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YOCSEF > 分论坛 > 保定 > 新闻动态 > 论坛

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保定打造职教高地

阅读量:889
2021-11-15

保定市委市政府在“保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建设产教城融合发展的职业教育园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市域试点”等一系列建设目标。但我国现阶段的“互联网新技术+职业技能培训”的数字化职业教育培训尚处于初期阶段,职业技能培训亟需与时俱进。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促进教育形式从单一的劳动技能培训向多元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满足企业用工和受教育者提升技能的双向需求,是数字化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

2021年11月13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保定AC承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保定品质职教研究院、保定迈拓港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保定市知联会新社阶层分会民办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专委会协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保定打造职教高地”的技术论坛在线上举行,论坛采用腾讯会议和微论坛的方式,共吸引了来自多所职业院校与企业的百余人参加。论坛就如何打造保定市职教高地建设进程,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顶层设计,着力破解难题等进行了思辨。

论坛由YOCSEF保定AC、保定迈拓港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贝YOCSEF保定AC、保定学院副教授车紫辉担任执行主席,YOCSEF保定AC、河北金融学院教授曹莹,YOCSEF保定委员、保定学院副教授李爱华,担任线上主席。

论坛邀请了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程治国、国信优易数据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白欢朋保定高新技工职业学校校长贾东策作为引导报告嘉宾,并邀请了保定学院教授、科研处处长刘京花中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研究开发部主任王明虎、保定市职教中心计算机部部长温军辉等职业院校及企业多方代表作为现场思辨嘉宾。

首先执行主席王贝做了CCF YOCSEF保定的介绍。在随后的三个引导报告中,保定职业技术学院程治国以“工单制教学理念”&“派单式教学系统”为职业院校的三教改革助力赋能为题,介绍了传统职业教育课堂教学过程中面临的困惑,通过工单制教学引领的课堂革命的教学以专项技能和实践操作为核心,以训练为主,面向客户和服务,转变工作树,让学生通过工单接触一线,“真活真干”。利用派单式教学系统完成工单制教学理念。国信优易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白欢朋以赋能数字经济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题,从企业的角度、用人的角度,围绕这个在数字经济人才,希望把更多的人才留在保定,为高校提供了很好就业市场,应该要抓住这样的机遇,助力保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数字保定智慧城市的建设助力。保定高新技工职业学校贾东策以互联网新技术对职业教育的影响为题,表示前沿技术和在线教育是未来的方向,互联网教育和教育消费、人工智能等严密结合在一起,将在职业教育行业起到颠覆性作用。人工智能、AR、大数据以及生物体能识别等结合应用将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助力。

在三个引导报告之后,论坛进入思辨环节。论坛围绕“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如何提升应用效能?”、“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外部教育资源在保定的本土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保定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实践路径。”三个议题展开了思辨。与会嘉宾纷纷发表各自观点,现场讨论热烈,思辨观点如下:

议题 1: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如何提升应用效能?

目前职业院校信息化基础建设基本已经能够满足目前需求,下一步需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有力支撑,提升教育信息化的服务能力,加快智能校园建设,改善教育环境。让师生在职业教育的校园生活当中更加快捷便利。提升教育信息化的教学能力,加快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教育资源的建设,建成一流数据中心,推动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应用效能。

议题 2: 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外部教育资源在保定的本土化?

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以此促使教与学方式的真正转变,是很多职业院校努力践行的一件事。对于保定而言,一是政府的支持,比如正在深保园搭建实训基地,通过政企学一起努力提高保定的职教培训。二是行业和外部资源的融合实现本土化,目前职业教育方面存在职业教育不足的弊端。三是培养培养国际化的本土人才和海外人才的引入,以信息技术+人才更好解决保定本土化的需求。

议题 3: 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保定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实践路径。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大数据、虚拟仿真和人工智能在教学中的应用,使得各高职院校为了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必须进行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应用,信息化资源建设是基础,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是核心,教学模式信息化改革是重点,实践环节信息化管理是瓶颈。关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保定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实践路径,不仅要由外而内的被动的调整,同时也要主动的自主革新。只有从这个外部到内部形成发展的强大合力,保定的这个职业教育才能真正的实现更深层次的可持续的发展。一方面需要持续加强校园信息化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第二需要加强师资培养。总之,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保定打造职教高地必须贯彻以职教师生需求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为师生服务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师生在新一代信息助力下教与学更能快速掌握技术技能。

活动中来自国内信息化及职教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保定打造职教高地主题,结合职业教育信息化提升应用效能、外部教育资源本土化、信息化下职教系统教育理念与路径实施、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发表了很多精彩的观点,为打造保定职教高地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论坛历时四个小时,执行主席车紫辉最后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以智慧校园、优质教学资源、智能实训基地为重点,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为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打造样板,促进产教科城融合发展,为保定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在论坛最后,为了感谢与会专家、学者为打造保定职教高地带来的思考与启示,对参加论坛活动的嘉宾颁发了电子感谢牌。

线上论坛合影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