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NCC 2019“数—智—链”论坛成功举行:大数据链接大智慧
2019-10-23 阅读量:1381 小字

       2019年10月19日下午,CNCC2019技术论坛“数—智—链:概念、关系和发展“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论坛现场座无虚席,与会人员热情高涨,主题探讨深入!

   论坛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熊贇教授、上海电力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温蜜教授共同担任执行主席。论坛围绕大数据(“数”)、人工智能(“智”)、区块链(“链”)三个当前热点技术,聚焦数智链三者之间的关系,邀请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奥斯陆大学等国内外学术机构及企业知名学者专家分享观点、探讨热点。

论坛首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分部主席、金融科技专家白硕先生致辞,对于本次论坛中的“智”与“链“给出了凝练的解释——“智”即是数字化世界中的智能化、无人化;而“链”是数字化世界中的锚,它建立了价值与信任机制。在这一精炼的开场白下,本次论坛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2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扬勇教授,首先做了 “以数明智,依链记数”的主题报告。他从数据的视角审视人工智能,分析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内在关系,提出基于“数-智-链”的数据动力智能体。朱教授介绍了从数据库到人工智能以及神经网络的发展历程,并指出更多智能、更多数据、更多计算是当今发展的趋势之一。凝练了“数表内、智表外”的精彩观点。随后,朱教授介绍了“数据引力效应”,即数据多与服务好的良性循环,但同时也造成了部分大公司对于数据的垄断。最后,针对这一问题,朱教授介绍了其提出的“数据自治”新模式,采用通过封装数据盒以及融合区块链的技术推动数据开放共享,这种“依链记数”的方法为数据的分享、使用与版权维护都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

3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研究中心担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的张伟楠教授,围绕“从大数据科学到大规模智能体人工智能”主题,从人工智能历史的视角出发,介绍了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应用场景。张教授首先为我们回顾了过去12年来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同时提出,人工智能不仅不会淹没之前的技术,反而会对之前所有已有的技术进行一次反推进而推动原有技术的发展;之后,张教授提出如今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是由单智能到多智能的协作。张教授以个性化推荐系统为例子进行说明,说明了从最初最近邻/矩阵分解到深度神经网络再到强化学习的发展历程,并对这一问题的经典贡献进行了具体介绍;最后,张教授介绍了他们主导开源的CityFlow项目,展现了“数智融合”的落地成效。

4

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教授、计算机系副主任唐杰教授的报告主题是“认知图谱:理解、推理和决策”,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知识图谱学习框架Congnitive Graph,通过协调内涵抽取模块和外延推理模块迭代构建认知图谱,并且给出了一种可解释的推理路径。首先,唐教授介绍了知识表示的发展状况:由逻辑表示语言到知识库最后到Deep Learning的发展状况;之后唐教授针对Mooc项目进行了说明,作为一个在线课堂的项目,慕课目前仍有每天10w+的新用户注册量,这为其提供了大量的可用数据,唐教授借助这一数据进行了诸多研究与发现;最后,唐教授对于这些数据的共享进行了一定的说明,并指出正在针对这些数据的共享进行准备。

5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寒武纪研究院院长杜子东博士为我们分享了“基于分形冯诺依曼体系结构的机器学习计算机”,介绍了他在国际计算机体系结构学术年会的最新工作“Cambricon-F”。首先,杜教授针对多层次抽象数字模型进行了说明,指出了现有机器学习框架方法难以移植的问题;在对于分形的概念进行了简要说明后,提出了其正在研究的分型冯诺依曼结构。最后,针对这一结构介绍了其超越现有其他方法的可移植性与兼容性,并举例进行了说明。

6

挪威奥斯陆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终身教授,英国工程与技术学术会会士张彦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区块链+边缘智能:融合与互补”,介绍了区块链和边缘智能的关键概念和架构及其研究工作,与此同时他还总结了一些关于区块链与边缘智能融合的相关研究问题。首先,张教授对于边缘智能这一概念进行了说明:即边缘计算与AI的交界学科;随后,张教授以车享链为例,对于信息的传递与奖励机制进行了说明;最后,对于如何保证数据的隐私性,张教授进行了具体的介绍。

7

中科院计算所上海分所所长孔华威分享了题为“计算机视觉和边缘智能”的报告,介绍了“边缘计算视觉赋能”的应用场景,展望了计算机视觉和区块链技术相结合的发展趋势。并且,孔所长从市场的领域对于区块链的现状进行了说明,从市场的形式给出了机器视觉是比较具有发展潜力的方向;随后,介绍了区块链领域的硬实力:算力。

8

最后一位带来精彩报告的讲者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分部主席、金融科技专家白硕主席,报告主题为“区块链与产业竞争新格局”,介绍了区块链技术领域目前出现变化的动向以及这些动向背后隐藏着的新的技术挑战。首先,白主席介绍了区块链的基本定义和主要特征;随后,针对LIBRA这一数字货币进行了介绍和说明;最后,提出了由我国主导一种超越主权的数字货币以及经济体的意见。

9

七位讲者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报告,贯穿“数—智—链”这一奇妙的线索,阐明了三者的关系。为感谢他们的分享,论坛现场由嘉宾们为各位讲者颁发了CNCC讲者证书。

10

报告之后是Panel环节,首先现场听众对各演讲嘉宾进行了提问,嘉宾们都给出了非常专业的回答。提问完成后,围绕对“‘数—智—链’未来趋势如何看?”嘉宾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学术火花无限碰撞,现场氛围异常高涨。

11

12

最后,由CCF YOCSEF上海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李超教授对论坛做了总结发言。论坛在参会人员的合影留念中落下帷幕。论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数—智—链:大数据链接大智慧”!

13

14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