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上海成功举办迎20周年庆青年新锐思想秀系列活动之“新青年,新探索”
2019-01-09 阅读量:1559 小字

在2018年12月23日CCF YOCSEF上海换届选举大会上举办的“迎20周年庆青年新锐思想秀”是YOCSEF上海20周年庆前夕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挖掘青年人潜力激发青年人热情。活动分三场:1)新青年新探索,2)新挑战新机遇,3)新时代新责任。首场思想秀的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上海候任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蒋力。活动邀请到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涂仕奎、傅洛伊,复旦大学邱锡鹏、华东师范大学何道敬、同济大学曹楠、上海大学刘通等沪上主要高校的6名青年才俊。大家各抒己见,分别介绍了青年教师在面对交叉学科研究、新技术教学、适应回国科研环境、就职瓶颈和中年学术压力等诸多问题情况下的探索和思考。

1-1

1. 如何进行交叉学科研究

随着科研水平不断提高, 学科交叉一个成为原创科研成果的重要来源。一批学科交叉基地和项目纷纷建成,包括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浙江大学交叉力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研究生院交叉学科“大数据试验场”项目、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交叉科学研究所,以及医工交叉研究基金等。针对这一问题,涂仕奎教授分享了何为交叉,如何交叉的困惑与经验,并以其在自然杂志发表的生物信息学成果为例,阐明了如何抓住所交叉学科的核心科学问题,运用数学基础理论和计算分析工具解决生命科学中分子测序、发育、遗传、进化和疾病研究中的关键问题。


涂仕奎分享何为学科交叉与如何交叉的经验

涂仕奎分享何为学科交叉与如何交叉的经验

2. “青椒”们的困与惑

青年工作者网上戏称为“青椒”。他们承受并适应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的迷茫,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科研、教学和服务等多种类型的工作调整,拿着远低于工业界的经济收入,承受着同样的住房、婚姻和养育子女等压力。30多岁的青年教师因身体、精神原因而亡故的新闻频出,令人痛心疾首。当这些困惑从刚刚踏入“青椒”行列的上海大学讲师刘通口中讲出时,在场观众心头一震。而她给出的经验也令人鼓舞:在教学上“教”、“学”相长,在如今高校中“重科研、轻教学”的评价体系中,吸引优秀学生变成教学上下功夫的重要动力;“现代阿Q精神”,不为“争帽子”而活,非常适合青椒们调整心态、释放压力。


刘通分享“青椒”的困与惑,打动了在场观众

刘通分享“青椒”的困与惑,打动了在场观众

3. 如何“中年学术危机”

听众心中尚存涟漪,下一个报告再次击中大家心弦。来自复旦大学的邱锡鹏教授提出了“中年学术危机”的问题:在博士毕业10年左右,很多研究者会陷入一段低潮期,面临着从自己奋斗到带领团队、从事业优先到兼顾家庭、从科研为主到科研为辅的复杂角色转换;由于目标定位不断提高,极易陷入“高不成低不就”的境地,受困于经验偏执而拒绝学习、走不出“舒适区”。为此,对于 “中年”学者,应向成功的大牛取经,走出舒适区了解和掌握最新技术,不但注重学生传承,而且亲自参与实验讨论以保持对科研的感觉。


邱锡鹏思考学者发展道路上的学术瓶颈

邱锡鹏思考学者发展道路上的学术瓶颈

随后,曾在IBM研究中心功成名就的同济大学曹楠教授分享了如何适应国内外不同科研环境的心得;何道敬教授则分享了如何在当今这个资本推动下“万人追逐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浮躁浪潮下,如何引导学生静心做研究。

思想秀在轻松的环境中进行,不时引发在座观众的掌声。活动最后,主持人邀请CCF YOCSEF天津、保定分论坛代表为新锐颁发感谢牌。

CCF YOCSEF天津、保定分论坛代表为新锐颁发感谢牌

CCF YOCSEF天津、保定分论坛代表为新锐颁发感谢牌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