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上海“从1 到100,国产系统如何实现整体创新——国产软硬件的挑战和机遇”线下技术论坛预告
2021-03-22 阅读量:2183 小字

举办时间:2021 年3 月27 日(周六)14:00-17:00

举办地点:上海市徐汇区宜山路810号8号楼201、202室

主办单位CCF 

协办单位: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执行主席:李洋(华东师范大学)、熊启莉(星环信息科技)、李超(上海交通大学)


在近日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要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置于首位,其中直接与计算机相关的关键领域包括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建议》表示要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而自主可控的国产基础软件与芯片就是待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

在此前,关于国产软硬件如何改变“卡脖子”状况,如何实现“弯道超车”等方面,有不少论坛已经展开过较为广泛的讨论。然而,以往思路往往把软件与硬件分开讨论,并局限于资金、设备、产业、人才等少数典型维度上。芯片的商业成功离不开软硬件生态,软硬件生态构建离不开教育与人才培养。目前多维度所形成的整体制约情况还缺少讨论本次论坛将邀请行业专家、高校教师、科研院所一线研究人员,讨论并分析国产软硬件技术在上述维度做出突破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期望结果以雷达图的方式定量呈现。

论坛期望促进产学研人士深入思考,为国产软硬件技术快速发展做好准备,为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做出贡献。

论坛议程

时  间


主题内容

13:30-14:00

签到

14:00-14:10

开场

蒋力(上海交大)

第一阶段:引导发言

14:10-14:25

星环国产基础软件发展与生态建设

吴建锋(星环科技)

14:25-14:40

龙芯处理器与产业应用人才培养

明旭(龙芯中科)

14:40-14:55

蓬勃发展的RISC-V开放生态

胡灿(芯来科技)

14:55-15:10

基于开源处理器的产教融合课程介绍

韩军(复旦大学)

15:10-15:30

茶歇合影

第二阶段:思辨讨论

  15:30-17:00

思辨内容: 提高国产软硬件技术创新整体效能的机遇和挑战

主持人:李超(上海交通大学)

特邀嘉宾:吴健锋(星环科技)、明旭(龙芯中科)、胡灿(芯来科技)、韩军(复旦大学)、梁晓峣(上海交通大学)、孔令和(上海交通大学)、尚云海(阿里巴巴)

17:00-17:10

总结

熊赟(复旦大学)

  17:15-19:00

晚宴

发言嘉宾介绍:



健锋,现任星环科技教育事业部高级渠道销售经理。曾在大唐电信、凯捷咨询等公司从事基础软件研发、管理咨询以及渠道销售工作。拥有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参与并主导国家重大课题泛在网项目以及发改委、科委、经信委等项目。在教育科研、应急通信、轨交港口、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

摘要:星环科技首先提出“Big Data 3.0”概念,推出国产化“ABC”技术融合的一站式企业平台,满足客户的多元化、复杂化需求,同时提高用户体验,降低开发、管理和使用复杂度。演讲主题介绍星环科技如何用自研框架取代Hadoop,加速实现基础软件国产化。演讲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大数据3.0技术的演变历程、国产基础软件生态和产教融合经验。通过主题演讲希望共同推进“平台+生态”规模化发展战略,合力构建“数据驱动”国产基础软件大生态。


明旭,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资深网络安全专家,主要技术方向有工业控制系统网络安全研究、结合处理器微结构的软件性能优化研究、网络设备IO性能优化、高性能模式匹配算法实现、网络攻防技术研究、SOC结构设计研究及音视频编解码技术研究等,是安全管理平台国家标准编写组成员和漏洞扫描国家标准编写组成员。

摘要:龙芯处理器在20年的艰难追赶中即将完成单核性能补课,芯片性能与国际主流处理器持平,人才培养将成为一个新的挑战,CPU从可用到好用,需要经过一个会用的阶段。


胡灿,芯来科技生态发展总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主要负责RISC-V处理器在产业和教学上的应用普及和相关生态建设。曾在多家知名半导体企业从事SoC、硬件加速器、嵌入式软件等相关开发工作,具备多年嵌入式系统相关开发、应用经验。

摘要:介绍RISC-V开源指令集架构的背景及特点,简述其软硬件生态的发展现状,最后汇报芯来科技在推动RISC-V生态发展中所做的工作。

 

韩军,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6月获复旦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7月起至今,先后在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2010年曾赴欧洲微电子中心(IMEC)、鲁汶大学进修访问。担任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处理器与SoC芯片方向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及计算机工程与工艺专委会常务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重点专项“高能效人机交互芯片技术”项目首席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感知自组织异构众核智能芯片的互连与存储技术研究”负责人。另作为负责人或核心成员曾承担和参与国基金面上项目、国基金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应急管理项目、国家重大专项、863重点项目、上海市集成电路专项等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在国内外重要的学术期刊与会议上发表(SCI/EI)论文80篇,获25项国家发明专利。长期致力于开展处理器架构与系统芯片的产学合作与产教融合。已培养博士与硕士研究生30余人,成为谷歌、华为、英伟达、大疆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航天科技集团等国家重点行业单位的骨干人才。

摘要:RISC-V架构因其简约、开放的优势引领了处理器领域在全世界范围的开源风潮。国内芯片设计公司平头哥半导体先后开发了一系列行业领先的RISC-V处理器,本课程基于平头哥的开源芯片及SoC项目,将业界软硬件开发生态和课堂理论教学相融合,为学生搭建接触和了解产业前沿的良好平台。内容提要:1.理论课程:硬件设计实例与计算机体系结构理论的结合2.实验课程:从体系结构模拟器、处理器仿真平台到FPGA板级实验

思辨嘉宾介绍:


梁晓峣,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导及学科带头人,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博士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体系结构,集成电路设计,低功耗软硬件协同设计以及大数据中心系统架构等。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SCA, HPCA, MICRO, ISSCC等,多次入选计算机体系结构年度最佳论文(IEEE MICRO TOP PICKS)。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内和国外自然科学基金,是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的特邀评审。


孔令和,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士,2007年获法国国立电信研究院通信硕士,2012年获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博士。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3年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无线通信、移动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已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包括MOBICOM,INFOCOM,RTSS,TMC,TPDSA类十余篇。先后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人才发展计划”,“微软铸星计划”,“微软学者”称号,IBM“博士英才计划”等荣誉。

 

尚云海阿里巴巴-达摩院-平头哥-高级技术专家,OpenHW Group Software TG Vice Chair,负责平头哥玄铁系列处理器的编译器、模拟器、调试器等开发工具集的研发工作,在指令集、编译、指令模拟等方面有丰富的软硬结合优化经验。

参会方式:

1、CCF会员、承办及协办单位成员免费参加,其他人员需缴费参加(每人次200元)

2、报名时间截止3月26日

报名方式

1、在线报名:

https://jinshuju.net/f/m3HnuK

2、扫码报名:

3、支持邮件报名:请于3月26日前回复下附回执至 qili.xiong@transwarp.io

参会回执

姓名


单位


电话


Email


是否为CCF会员(若是填会员号)


是否愿意加入CCF YOCSEF上海


 

联系人:

 超 Email:lichao@cs.sjtu.edu.cn              

   电话:13167030386

熊启莉 Email:qili.xiong@transwarp.io  

    电话:18964392017

李 洋 Email:yli@cs.ecnu.edu.cn     

    电话:13817335897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