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YOCSEF > 分论坛 > 保定 > 活动预告 > 论坛

YOCSEF活动预告:数据上云,安不安全

阅读量:1094
2019-11-28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保定分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Baoding Branch

CCF YOCSEF保定

时间:2019 11 月 30 (周) 13:30-18:20

地点: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向阳北大街2628号广联云中心二楼报告厅

主题:数据上云安不安全

近年来, 云计算的高扩展性、高可用性特征和按需部署的模式逐渐被公众认可和接受, IT资产运维管理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运维者选择构建私有云平台或使用公有云服务,将其业务和数据迁移上云,资源的灵活调度管理与信息安全的现实矛盾凸显,享受着云计算便捷的同时也承担的新的安全风险。

对于政府、教育、企业的数据中心运维者来说,拓展私有云还是使用混合云,何种业务适合上公有云,数据存储在本地还是公有云,云端的数据中心是否安全,能否划清安全边界,安全等保的主体如何界定,在能否纳入统一安全保障体系,安全响应能否有效联动,数据泄露如何追踪,数据安全如何保障......对于这些新的热点问题,大家都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

为了促进各行业在云安全领域的实际问题解决与探索,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邀请多位高水平学者和技术专家现场分享观点,邀请政府、教育、企业信息中心主任及技术骨干代表,云安全厂商与技术专家,网络安全学术界代表互动交流,围绕“数据上云,安不安全”主题,举行深入讨论思辨。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保定分论坛学术委员会承办,河北大学和保定物联网协会协办。


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承办CCF YOCSEF保定分论坛学术委员会

协办河北大学  保定物联协会

赞助:北京网瑞达科技有限公山石网科通技术有限公司



会议日程安排

时间

会议/活动内容

主持

13:30-13:50

来宾签到

杨晓晖

13:50-14:00

开幕式,领导致辞

14:00-14:35

刘增明:新一代智慧城市发展趋势以及数据治理体系研究

14:35-15:10

严明:等级保护2.0,我国网络安全保护的新篇章

15:10-15:30

丛群:数据中心私有云建设与安全管理

张彬

15:30-15:50

周广为:智慧安全护航云端,共建云安全生态

15:50-16:20

合影留念,茶歇

16:20-18:20

PANEL:数据上云,安不安全

议题一:云架构带来哪些安全新问题?

议题二:业务系统是否该引入公有云?

议题三:云平台如何通过等保测评?

杨晓晖

张彬


特邀讲者 刘增明 高级工程师(国家信息中心)

高级工程师,担任国家政务外网技术组组长、规划处处长、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工程中心总工程师等职,兼任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信息化协同创新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信息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多年来从事国家信息化和电子政务相关工作,曾经参与过国家和多个行业重大信息化项目规划与咨询,参与制定国家政府信息化发展规划、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设计、国家内外网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信息化规划与工程建设,为多个城市和部委的信息化提供规划、咨询和培训等服务。


报告题目:新一代智慧城市发展趋势以及数据治理体系研究

报告摘要:在做电子政务或者智慧城市的规划中,发现政府不仅仅是数据的生产者,同时也是数据的使用者,更是数据的管理者,但目前大量数据散落在不同的政府部门手中,数据的完整性、一致性无法有效保障,基于各种复杂的原因,很多部门不愿、不想、或者不敢共享或者交换数据;但从另一角度,政府体制机制也在发生重大变革,不少地方成立了大数据局或者行政审批局,将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社会治理以及数据整合共享利用作为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推动,体制机制的改革,推动了城市级大数据利用的前景和价值空间。但城市的数据治理体系如何打造,数据交换模型如何建立,个人数据如何有效保护,个人数据如何根据应用或者使用场景进行授权使用或访问,是城市数据综合治理需要突破的难点和重点。


特邀讲者 严明 研究员(公安部)

公安部三所、一所原所长,一级警监,研究员。国家反计算机入侵与防病毒研究中心原主任。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多处国家、政府等机构的顾问和专家等职务。曾主持多项国家级高技术建设项目、国家十五公关项目和国家八六三等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级与部级、局级科技进步奖。



报告题目:等级保护2.0,我国网络安全保护的新篇章

报告摘要: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是保障我国的网络安全的国家政策和管理方略。为落实网络安全法的规定,适应信息化建设的新形势,有关部门在等保1.0体系基础上的制订了等保2.0体系也为我国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条例》两部下位法的出台和实施准备了条件。领导干部和有关业务人员应该从各自工资职责层面学习和了解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这既是网络安全法规定的责任,也是保障本单位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必需。


特邀讲者 丛群 首席执行官(北京网瑞达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网瑞达科技有限公司CEO。2003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后留校工作,负责北邮校园网、CERNET北邮节点的运维管理工作,负责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网络建设和重大科研项目研究,2014年被授予CERNET二十年建设突出贡献奖。




报告题目:数据中心私有云建设与安全管理

报告摘要:介绍北京邮电大学数据中心私有云建设的历史和现状;从数据中心的需求分析、虚拟化规划、软硬件选型、日常管理、数据备份、云安全运维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特邀讲者 周广为 总监(腾讯云)

腾讯云安全解决方案总监。信息安全领域近二十年相关工作经验,负责腾讯云北区安全解决方案咨询与服务工作,曾就职于360、某航天单位等,服务于通信运营商、教育、政府、军工等行业;具有CISP、ISO27001 Foundation、云安全认证、电子政务与重要行业信息安全服务(高级)工程师、PKI/CA认证专家等安全认证。



报告题目:智慧安全护航云端,共建云安全生态

报告摘要:以政府、教育行业数据中心需求为出发点,秉持“智慧安全,护航云端”的理念,将云上平台安全、生态安全、安全合规进行全面整合,探讨为数据中心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防护思路。以开放合作为核心,以“生态共治”的模式做安全。


执行主席 杨晓晖(河北大学教授,CCF YOCSEF保定AC委员)

博士,河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副院长;CCF YOCSEF保定2018-2019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CCF网络与数据通信专业委员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布计算与信息安全。



执行主席 张彬(河北大学高级工程师,CCF YOCSEF保定AC委员)

高级工程师,河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Cisco CCIE Security,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委会常务理事,CCF YOCSEF保定AC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安全、高性能计算、信息检索。




线上执行主席 丛帅CCF YOCSEF保定AC委员学术秘书

河北大学工商学院网络数据中心主任,河北大学计算机工程硕士。目前任全国大数据教育联盟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保定学术委员会委员兼学术秘书、河北省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保定市物联网协会秘书长、中瑞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同时被聘为多家规模以上企业的大数据首席顾问。主要从事高校信息技术实践教学、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产业赋能等领域的实践探索与应用研究工作。



线上执行主席 刘帅奇(河北大学副教授,CCF YOCSEF保定AC委员)

博士,河北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员,中国航空学会会员,CCF YOCSEF保定AC委员,CCF CV专委会委员,CCF青工委委员,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委员,河北省物联网协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遥感图像处理和医学图像处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