉宾,并邀请了荣誉委员王长波、彭俊杰、何高奇、韩天皓、游录金、彭鑫和优秀AC王昊奋、温蜜、李超、熊赟等,本次活动还吸引了来自总部和苏州、郑州、济南等分论坛的YOCSEFer热情参与,讨论环节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本次Club活动的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上海候任主席裴颂文和候任副主席刘通,参加本次活动的AC有蒋力、吕东全、黄泽良、张楚炜、吴一鸣、陈晴、徐佳、李晋国、马骏、李洋、刘斐、张波、谢滨欢、石亮、陈晴、戈维峰等,委员有王瑞、许文波、郑臻哲、尹强、朱昌明等。


图片1图片2


活动伊始,首先回顾了此次疫情爆发的全过程以及YOCSEFer的抗疫行动。3月1日,上海市举行了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新增1例本土病例3月24日单日新增感染人数破千3月26日累计感染人数破万3月27日晚上8点23分,上海市发布重要通知3月28日5时起,上海市以黄浦江为界分批实施封控管理,小区封闭,交运暂停。先封浦东至4月1日解封再封浦西至4月5日解封”。4月2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从吉林赶赴上海,调研疫情防控工作4月4日上海单日新增感染人数破万4月18日,上海新增感染人数20416例,新增出院出舱23296例,超过了新增感染人数4月19日,金山区和崇明区首日达到社会面清零目标。疫情下的上海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往日熙熙攘攘的南京路步行街如今空无一人。抗击疫情,YOCSEFer在行动,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做志愿者、联系抗疫物资等,YOCSEFer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与此同时,CCF YOCSEF上海也收到了总部AC的支援与全国各地YOCSEFer的关心和鼓励。


随后是引导发言环节,共邀请了四位引导发言嘉宾。首先做引导发言的是CCF YOCSEF候任主席陶耀东,他首先肯定了本次Club活动的意义并表达了疫情下总部对上海的支持。随后,耀东分享了各地分论坛关于疫情下如何开展YOCSEF活动的建议。耀东指出在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下,YOCSEF的活动需要大处着眼、站得更高,从国家科技发展的层面出发,大力推动深度思辨论坛,输出有价值的观点,为国家科技的崛起贡献我们的力量。随后,来自复旦大学的张文强做引导发言,分享了疫情下的自身经历并表达了我们需要用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疫情。他说,作为一名YOCSEFer,如何承担社会责任,首先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面对各种信息保持独立思考。其次,作为老师要关心学生的心理状态,同时多关心家人、朋友、老委员等,通过一些小的举措让大家感受到疫情下的温暖。第三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曹健,从IT工作者的角度畅谈了YOCSEFer的责任。他反思到:IT让世界更好了?此次疫情似乎暴露出IT技术存在诸多问题,包括数字鸿沟、信息茧房、数字僵化、不可靠的系统等。如何应用IT技术打造一个更敏捷、更公平、更鲁棒、更智慧的世界是每个IT工作者共同的责任。最后,来自圆通速递的谭书华从快递物流行业从业者的角度,分享了对YOCSEFer责任的感悟。通过此次疫情,他深刻感悟到 “一个人放到群体里,放到组织里才能找到价值的支点和杠杆”。疫情爆发以来,虽然存在重重困难,圆通速递仍然积极参与到全国各地的民生保障项目中,力求高效地将物资送配送到大家的手里,这个过程离不开每位员工的辛苦付出。

专题讨论环节围绕疫情下YOCSEFer的社会责任、岗位职责、家庭责任三个主题展开。来自美团的总部AC王栋分享了疫情中快递药品和奶粉等3个暖心的案例,最后王栋总结说帮助别人也能让自己获得更多幸福感,正如哲学家西塞罗所说“感恩之心是人类的道德巅峰”。随后,YOCSEF上海的老主席王长波也分享了在抗疫一线的亲身体会,作为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他说睡在办公室的二十多天里,每一天都如上战场,要处理各种各样突发情况,保障学生安全的同时还要关注他们的生活和心理状态,此时更需要担当与责任,力所能及发挥自己的力量,而不是做一个旁观者。YOCSEF上海AC、北鼎科技创始人吕东全谈到了疫情下中小企业生存的不易,作为一名逆行者,疫情期间他的公司不但没有裁员反而进行了扩招,体现出了企业的社会担当。YOCSEF上海的候任AC、来自擎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刘斐也分享了他的同事以科技助力方舱医院建设的故事。苏州分论坛的老主席王涛也参与了本次club活动,并介绍了了苏州YOCSEFer的抗疫故事以及活动开展情况,鼓励大家借助YOCSEF的平台发出正能量。讨论环节大家踊跃发言,彭俊杰、束庆山、沈丕豪诸多老委员们都畅谈了自己在疫情下经历与感悟,本次活动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结束,大家共同期待疫情结束后线下相聚。


图片3图片4


线上云合影


延伸阅读
2022 YOCSEF上海抗疫故事
每一名党员要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努力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他们都做到了。
2022-04-22
CCF公益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4月11日,CCF公益工作委员会举行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本届工作委员汇聚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代表,他们将共同携手策划和组织CCF品牌公益活动,推动公益领域的技术发展和突破。
2022-04-15
第十二届CCF青年精英大会(YEF 2022)将于6月9-11日在苏州召开
CCF青年精英大会(YEF 2022)定于2022年6月9-11日在江苏省苏州市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2022-03-18
2021 CCF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2021 CCF颁奖典礼以“责任•创新•奉献”为主题,颁发了2021年CCF终身成就奖、CCF夏培肃奖等7个奖项,并颁发了CCF会士证书。
2022-02-19
CCF 苏州成功举办2022年苏州执委第一次工作会议
CCF苏州分部于2022年2月14日晚上20:00-21:30在线举办虎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2022-02-16
【CCF创建60周年文集】序:甲子 • 青春
一甲子对人而言是走向老年的开始,但对CCF这样的组织来说,六十岁正青春!如果从20年前的改革算起,尚属少年!如何在继承中发展,让CCF不断迈上新台阶,如何让CCF永葆青春,是一代一代CCF人必然面临的重大课题。
2022-01-21
CCF YOCSEF昆明“线上教育爆发,云南IT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该何去何从?”技术论坛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昆明 2022年1月8日(星期六)8:30-13:30 地点: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人民东路380号香博商厦商业广场第2栋第2层207号耀阳教育 论坛主题: CCF YOCSEF昆明“线上教育爆发
2022-01-01
时空智能驱动智慧城市 | CNCC2021
CNCC2021【时空智能与智慧城市】技术论坛将于【2021年10月30日13:00-16:0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CC101C】召开。面向时空数据智能及其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邀请学界和工业界专家学者针对时空数据智能管理与分析、时空智能驱动的智慧城市建设等话题开展研讨,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2021-10-06
CCF昆明|预告:【9月11日】“云南省信息技术专家边疆行-走进镇雄”论坛
本次活动邀请昆明高校、企业的信息技术专家、行业专家,围绕信息技术如何在新型区域教育中心建设中起到促进作用开展特别论坛。
2021-09-07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