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YOCSEF > 分论坛 > 保定 > 新闻动态 > 论坛

“机器人化”与“人机器化”的碰撞,突破人类自身界限,促进第三次智力觉醒

阅读量:228
2022-12-18

“机器人化”与“人机器化”的碰撞,突破人类自身界限,促进第三次智力觉醒

20221217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河北大学协办的“如何突破人类自身生物性约束,促进人类第三次智力觉醒?”观点论坛顺利在线上举办,论坛紧密围绕“机器能否进化为人?”,“人是否会被机器取代?”以及“如何促进人类第三次智力觉醒?”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思辨,以探寻人类突破自身约束进行第三次智力觉醒的新途径与新范式。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保定主席、河北大学教授刘帅奇CCF YOCSEF 学术秘书、河北大学副教授王珺担任执行主席,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长聘轨副教授、CCF杰出会员、CCF优博严骏驰,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CCF杰出会员张淳杰以及太原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CCF YOCSEF太原创始主席强彦做引导发言,同时在思辨环节邀请了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李玺,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肖金壮以及河北瑞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苗前共同参与思辨讨论。CCF YOCSEF 总部主席(2015-2016),CCF杰出会员、副秘书长,北京赛博英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晓生,CCF YOCSEF 总部AC 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唐晓岚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等专家学者共计150余人参会并发表观点凝聚共识,此次论坛在微信群中同步直播及互动。

图片1

首先,由CCF YOCSEF 保定主席刘帅奇做了CCF YOCSEF文化培训。本次论坛分为嘉宾引导发言和思辨讨论两个阶段。

在引导发言阶段,首先,严骏驰做了“多维异步序列的机器学习与关联发现”的引导发言,他以自身的主要工作介绍了目前机器学习算法在多维异步序列中的发展,为参会人员从算法的角度介绍了目前机器学习的发展方向。随后,张淳杰做出了“损失引导的高效对抗训练”的引导发言,他结合目前生成式对抗网络的训练效率低的问题,从损失函数的角度进行了研究和分析,为参会人员从人工神经网络的角度介绍了目前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发展现状。最后,强彦做了主题为“机器能否进化为人”的引导发言,以波士顿机器人为例子和切入点,重点讨论了人和机器之间的差异,以及目前在外观和功能方面机器人的发展现状。

至此,引导环节结束,与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图片2

接着论坛进入思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着“机器能否进化为人?”,“人是否会被机器取代?”以及“如何促进人类第三次智力觉醒?”三个议题展开了思辨,总结凝练如下:

议题1:机器能否进化为人?

思辨总结:机器和人在社会属性、自然能力、自主性属性等方面具有区别,并且人类对人自身的定义还在不断探讨和完善中,现阶段不同的人对机器能否进化为人有不同的看法。虽然目前机器在某些方面上能够达到或者超越人的能力,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机器进化为人还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

议题2:人是否会被机器取代?

思辨总结:人是有自己的意识,有思维的从事某些活动。这与机器不同,机器的能力是复现人的能力,人类制作机器的出发点是为人类更好的生活而服务,并且机器人在推理功能和社会交互能力等方面是无法和人类向比拟的。

议题3:如何促进人类第三次智力觉醒?

思辨总结:从地球的产生到人类的产生,加上时间的坐标来看,每个人从自己的维度来看是有道理的。不管以后人机如何结合,首先要保证人类的安全,科技的应用是军事和战争,在机器人类化的发展上,人要统治机器。二是建立伦理规则,人要占在首位。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本着求真务实的思辨精神,此次论坛的输出观点整理凝练如下:

(1) 机器和人在社会属性、自然能力、自主性属性等方面具有区别,虽然目前机器在某些方面上能够达到或者超越人的能力,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机器进化为人还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

(2) 机器的能力是复现人的能力,人类制作机器的出发点是为人类更好的生活而服务,并且机器人在推理功能和社会交互能力等方面是无法和人类向比拟的。

(3) 不论是机器的人化还是人的机器化都首先要保证人类的安全,科技的应用是军事和战争,在机器人类化的发展上,人要统治机器。二是建立伦理规则,人要占在首位。

随后思辨环节结束,执行主席为嘉宾颁发电子感谢牌,感谢CCF YOCSEF总部及兄弟分论坛的大力支持。

图片6

图片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