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YOCSEF > 分论坛 > 保定 > 活动预告 > 论坛

国产化信息技术产业链在新机遇与挑战背景下如何优化升级?

阅读量:1107
2021-07-21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

时间:20210724(星期)14:00-18:00

地点:雄安安新县白洋淀荷花大观园内

技术论坛:国产化信息技术产业链在新机遇与挑战背景下如何优化升级?

(论坛编号:CCF-YO-21-BD-1FT)

近年来,棱镜计划、中兴事件、华为事件、中美摩擦不断……一桩桩现实告诉我们,我国面临的安全挑战仍然严峻,而根源就是核心技术、系统和设备没有实现“自主可控”,仍然受制于人必须踏上国产化替代的征程。在这个挑战与机遇并存、充满各种不确定性的时代中,“国产化替代”和“自主可控”肩负着极其重要的历史使命。

此次论坛将从政策导向带来的机遇、相关产业链专业技术发展、国产化替代产业链如何优化升级等角度,围绕国产化在2020-2021年全国党政行业逐步落地,目前国产化产业链和相关生态较前几年已经发生变化,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国产化产业链如何完成优化升级等问题进行探讨,从而为地方及行业国产化替代提供参考。

诚挚邀请各位同仁参加,期待您的光临!

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

协办: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14:00-14:30  签到

14:30-14:40  嘉宾介绍 & 论坛背景介绍

14:40-15:10  主题报告:高琪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平台运营推广部总经理

           报告题目: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现状综述

15:10-15:40  主题报告:李炼, 中科院计算所 百人计划研究员

           报告题目: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与应用安全


15:40-16:10  主题报告:郭潇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科曙光大学执行校长        

           报告题目:产教融合赋能信创人才培养


16:10-16:30  茶歇


16:30-18:15  论坛讨论


18:15-18:30  感谢牌&会议结束


       执行主席:邢 琛 YOCSEF保定AC委员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行业经理

       执行主席:方艳辉 YOCSEF保定AC委员   河北科技学院 副教授


联系人:邢琛,18233168335,xingchen1@sugon.com    

张凯传,15532400222,zhangkch@sugon.com

微信群                   

                

请扫码加入线上微信群,当天会议详情会在群里通知

主题报告嘉宾:高琪

高琪,工信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平台运营推广部总经理、信创工委会人才中心网络平台组组长、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长期致力于信息技术服务业管理、人才服务、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牵头起草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管理成熟度模型,金融科技风险评估体系、金融人才职位与培养体系等。参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人才图谱》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专业人员能力要求》标准编制。

主题报告嘉宾:李炼

李炼,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本科,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计算机博士。现任中科院计算所百人计划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中科天齐董事长。李炼博士多年以来一直从事程序分析和软件安全测试方向的研究。在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曾任职于甲骨文公司实验室担任首席研究员。

主题报告嘉宾:郭潇

郭潇,中科曙光大学执行校长。十五年以上世界五百强IT企业工作经历,在教育培训业务运营领域经验丰富,曾主导曙光集团与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全国多所知名院校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服务上百家政企校客户。熟悉芯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曾主导多个信创领域高端培训项目、职业技能认证项目落地。

思辨嘉宾:

王志强 副研究员,工学博士学位。现任河北省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兼第二研究室主任,河北省运筹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计算数学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石家庄分部委员。主要研究大规模优化问题的高性能解决方案、大数据建模技术、区块链应用技术等。

张楠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省技术总监,曙光信创领域信息化解决方案首席工程师。十五年以上中国TOP级 IT企业工作经历,电子工程高级工程师职称,曾主导参与数十个省市级信创项目建设。

黄亮  宁畅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 产品运营部总监。十五年以上服务器行业工作经历,主任级工程师。曾担任10年产品经理,完成30+款服务器产品的设计,多款产品业界首创,将算力发挥极致,曾获德国红点奖。

CCF YOCSEF简介: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YOCSEF)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于1998年创建的系列性学术活动。CCF YOCSEF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促进成员合作、探索新的机制为宗旨,由来自全国有激情、有思想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企业家及其他各界青年精英参与策划与组织,是CCF最具活力的部分。CCF YOCSEF的活动形式主要包括专题论坛和学术报告会,此外还有学术评价、评奖、扶贫助教等。

  专题论坛针对IT业界和社会热点问题展开思辨,向全社会发出声音。学术报告会则是把最新的学术思想和技术动态向业界传播。CCF YOCSEF的社会责任感表现在对国家大事、宏观政策、教育、科研、产业、应用的关注,并积极推动变革。CCF YOCSEFCCF的创新机制的试验田,平等、民主的氛围吸引和造就了一批CCF的中坚力量,带动了学会的改革和发展。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曙光)是中国信息产业领军企业,为中国及全球用户提供创新、高效、可靠的IT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公司在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推动下组建,于201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3019)。经历20余年发展,中科曙光在高端计算、存储、安全、数据中心等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和领先的市场份额,并充分发挥高端计算优势,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研发,打造计算产业生态,为科研探索创新、行业信息化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可信的支撑。中科曙光在全国各省、直辖市均设立了分支机构,在多地拥有研发中心和国际领先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在全国50多个城市部署了城市云计算中心。作为以技术创新为基因的科技企业,中科曙光未来将持续专注于核心技术研发,并与用户、合作伙伴携手共建应用生态、推动产业进步,以科技创新助力数字中国建设,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